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于浪漫 情归永恒—绮梦摩洛哥(2)

喜欢
大字
小字
《奢华旅行家》 | 2012年01月30日14:15
摩洛哥文化气息浓郁摩洛哥文化气息浓郁

  马拉喀什,触碰悠久鲜活的赤色呼吸在颠覆记忆的卡萨布兰卡之后,超乎想象的摩洛哥之旅才算真正开始,来到西南部的赤色名城马拉喀什,你将触碰到这个国家最真实的呼吸:炽烈、奔放、古朴而鲜活。

  马拉喀什(Marrakech)这个名字源自当地原住民柏柏尔人(Berber)的语言,本意是“神之地”。这片被神眷顾的沙漠绿洲是摩洛哥的第二大城市、四大皇城之一,有诸多的皇室宫殿、红色的城墙和城堡,也有像Jardin Majorelle(YSL的蓝色花园)一样的现代风格精美花园,而马拉喀什闻名于世,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那座著名的“不眠广场”德吉马艾芬娜广场(Djemaa el Fna)。在阿拉伯语中,Djemaa el Fna的意思是“死亡”,但这里却每天都在上演着千百年来乐此不疲的摩洛哥式活力:卖水的、卖药的、倒卖香料的、说书的、算命的、打把势卖艺的……

古老的集市古老的集市

  摩洛哥的民间艺人更是用一招与眼镜蛇“舌吻”的“绝技”秒杀印度舞蛇人!一切疯狂在这里都不足为奇,难怪她也被称为“疯人广场”。入夜后,广场之美才绽放至极:长袍加身的当地人、蒙头遮面的穆斯林女人、短打扮的欧洲女游客……各色人等在这座北非最大最热闹的广场上熙熙攘攘;杂耍的音乐声、商贩的吆喝声、游客的尖叫声、讨价还价声、马车的铃铛声……交响不绝于耳。而当地人并不介意外国游客的“围观”,坚持把广场作为与亲朋聚会的日常活动场所,感情自然要在餐桌上沟通,所以这里又变成了地道的美食天堂,大排档的烟雾裹挟着各种浓香将人拖入一场大快朵颐的沦陷,肥美的烤肉、摩洛哥蜗牛、小火慢炖的库斯库斯(Cous Cous)、塔津(Tajine)……从味蕾开始,真正融入到马拉喀什人的生活中。

  如果说Djemaa el Fna是马拉喀什的心脏,那么成百上千条街巷就是城市的血管。从夜的狂欢中醒来,漫步老城麦地那(Medina),古老的红色建筑群中,家家户户都摆出摊位,贩卖着他们平实的幸福。讨价还价之间,游人常会迷失在这些曲折幽深的街巷中,地图也帮不上忙,当地人通常会热情的主动带路,不过多半是要钱的。在仅容一人通过的窄巷中,还能见到摩洛哥特色的出租车——毛驴,在摩洛哥这类的古城中,毛驴是非常重要的运输工具,不但可以载人,还充当“宅急送”运货,骑着阿凡提的毛驴“横行”街市,何其拉风!如果有幸遇到一位真正热情的当地人,他会邀请你去家里做客,几乎每个摩洛哥家庭都有一位厨艺了得的主妇,围观她们制作帕斯蒂拉馅饼(Pastilla)的繁复过程是一种享受,期间你会看到古老的公共烤炉,烘烤着寻常人家的经典美味,当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分享这隆重的浓香时,美味将升华成一份厚厚的幸福感。

  在马拉喀什,无论怎么迷路,只要找到标志性建筑——库图比亚清真寺(Koutoubia Mosque)的宣礼塔,就一定会找到方向。每当夕阳西下,从宣礼塔开始,整座城市渐渐被落日的余晖染红,成为名副其实的“赤色之城”。找一间由传统旧宅瑞雅德(Riad)改装的精致酒店,将喧嚣关在雕花窗外,静候夜凉如水,安心大隐于市。撒哈拉,深入亘古浩瀚的非洲之心作别赤色的绿洲,踏上撒哈拉寻梦之路。经过荒原上神奇的艾本哈度村土堡,世界上最大的沙漠终于红着面庞跃入视线。在灵魂的纸背上,这里是三毛流浪的远方,是小王子降落地球的第一站。而在真实的沙漠中,骆驼不会哭泣,日复一日任劳任怨地充当着沙漠之舟;小狐狸似乎忘了她深爱的小王子,成了当地人怀中的宠物……尽管关于这一片撒哈拉的政治归属在国际上至今没有一个共识,但常年生活于此的柏柏尔人似乎才是撒哈拉真正的主人。

  大至日月星辰、小到一沙一草,大漠的每一帧画面都堪称极致美景,人类在被震撼到词穷之际,沙漠却平静亦如自古始然,人则真成了“沧海之一粟”,当渺小遭遇浩瀚,无限的感慨与想象油然而生,时间与空间、存在与虚无等终极问题会不自觉的涌上心头。置身于这亘古浩瀚的非洲之心,人会无法避免地变成哲学家,难怪一位柏柏尔向导能说出这样意味隽永的话:“You may know what time it is,but I havetime。”的确,还有什么比拥有时间更奢华的事呢?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