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马祖卡 肆意生长在民间(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波兰 | 《世界》 | 2011年07月18日15:30

  虽然全世界都盛开着和平之花,

  虽然所有的国家、民族和派别都要团结一致,

  可是你的儿子参加了战斗,这斗争对他来说,

  只有殉难,只有牺牲,却不能获得光荣。

  这是波兰诗人密茨凯维奇的诗歌《给波兰母亲》。大多数波兰人对此感同身受,在近现代历史上,波兰曾数次亡国,三次被强邻瓜分,在地图上消失达123年,就连波兰首都华沙的美人鱼雕塑也是“一手拿剑,一手拿盾”,跟童话里的截然不同。

最初的马祖卡来自民间,也表达着波兰底层人民的生活诉求最初的马祖卡来自民间,也表达着波兰底层人民的生活诉求

  也是在波兰,丰富多彩、风格浓郁的马祖卡风行不衰,肆意地在民间生长着。

  抗争之舞

  马祖卡舞蹈在波兰可谓土生土长。“马祖尔”是古代波兰的一个部落,他们居住在波罗的海沿岸的马索维亚,部落里的男女老少能歌善舞,尤其善于跳一种男女成双成对的集体舞。这种舞的动作有滑步、成对旋转、女子围绕男子轻快起舞等。后来,它传遍波兰,人们称其为“马祖卡”。

  马祖卡舞步特殊的节奏让初学者较难掌握,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才能把各种舞步动作和花样巧妙地组合在一起。在芭蕾舞《天鹅湖》的第三幕里,波兰来宾为王子献上了一段精彩的“马祖卡”舞—八对男女合着拍子,在领舞带领下,做着各种花样、变化着各种舞步,洋溢着异国情调的华彩气息。即便是专业舞者,要达到如此境界,也需要长时间的练习。

  眼花缭乱的舞步固然精彩,但如果说起真正的精髓,则不能不提马祖卡的舞曲,中速三拍的音乐节奏,重音变化多,以落在第二、三拍上较为常见,情绪活泼热烈。因此,随乐而舞的都是男女双人,男舞者选择舞步的花样、动作,不断变换着舞步速度;他高傲、带着军人的翩翩风度。女舞者则以优美的身姿,被男舞伴领着,舞步轻盈地在舞池中飞跑,舞蹈动作有滑步、脚跟碰击、女子围绕男子轻快跑步等。

  自18世纪起在欧洲各国流传至今,马祖卡被芭蕾舞编导们以此为素材运用于芭蕾舞剧之中,成为世界各国舞蹈学院在教学中必修的一种民族民间舞蹈。现今在各大芭蕾舞剧中出现的“马祖卡”舞,已经演变成节奏鲜明、舞步豪迈潇洒、气质高贵典雅,并且更具观赏性的舞台表演形式,与最初民间流传的“马祖卡”有很大的区别。

  在马祖卡最初的繁杂种类中,还有一种流行于波兰南部克拉科夫的克拉克维亚舞(Kelakeweiyake),音乐以二拍子为主,轻快有力,并富有跳跃性节奏。舞步以骑马行进似的横跨步为主要特点,男子不时地做一些大跳、空中击腿等技巧动作;女子动作较为轻柔,与男子的阳刚之气形成鲜明对比。而位于霍伯奇诺地区的奥别列克舞(Aobielieke),更以特性技巧表演著称,如快速旋转、托举、旋子、跳绳等,动作活泼快速,充满着自豪与激情。

  18世纪末,伴随着马祖卡逐渐形成其固有的特点与风格,波兰正处于逐渐形成封建王国的痛苦嬗变。即便依然留恋着15世纪古代文化的辉煌,波兰的18世纪后期则被痛苦包围:被沙俄、普鲁士和奥地利三次瓜分;1918年建立共和国之后又遭希特勒之侵,直到1945年才建立了民族统一政府。于是,在历史岁月的河流中,波兰的开朗、直率以及坚韧不拔的性格,点点滴滴倾注于马祖卡。

  和波兰舞曲反映王公贵族生活不一样,与痛苦相伴的马祖卡反映的是波兰底层人民的生活。他们将贫困和绝望抛在一边,在乡间小路、在石板广场翩然起舞。所有的愤怒,所有的同情,所有的悲悯,全部宣泄于简单而又愉悦的舞步里。

  通过舞蹈,波兰人民对命运和生活的抗争变得柔和坚韧—不歇斯底里,也不玉石俱焚。或许这样的抗争更有力—起码波兰人知道他们要向着什么样的善和美而舞蹈。

  忧伤小调

  马祖卡的舞曲与舞蹈一样,也大多反映了抗争和对自由的向往。并带着一个民族特有的—无论是盛世还是衰弱—都不经意流露出的忧伤。

  马祖卡与波兰舞曲不同,波兰舞曲曲风高雅,早在16世纪就成为宫廷庆典的配乐。而马祖卡直到19世纪初,还是一个相当崭新的音乐形式。它在欧洲的风靡,离不开音乐家的推波助澜。肖邦、格林卡、亚历山大 · 鲍罗丁、德彪西等均创作过大量的马祖卡音乐,现在的波兰国歌—《波兰没有灭亡》就是一首马祖卡舞曲。

  波兰民间音乐在速度上很有特点:一是乐曲的速度在进行中逐渐加快,所以有人说波兰民歌的速度“一个小节是一个样儿”;二是随意速度的运用。所谓“随意速度”,其实并不随意,而是预先加以精巧的安排。演奏、演唱时先放慢速度,但到此段终了时,速度又要“找”回来,虽然听上去有慢有快,但实际上全曲的速度却是异常准确而均衡的。

  马祖卡舞的舞曲具有强烈的斯拉夫色彩,和许多起源于东方的音乐一样,有时重音很分散。情绪活泼热烈,有典型的节奏型。其韵律也很有特色,第一小节的第一部分通常节奏较快。舞曲醉人、粗野、幽默、诗意,但最大的特点还是忧伤。波兰人偏好使用小调调式,他们即使在最快乐的时候也唱着最哀伤的歌。

  马祖卡舞曲的传播,离不开波兰音乐家的努力,他们尝试用几十种不同的方法打破、改变常规节奏,把这一沉重笨拙的乡村舞蹈提升到了诗歌的高度。难能可贵的是,这种理想化的过程并没有让音乐家丢弃马祖卡的原始风味。马祖卡尽管披着变幻莫测的伪装,但它与波罗乃兹一样,堪称真正具有波兰风格的音乐。随着不断发展,马祖卡走入音乐会,并将早期波兰宫廷生活的雄姿与盛况再度展现在人们面前,令人想起民族曾经的荣耀。

  从马祖卡舞蹈演出的服饰即可看出人们对过去荣光的留恋与自豪—那些传统华沙服饰,由专门的工匠经过繁琐的工序和长时间的手工制作而成。通常女孩所穿着的服装由十多个部分组成,光裙子就有足足5层重叠而成;男孩服饰腰部系有环扣,舞蹈时会发出独特的声音。不同的饰物代表了不同的宗教信仰。女舞者穿着的最漂亮的服饰有时重达18公斤,当男舞者托举女舞者时需要花费很大的力气。

  波兰前总统帕德列夫斯基有过一段话,“马索维亚乡间的舞蹈,浓郁的夜曲,活泼的克拉科夫舞曲,神秘的前奏曲,明亮的波兰舞曲,庞大惊人的练习曲,暴风雨交加的史诗般的叙事曲……”他了解一切,他能感到一切,因为一切都属于他,一切都是波兰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波兰 Poland

波兰位于中欧东北部,北濒波罗的海,西邻德国。全境绝大部分为略有起伏的低平原,北部多冰碛湖,南部有低丘陵,靠近捷边境为苏台德山和贝斯基德山。近年波兰​​无论在欧盟还是在国际舞台的地位都与日驱增..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