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式沉迷 布拉格金屋顶上看浮云掠过(4)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休闲》杂志 微博 | 2011年10月31日17:21

  捷克时间12点整

  还不到11点半,旧市政厅周围就已经聚满了人。人们时不时抬头望向天文钟,期待整点报时尽快来临。而市政厅门前更是热闹非凡,三对新人都在同一天举行婚礼,婚车、扎上鲜花的马车、人群把市政厅围了起来。时间倒数10秒钟,人群已经开始蠢蠢欲动,钟楼前已经被黑压压的人潮填满,大家期待12点整到来的心情可以比拟新年的跨年倒数。当指针指向12点时,天文钟上方的窗户缓缓开启,窗户开始依次出现十二尊耶酥门徒。钟的两旁共有四个人物雕塑也开始报时。白骨森森,摇着报时铃的骷髅朝人群点头,寓意着“死亡”;蓄着胡子,手弹乐器的绿衣人则代表不信仰基督上帝的宗教异端;手拿镜子,顾影自怜的角色则劝谕人们不要“虚荣”;旁边紧握酒瓶的角色则告诫世人要远离“贪欲”。天文钟报时后,城楼上一个号手吹出激昂的号角,告诉人们,这里是捷克时间:12点整。

  咖啡里的新城广场

  如果不在布拉格的露天咖啡厅喝上一杯咖啡,怎么能叫做享受生活呢?离开老城广场,穿过几条小巷,相比老城广场更时尚现代的新城广场上处处都能看见坐在露天咖啡厅里聊天、休息、发呆的人们。在捷克喝咖啡讲究的除了一杯香醇诱人的咖啡外,最重要的还有环境和气氛。坐在新城广场的中心地带,远处一片紫色的薰衣草绵延到最前方的国家博物馆前,或许你现在坐着的咖啡馆正是曾经有名的作家、戏剧家、艺术家望向那一座座恢弘的古时建筑进行创作的地方。搭配着咖啡一同喝下的是百年的老街、几个世纪的经典建筑、是布拉格迷人的风情。

  生命中的伏尔塔瓦河

  伏尔塔瓦河蜿蜒在捷克的土地上,它或将城市分为两部分,或将沿途小镇环抱在其中。从查理大桥桥头的一个桥洞下等着游船,捷克的建筑艺术在桥洞中也体现得淋漓尽致,桥墩上装饰着的各种雕塑见证伏尔塔瓦河的潮涨潮落。岸边上一个水手快乐的拉着手风琴,有些旁若无人自顾自的快乐。船上的水手则忙碌地招呼着上船的客人、随时准备起航。挑一个靠窗的位置坐下,船渐渐驶出桥洞,汇入主河流。水手幽默地讲着伏尔塔瓦河与布拉格的故事,引得游客们嬉笑一片,嬉笑中你能发现水手看这条每天都往返数次的河流柔情的眼神。

  这是捷克人的母亲河,像一种精神已经融汇到他们的生命中去了。而对远道而来的游客来说,不管是站在城堡上远眺,还是在查理大桥上俯瞰,更亲近一点的方式就是乘坐游船,真正融入这条河流中去,去感受她的温婉流长,你会渐渐明白,这条河流,她是捷克的旋律,需要用心去聆听。

农舍小屋农舍小屋

  克鲁姆 洛夫藏在心底的童话

  往捷克南部开车两个小时,一路上一片片刚刚收割完的麦田铺在道路两边,绵延在低矮山坡脚下,房舍则散落在树林间,路上骑自行车去郊游的人们,树丛中挂着野生的浆果,像一幅田园画一般在眼前掠过。我们的司机专门带我们走小路去克鲁姆洛夫,他说要带我们去看看高速公路周围的小镇,那里安静而美丽。弯曲的小路虽不比高速路那么平整宽阔,但却颇有收获,一座并不知道名字的小镇里耸立的教堂让我们停下脚步。虽然是小镇,街道却平整而干净,各种色彩房舍的阳台上总是有艳丽得触目的花朵。小孩子好奇地打量我们,然后害羞地笑着跑开了。如果时间充裕的话,最好能再去克鲁姆洛夫小镇前一天找一个这样的小镇住下,过一阵田园生活。

  山路盘旋了一阵,渐渐能看见一个蓝色与金色交织的塔尖,那是克鲁姆洛夫的标志性建筑“钟楼”。我们终于走入“童话”中。

  在山坡上恰好能看清整个小镇,如果山坡再高一点,你能看见呈S形的伏尔塔瓦河贯穿了整个小镇。深灰色方形石头铺成小镇的道路,岁月在上面留下深深的印记,两旁的建筑都小巧精致,总觉得那些与喧嚣一街之隔的静谧的巷子里随时会出现出其不意的惊喜,所以喜欢在曲折的小巷里行走。小镇里几乎都是卖各式手工艺品、明信片、水晶制品的小店,每一家都很有特色。一家玩具店的橱窗里堆满了大大小小的小鼹鼠,那只善良、可爱的小鼹鼠从童年的记忆中跑出来,让人一瞬间像回到了小时候。房间里则挂满各式的牵线木偶,公主、女巫、国王、怪兽、士兵……店主手中的“匹诺曹”随着音乐扭着屁股,做出搞笑的动作逗得店里的孩子咯咯直笑。香甜的面包香气引诱着鼻子把我们带到一家烤面包店前。这里现场烤制捷克传统的甜甜圈面包,所有像一个中空的杯子一样的面包排在一起,一边转动一边飘出香气。

  就这样沿着小径边走边看,穿过小镇的“SVORNOSTL”广场。伏尔塔瓦河再一次靠近我们,不过这里的河流浅而急速,依河而建的房子都有一个露天阳台,坐着悠闲的吃下午茶的人,恋人在河边拥吻,河面上不时地漂过尖叫着划着皮划艇的人。这里的时间缓慢地流淌过小镇,慢得让人不曾察觉。

  小镇的城堡区有“小布拉格”的称号,但这里跟布拉格有太多的不同。它最早受卢森堡(Luxembourg)家族的贵族气熏染,又在17世纪晚期融入艾艮堡(Eggenberg)家族的巴洛克艺术风格。克鲁姆洛夫在发展史上幸运地躲过工业化的威胁和战争的影响,历经几个世纪,被幸运地几乎原封不动保留下来,它是欧洲中世纪古城的杰出典范,也是联合国文教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