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的天方夜谭 发现文莱五大“最”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斯里巴加湾 | 旅游纵览 微博 | 2011年08月01日10:08

  当飞机徐徐降落在婆罗洲岛西北角时,仿佛进入了阿拉丁神话中的国度:金碧辉煌的皇家建筑,彬彬有礼的伊斯兰教国民,富庶的百姓生活……这就是文莱,一个受到安拉庇护的奇迹,一个21世纪的天方夜谭。

文莱文莱

  文莱以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成为亚洲首富国家,这里的民生支柱就是取之不尽的石油、天然气,有人经常开玩笑说:“在文莱,石油比可乐还便宜。”到了文莱才知道什么叫富裕,造价13亿文元的水晶公园,现代化的水上村落,黄金堆砌的努洛伊曼皇宫……文莱是一个可以让灰姑娘实现梦想的地方。

  在文莱,不征收个人所得税,实行医疗保健和各级教育免费制度。这也是这里看起来歌舞升平太平盛世的一大重要原因吧,不用为生存担心,人们都没有了焦虑。而且政府还实行免费教育,并资助留学费用。伊斯兰教是他们的国教,人们奉守着回教的清规戒律,享有着国家的众多免费福利,呈现出一派和平安乐的景象。

  文莱古称渤泥,全称文莱达鲁萨兰国(Brunei Darussalam),“文莱”在马来语中意为“植物”,在国名中专指芒果,“达鲁萨兰”是伊斯兰宗教词语,意为“和平之地、安乐世界”。文莱位于加里曼丹岛北部,北濒南中国海,东南西三面与马来西亚的沙捞越州接壤,属热带雨林气候,终年炎热多雨,年均气温28°C。

  旅游业是文莱近年来除油气业外大力发展的又一产业。2001年是文莱旅游年,文政府采取多项鼓励措施吸引海外游客赴文旅游。2000年,文莱成为中国公民自费出国旅游目的地国。这里的主要旅游景点有独具民族特色的水村、王室陈列馆、赛夫丁清真寺、杰鲁东公园等。

  宁静的斯里巴加湾市

  斯里巴加湾市,是文莱的首都和最大城市,人口约10万,市区面积不大,却十分紧凑,集中了国家政府各机关,但是这里全无大城市的喧嚣。城区很小,步行一个小时就能围着市区转一圈,所到之处,绿树成荫,花团锦簇。路上行人少得出奇。静静的城市中,只有来往车辆发出的沙沙声音。

  文莱的森林覆盖率高达80%。无论是商业楼,还是居民住宅,大都在十层以下,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各种建筑绝不能超过清真寺的高度,因此,在市区任何角度都可以清楚地看到那金碧辉煌的赛福鼎清真寺。市中心建有能停1,000辆汽车的大停车场,宽阔的大草坪上可以踢球。

  斯里巴加湾是干净、整齐而现代化的城市,街上看不见脚踏车、三轮车甚至摩托车,汽车是最受欢迎的交通工具,当地居民几乎每户都拥有2驾以上的私家轿车。由于私人轿车的普及,出租车是相当少见的。

  斯里巴加湾也是一个相当和平的城市,这里犯罪率很低,几乎臻至夜不闭户的大同境界了。旅游安全没有顾虑,但这边也几乎没有夜生活,天黑后就没有玩乐的去处,斯里巴加湾除了有童话般说的阿拉伯城堡,还有良好的治安和仙境般宁静的生活。

  斯里巴加湾市分为旧城区和新城区两个部分。旧城区为“水村”,建在水上,水下是一排排木桩,桩上搭建木屋,也有街巷之分,许多住房刷上了颜色鲜艳的油漆,风格独特。

  新城区风景优美,街道整洁,树木繁盛,绿草如茵。建筑多为二层楼房,街道两旁有现代化的医院、商行和英国式的政府办公大楼及豪华的公寓。沿文莱河两岸是华人商店。此外,在距市区约6公里处还建有能容纳3万名观众的哈桑娜?博尔基亚国家体育馆,工程造价为8500万文莱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斯里巴加湾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