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世爱情誓言 印度建筑艺术瑰宝泰姬陵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泰姬陵 | 旅游纵览 微博 | 2011年07月05日10:47

  之前行走世界过程中也游历参观过一些举世闻名的世界文化遗产,但没有一处能够像印度泰姬陵那样带给我如此深的内心感动;尽管事先已经看了不少泰姬陵的摄影作品,对其背景也略有所知,但当我真真实实站在如此壮观雄伟的世界奇迹之前,还是被深深地震撼了。这就是泰姬陵,美丽和爱情的经典代名词,虽然已经经历300多年的风吹日晒,却依旧绚丽耀眼而纯洁万分。就好像印度著名诗人泰戈尔对其的动人形容:“永恒不灭的爱的泪珠”(A teardrop on the face ofeternity)。

泰姬陵背后的浪漫故事泰姬陵背后的浪漫故事

  泰姬陵背后的浪漫故事

  泰姬陵(Taj Mahal)位于德里以北200多公里的阿格拉市内,是莫卧儿王朝第5代皇帝沙·贾汗为了纪念他已故皇后阿姬曼·芭奴而修建的陵墓。与其说这是一座宏大的陵墓建筑,不如说这是沙·贾汗皇帝对其爱妻的一份爱情誓言和承诺。阿姬曼·芭奴是一位具有波斯血统的绝世美女,21岁与沙·贾汗成婚后就一直形影相随,并为其生下14个子女。但在皇后39岁时却因难产而逝去,令沙·贾汗伤心欲绝,以致一夜白头。沙·贾汗曾在爱妻临终前许下3条诺言:为其建造全世界最美丽的陵墓,善待爱妻和自己所生的所有子女,终生不再迎娶其他女人。这看似普通而简单的3条承诺蕴含着沙·贾汗的一片挚爱,对于几百年前莫卧儿王朝的皇帝来说,倾其国家财富为爱妾建造陵墓已是不易,而终身不娶更是难能可贵。

泰姬陵全貌泰姬陵全貌

  因为阿姬曼·芭奴生前很喜欢建筑学,所以沙·贾汗于1631年开始建造泰姬陵,每天动用2万名劳工日以继夜开工,汇集当时印度最好的建筑师和工匠,甚至请来欧洲石匠专家,前后历时22年,花费400万卢比(折合现在8千万美元左右),终于建成了如此宏伟的巨作。然而竣工不久,沙·贾汗儿子篡位成功,将其父软禁于距离泰姬陵不远处的阿格拉城堡里。此后8年时间里,年迈的沙·贾汗只能透过房间窗户遥望泰姬陵,寄托哀思。沙·贾汗死后被合葬于泰姬陵内他的爱妃泰姬的身旁,也算是功德圆满。

  民间关于这个凄美爱情故事还有一个延伸版本,据说当年沙·贾汗在建成泰姬陵之后,想在河对岸建造一个一模一样的纯黑色陵墓给自己,与泰姬陵遥相呼应,而在中间建造一座白黑相间的大理石桥连接。对于这一传说,我特地采访询问了不下20个印度当地人,所有当地人都坚决认为这并非事实,只是当年英国殖民者写下的不实故事。的确,对于如此坚信爱情,深爱亡妻的沙·贾汗来说,死后同穴,长相厮守才是正常的想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泰姬陵 Taj Mahal

泰姬陵是印度知名度最高的古迹之一,位于距新德里200多公里外的北方邦的阿格拉城内。是莫卧儿王朝第5代皇帝沙贾汗为了纪念他已故皇后阿姬曼·芭奴而建立的陵墓,被誉为“完美建筑”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