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天堂雨林 倒下的树与执着的人(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莫尔兹比港 | 《旅行家》 微博 | 2011年08月30日14:30

  两年前,我随环保组织前往巴布亚新几内亚,见证了天堂雨林遭到大量非法砍伐的恶劣情况。整个过程并不是想象中的那样简单和激烈,在当地的所见所闻无不带给我震撼。越来越多伐木公司进入雨林深处,其非法采伐的比例已达到90%,而参与采伐的工人竟多是原住民,持续的环境破坏已使得他们失去了生活来源,不得不靠给伐木公司打工、并破坏自己的家园来赚取那少得可怜的报酬。但另一方面,也有一拨原住民联合起来,执着地寻求着雨林的出路。正如当地环保协会主席Kemaru所言,“这里有品种丰富的蝴蝶、兰花等资源可以出口,我希望人们不用砍树也能过上好的生活。但如果树没了,雨林就真的什么都没有了。”

  被伐木公司占领的天堂雨林。这里的伐木工人也是巴新人,当他们赖以生存的雨林遭到毁坏后,他们竟也成为了破坏自己家园的一份子。

  乘坐直升机从“希望号”上起飞见到的场景并不震撼。从半空中望下去,雨林显得非常广袤,每棵树则显得矮小。但进入雨林就不一样了,树木粗壮高大,有很深的根。潮湿的环境中满是昆虫。从外面看起来,毁林现象并不严重,但走在雨林里,随处可见伐木公司的砍伐,电锯惊悚的声音不时惊起飞鸟。然而,天堂雨林被毁灭的,不仅仅是植物、动物,还有被经济利益捆绑而不得不自毁家园的被奴役的人们。

热带雨林的人们热带雨林的人们

  一艘名叫“MV Harbor Gemini”的船横在我们面前,船身上还有中文名字“港星”。这艘货船比我们的“希望号”还大。货轮周围的水域,是成堆成堆非法采伐的原木,正等待装运。前方,雨林的原住民正乘着轻快的独木舟前来迎接我们。他们站在小舟上又唱又跳,举着自己制作的横幅,对着我们使劲挥手。横幅上写着:“保护我们的自然资源,为了我们孩子的将来”。这样的小舟有好几只,类似的横幅也不少。其实,欢迎我们的不仅仅是原住民,还有“港星”货船负责装卸的工人,甚至是货船船长!我的同事跟船长谈了仅10分钟,告诉他,我们要将巴新森林遭破坏的情况告诉给外界。船长非常痛快地予以配合,因为他也跟大家一样,憎恨这里的伐木公司。

  Kemaru Garry Bissue是当地部落酋长的儿子,也是一名土地所有者。在巴新的天堂雨林里,土地所有者是指土地与森林的传统拥有人,同时,他们也是森林社区的管理者。Kemaru就承担着Kikori地区环保协会主席的职务。但伐木公司进入后,他们守卫森林的力量微小了许多。

孩子们孩子们

  “我的名字中Kemaru的意思是弓箭。作为酋长的儿子,我的名字里一定要有这个字。弓箭就是我们的武器。我父亲娶了3个妻子,生有两个儿子和几个女儿。在我们这里,这算是很小的家庭了。以前部落之间常发生战争,为了避免在打仗时家人流离,人们就少生孩子。但现在我们已不再打仗,所以大家就可以生很多孩子。”Kemaru的家就位于伐木公司一个面积达170万公顷的采伐项目中的BabeiVeiru村。他曾多次离开家,去别的国家学习和工作,但这片森林始终是他最重要的家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莫尔兹比港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