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血之城瓦哈卡 浅尝墨西哥的“重口味”(4)

喜欢
大字
小字
《世界》 | 2011年12月28日15:39
琳琅满目、喧嚣繁杂的市场琳琅满目、喧嚣繁杂的市场

  小店主人罗尼拉老太太正好要去集市上买大公鸡,邀请我们一起同行,我们赶忙丢下了手里的酒杯跟上她。

  琳琅满目、喧嚣繁杂的市场,一下子就让我们的视线变得不知所措,而当地人则像是一条条灵活的鱼儿,迅速地游入了生动活泼的气氛中,他们或是认真讨价还价,或是精心挑选,或是切切的交谈着什么,总之,就是一切尽在掌握中的感觉。好在有罗尼拉老太太带领,我们才找准了方向,这样的集市,有如露天剧场一般,等我们稍微有点适应的时候,人们的活动就鲜明地映入眼帘。

  罗尼拉老太太的大公鸡,就在广场下方的斜坡处有售,但走到那里却颇费周折。先是路过一个卖玉米的货摊,他是罗尼拉老太太远方的亲戚,当然需要花费点儿时间来热情地打个招呼,把彼此家里的成员都一一问候了一遍,“要知道,亲戚是最好的财富”,罗尼拉老太太说。然后又路过了一个出售麦斯克尔酒的店铺,门前坐着已经有些醉醺醺的男人们,罗尼拉老太太当然也要过去问问酒的价格,又叮咛唠叨几句,“你们要知道,喝酒固然是一件很开心的事,可是,也要适度啊”。

  就这样,咫尺之外的大公鸡,等我们来到它面前时,时钟都走了一整圈。为了买那只鸡,罗尼拉老太太又花去了差不多一个小时,瞧瞧鸡冠的颜色,看看眼珠的转动,捅捅鸡胸,吹吹鸡毛,举起来让它试飞一下,检查公鸡的健康状况。她一边闲聊,一边不停侃价,好不容易才把价钱确定了下来。刚才买、卖双方表面上过于紧张的讨价还价,至此才露出了心平气和的面色。罗尼拉太太终于抱着她的大公鸡胜利地踏上了归途,走到教堂前的时候,还停下来划十字祈祷,又买了几根蜡烛。在这期间,前后曾有十多个朋友或熟人上来搭话。我们这才发现,印第安人的时间真是好打发啊。

  你不信?我们离开Zaachila市场时,那一大家子还坐在罗尼拉老太太的小店前喝个没完,等我们再次路过时,他们又一次举起了手中的啤酒相邀。这一次我们坐下来了,和他们聊了起来,很好奇来赶集的他们,怎么连市场的门口都未曾进去?

街头艺人街头艺人

  “昨晚我们家里就来了好些亲戚和朋友呢,诺,就在那边坐着。”罗尼拉老太太说。“都是来赶集的吗?”“当然啊!”可是,我们明明看到那些人都还坐在那里端着咖啡或麦斯克尔酒之类,相互欢快地聊天呢,一点儿都没有要起身逛集市的意思,就像喝啤酒的这一家人。

  不过想一想,对于越来越便捷的现代生活来说,或许买卖已经不是逛集市最重要的意义,而作为当地人的一种交往工具,集市成为各个村落交换消息和八卦的新闻中心。

  哎,瓦哈卡河谷里的印第安集市,就是一台热热闹闹熙熙攘攘的大戏呐。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