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勇者之地 一个扑朔迷离的阿富汗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喀布尔 | 新闻晨报 微博 | 2011年05月13日09:06

  作家卡勒德·胡塞尼笔下,她的上空是静谧的,蓝色的、红色的风筝像一只只鸟儿,自由自在地飞翔。

  无数外来人的影像中,这是一座被炸弹摧毁到石器时代的废墟,一块难啃的骨头。

  而在更为舒展的历史画卷里,作为古波斯帝国版图的一部分,这里曾孕育出绚丽的一千零一夜文明和多元的文化交汇。

  踏入阿富汗首府喀布尔,正如机场到达大厅广告牌上那行醒目的英文--“WELCOME TO THE LAND OF BRAVE(欢迎来到勇者之地)”,今天的阿富汗,在战争与生活薄如纸片般的交集中,将继续朝着不可预知的未来,延续。

走进阿富汗走进阿富汗

  “欢迎来到勇者之地”

  乌鲁木齐,一路向西。

  掠过辽阔的帕米尔高原和蜿蜒的阿穆尔河,忽然一个俯冲,飞机瞬间置入狭窄的山谷,颠簸的穿越后,一块小小的盆地在舷窗呈现,喀布尔就坐落此间,一座伴随着本·拉登的名字在新世纪第一个十年闻名于世的城市,周围雪山环绕。

  从空中俯瞰,一排排平顶房沿着山间平川漫无边际地铺展,笼罩在一片烟雾中,往来车辆扬起漫天尘埃。邻座的阿富汗人阿卜杜拉说,由于多年的战争,直到最近两年这里才开始一些现代城市设施的建设,“从空中看,你一定觉得我的城市像一个废墟”。

  经过多年服役被转卖到这里的波音727客机,并不是喀布尔机场唯一的住客,跑道对面规模宏大的联军机群和掩蔽库,成队的黑鹰直升机和大力神运输机静静停放,身穿沙漠迷彩的联军士兵在军官的带领下迈着正步。

  但这些并没有让阿富汗人兴奋的目光黯然。和阿卜杜拉一样,他们大多用“我的城市”来称谓自己的家乡。他们衣着光鲜,年轻人头上打着油亮的发蜡,行李满载,从中国带回遥控玩具车、芭比娃娃,还有香水,孩子盼望着父亲,女人在等待着丈夫。

  于我们而言,新闻画面上频频出现的自杀式爆炸袭击则几乎攫取了所有的想象。

  封闭在车厢里,一阵辗转,当高墙、铁丝网、持着AK47的警卫把守的三道铁门在眼前出现,我们终于来到了首夜留宿地———世界银行驻喀布尔办事处。

  “如果今晚没有枪声,你们会做一个好梦。”持着标准伦敦音的阿富汗籍侍者带领我们进入房间。

  这的确是一个不错的住处,独栋小楼,整洁的庭院和草坪,三星级标准陈设,床上铺着大大的的毛毯,宽带速度飞快,房内窗明几净,服务严谨柔和。如果仅仅是这样,几乎与衡山路上的洋房无异。

  然而,房间一角的陈设提示着我们正身处战地。一副头盔和防弹衣,挂在木架上,冰冷地注视。

  不知道它们在某个夜晚是否曾离开那个木架,也不知道它们在将来的某一天会否离开这个扮相温馨的房间,甚至我们更不知道,如果真的需要,我和同事能否来得及分配那一副头盔和防弹衣。这就是我们驻足的城市,战争与生活并行,未知的风声或许就在下一个街角。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喀布尔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