盘点各国“宰相” 重拳出击“治不容缓”

喜欢
大字
小字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2年02月03日12:19

   三亚的“宰客门”终于有了新的进展,海南省副省长、三亚市委书记姜斯宪2月1日就“宰客”现象向公众表示了歉意。即便如此,发生在三亚的宰客事件仍然让人们心有余悸,网友们纷纷叫嚷着要改去国外旅游

宰客之道宰客之道

  然而,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景点的地方也难免会有宰客现象。就在去年年底,市民小李子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一不小心就喝了一杯天价咖啡,好在最终成功脱险。事实上,无论在我们周边的东南亚和日本,还是在遥远的欧美国家,宰客现象都像是一匹害群之马。为保住旅游业这条财路,相关国家纷纷出手救市。

  泰国:外国人一切“价不同”

  泰国在价格上把内、外宾分得很清楚。比如曼谷大王宫,本国人分文不取,外国人门票则要300铢。有的中国人泰语说得好,偶尔也能“蒙混过关”,反正样子长得差不多。泰国的国家公园遍布各地,本国人门票10至20铢,外国人200到400铢。而本国人和外国人的价格分别用泰文和英文书写,外国人看不懂泰文,就不会影响旅游的心情了。

新浪旅游配图:泰国理发店 来源:萬里憪的新浪博客新浪旅游配图:泰国理发店 来源:萬里憪的新浪博客

  两个在曼谷工作的中国人,他们爱去同一家理发店理发,平时碰到了就用简单的泰语打招呼。有一次,两人在店里用汉语聊了几句,没想到理完发后价格翻了一倍。理发店老板说:“现在才知道你们是外国人。按规定外国人的价格是本国人的两倍。”在泰国待长了,记者发现像这样“内外有别”的例子还真不少。

  泰国的出租车宰客也是出了名的。曼谷出租车有两种,一种是小汽车,另一种是机动三轮车,叫“嘟嘟车”。小汽车有计价器,但司机大都不肯打表,提高价格与乘客讨价还价。而“嘟嘟车”也很有猫腻,一般会直接将游客拉到珠宝店去待上20分钟才走,这样就可以拿到回扣。

  英国:饭店酒水“温柔一刀”

  在英国,饭店靠酒水谋取暴利已屡见不鲜,即便是在顶级饭店中,这种现象照样存在,而且问题之普遍,已经逼得内行人在媒体上公开免于挨宰的“秘方”。

新浪旅游配图:英镑如流水 来源:悠悠岁月的新浪博客新浪旅游配图:英镑如流水 来源:悠悠岁月的新浪博客

  “常青藤餐厅”是伦敦人举行庆祝会和媒体推广会的首选之所。但顾客们不知道的是,一旦在这里点了酒水,不知不觉中已经挨了“温柔一刀”。以西班牙瑞格尔侯爵酒园产的里奥哈陈年特酿为例,每瓶售价通常在9.99英镑上下,在此却卖到31英镑。

  长期以来,英国一些顶级饭店都以正常价格3到6倍的高价卖酒。拿餐饮评论家们的话说,饭店酒水高收费现象早已遍布全国。

  对于饭店靠酒水宰客大行其道的个中缘由,内行人认为是抓住了客人的微妙心理。近三分之二的受调者承认,由于怕被其他客人视为“老土”,他们在饭店用餐时绝对按照惯常做法行事,即取用饭店放在餐桌上的酒水,而不会问三问四。如此一来,客人们也就上了饭店设下的“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