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座濒危世界历史遗址:中国南越王宫上榜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10月25日13:40

  几天前,世界历史遗址基金会公布了“2012年世界遗址观察名单”,入选遗址共67座,其中包括越南下龙湾、秘鲁纳斯卡线、中国南越王宫、土耳其朗姆孤儿院以及波兰圣帕拉斯科娃大教堂。这份名单每两年公布一次,旨在提高人们对由于自然、社会、政治和经济原因而处在危险中的文化遗址的关注。

  1.越南下龙湾

越南下龙湾越南下龙湾

  越南下龙湾码头,头戴传统斗笠的当地渔民正在忙碌着。世界历史遗址基金会研究与教育部门负责人埃里卡-阿维拉米表示,在下龙湾,历史可追溯到19世纪初的独特漂浮渔村正因为旅游开发、渔业发生的变化以及气候变化陷入危险之中。气候变化正在影响下龙湾的生态环境。她说:“在我们看来,下龙湾就是人与所处地区间无法摆脱的纽带的一种象征。这也是历史遗址的重要性所在。”

  2.中国南越王宫

中国南越王宫中国南越王宫

  南越王宫遗址位于中国广州的一个繁华地区。南越王宫入选2012年观察名单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这个遗址向人们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疑问。阿维拉米说:“人们应该如何保护这个历史遗址?如何将历史与现在的社区联系在一起?又如何在经济和商业利益与文化利益之间实现平衡?

  3.海地姜饼屋

海地姜饼屋海地姜饼屋

  在2010年1月大地震后,海地一座建于19世纪初的姜饼屋仍然屹立不倒,相比之下,四周的现代砖墙就没有这么幸运了。虽然政府采取措施加以保护,但海地的姜饼屋仍旧处于破损之中,一些木料已经腐烂,让人感到惋惜。

  阿维拉米说:“姜饼屋将本地建筑风格与欧洲风格融合在一起,是海地独有的建筑。世界历史遗址基金会指出,除了历史价值外,采取措施保护姜饼屋还有另一个非常现实的原因,也就是在建筑如何抵抗自然灾害方面,姜饼屋能够让现代建筑师学到很多东西。阿维拉米说:“虽然姜饼屋也在地震中严重受损,但它们的抗震能力显然超过其他很多现代混凝土建筑。”

  4.荷兰贝丝-海姆公墓

荷兰贝丝-海姆公墓荷兰贝丝-海姆公墓

  一个挥舞着镰刀的骷髅,是荷兰贝丝-海姆公墓众多独特肖像之一。贝丝-海姆公墓建于17世纪,是一座葡萄牙-犹太人公墓,位于荷兰阿姆斯多芬。阿维拉米说:“在挑选这一次的观察名单过程中,我们对公墓进行了大量讨论,尤其是城市公墓,因为这些地方在文化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但往往没有得到合理的资源加以维护。”由于无法提供新墓地,很多公墓与所在社区越来越脱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