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柬埔寨购物攻略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金边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6月10日16:20
俄罗斯市场的小姑娘俄罗斯市场的小姑娘

  在吴哥的达布伦寺,我曾看到一个卖画的艺人。画是画在裱好的宣纸上的,四尺三开,手法很独特:既有中国的水墨画法,又有西洋的油画因素。画的内容多是以吴哥为背景,反映柬埔寨人民的日常生活。其中多画僧侣,因为僧侣的服饰飘逸洒脱,颜色又是极为艳丽的橘黄,即使是在阴雨天气也显得格外明亮抢眼。而且这些画很有特点,不管画树还是画藤,总是有一个潇洒的大S横陈在画面上,像侠客佐罗那个Z型标志。想来想去是中央四套曾经介绍过,在暹粒也就是吴哥,有一个很有名的画家叫沙勐,原来是在美国,日子过的很安逸,有一天突然醒悟:要回到自己的国家,把世界七大奇迹的的吴哥画下来,把东方巴黎神秘的面纱掀起来,让所有的人都能认识吴哥,了解柬埔寨。于是他放弃了奢华的生活,回到了家乡,开始画吴哥,画柬埔寨,画家乡一切美好的东西。“S”就是他名字的第一个字母。

  眼前这个卖画的肯定不是画家本人,电视里的画家一脸大胡子,艺术家的气质很浓厚。但画的确不错。可惜我没有带很多钱,只好怏怏而归,心里郁闷了好几天。

  回到金边,一算日子,还有几天时间,于是按图索骥找到一个叫俄罗斯市场的地方,为什么叫俄罗斯市场,谁也说不清楚,市场里并没有多少俄罗斯的东西,相反都是些柬埔寨的工艺品,精美价廉,一进市场心情立即好了起来。在这里,能看到许多吴哥的印迹,让你一下子回想起离现在并不遥远的日子,产生出一种亲切感和归属感。

  刻在乌木上的仙女,沉甸甸的,线条柔和,姿势优美。这是吴哥的专利,在小吴哥你随时可以看到她们的身影。

  用着了色的细藤条编织的手镯和戒指。

  以吴哥为主题的各种各样的冰箱贴。

  石雕的、木雕的、水泥翻制的、铜铸的、树脂的;站的、坐的、舞蹈的、诵经的;庄重的、微笑的、男的、女的、大象的头人的身子的的佛像应有尽有,美不胜收。

  还有我在吴哥见到的,没有买到的沙勐的画。我简直高兴的要发疯了。让我更加意外的是在一个卖影像制品的摊子上,我看见了美国拍摄的,1984年获得第五十七届奥斯卡三项大奖的反映红色高棉的影片《THEKILLING FIELDS》和反映杀人监狱的dvd《s21》。

  《s21》的封面是红色的,红色的木棉花和红色的血。

  《THE KILLINGFIELDS》的封面是影片里的两个男主角:美国的记者和柬埔寨的翻译。演柬埔寨翻译的男演员已经是柬埔寨人心目中的英雄,买碟的小贩专门告诉我:这个男演员今年去世了,柬埔寨人民都很悲痛。因为他的荧幕形象表现了柬埔寨人的坚韧、善良和不屈不挠,不但再现并且留住了那段历史。

  《s21》是纪录片,拍片子的人是大屠杀的幸存者,是一个画家。他之所以能够幸存下来,完全是因为他会画画,而且画风颇得当权者的胃口。因为好多画家并没有都活下来。

  现在他用自己的画笔把当年悲惨的情景再现出来:残忍的刑罚、横陈的尸体、用人头拼成的柬埔寨版图……

  同时他不甘心只用画笔再现当时的惨景,他还想探索人性为什么会被扭曲到如此地步。于是他采访了当时的看守;既是受害者同时又是害人者的人,结果却是让他百思不得其解的摇头或苦笑。封尘的记忆被打开了,原因却那么简单:无知和愚昧、狂热和愚忠导致了这所有的不幸。

  再加一张介绍吴哥的dvd,你对柬埔寨就会有一个立体的认识了。

  金边的俄罗斯市场真是一个好地方。

(图文来源:新浪博主马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金边 Phnom Penh

金边柬埔寨王国首都,是全国最大的城市。共有7个区,4个区在市中心,3个区在郊区,共有人口2,009,264。7个区共有76分区,637个村,平均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5453.8人,是全国人口密度最高地区。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