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色基隆 军港上灯火通明的渔人码头(2)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游报 微博 | 2011年07月14日09:49
和平岛和平岛

  市区——和平岛

  和平岛在清朝前期时称鸡笼屿或大鸡笼屿,最早岛上的原住民为凯达格兰族的巴赛人,为北台湾最早有西方人足迹的地方,也是基隆最早有汉人入垦地区之一。为了要与东北方海上的小鸡笼屿(即今天的基隆屿)区分,人们便将这里改名为社寮屿,即凯达格兰人房舍聚集的岛屿之意,至1949年国民政府来台后才被改为和平岛。由于这里属于沉降海岸,因此造就了许多奇岸怪石,便被政府辟为滨海公园。

和平岛滨海公园和平岛滨海公园

  和平岛滨海公园位于基隆市中正区平一路,目前已和台湾本岛形成陆连岛,从基隆市内搭乘101、205路和平岛线公交车,至和平岛下车,沿正滨路前行,约20分钟便可以抵达。由于受季风及海浪侵蚀,这里形成了诸多如海蚀平台、豆腐岩、海蚀沟、海蚀崖、风化窗、万人堆、千叠敷、海蚀洞、蕈状岩、狮头岩、熊头岩等奇特奇观,其中又以千叠敷、蕃字洞和万人堆最为著名。

  千叠敷被称为豆腐岩地形,为岩石常年受海潮侵蚀,变成一块块方形的岩石,远望活像一片片梯田林立散布,蔚为奇特;蕃字洞位于千叠敷附近,洞长20公尺余。传说为郑成功攻退荷兰人时,荷兰人的最后据点,蕃字洞内石壁留有古荷兰文字,如今已成为基隆的古迹之一;万人堆位于和平岛北端的岩岸,因常年受海蚀风化而形成许多奇石,貌似浴池、花瓣、梳妆台等。分布散落四周的石头,又如同人头一般,因此称为万人堆。

  这里也是垂钓者的天堂,白带鱼、象鱼、青鱼、龙虾等都会随著季节的不同而遨游于和平岛周围。同时还有露营区、烤肉区供游客“尝鲜”,在徒步游览完台湾北部沿海的“奇”后,点上渔火,品尝海味。

  转到一处少人的地方,蓝色的海水簇拥着向前,掠过礁石,碎成晶莹的水珠,消失在阳光中。走在岩石上,一不小心就会打湿脚上的鞋。在附近高起的大礁石上,坐着钓鱼人和烧烤者,长长的鱼杆甩出一道美丽的弧线,点点星火映红旁人的脸。这样的点点身影和如此宽阔美丽的大海,都足以入画。

  据说如果等到退潮时,赤足爬上海蚀平台,会发现许多海洋生物。那是件让孩子们雀跃不已的事。顺着台阶往山上走去,沿途会有一些带射击孔和瞭望口的小碉堡,这些地方以前都是兵家必争之地。如果走到山上的观景亭内,远眺碧海蓝天,一定会心旷神怡。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