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树砸翻小火车 5大陆游客命殒阿里山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台湾省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1年04月28日09:22

  南都讯 记者熊薇 吴渤 陈万如 韩福东 实习生 张晶晶 梁虹 通讯员 林婕禧 昨日中午,台湾阿里山发生小火车被倒塌的巨大楠木树干击中翻覆,截至当天晚间11时,事故已造成5名大陆游客罹难,百余名大陆游客不同程度受伤。

阿里山小火车被断裂的巨大楠木树干砸翻了两节车厢,有两节脱轨。 新华社发阿里山小火车被断裂的巨大楠木树干砸翻了两节车厢,有两节脱轨。 新华社发

  广东省旅游局昨晚11时30分通报,广东风光旅行社组织的1个赴台旅游团有1名游客被确定死亡,另有3人重伤须动手术,14人轻伤。南都记者从事发旅行社了解到,遇难的广东游客是名为卢彩枝的63岁女性,来自东莞,与丈夫一块参团前往台湾旅游,事故发生后一度失踪。逝者丈夫也在事故中受中伤,目前正在台湾进行治疗。

  此前,多媒体报道称该旅行团有3名团友在事故中身亡,并列出姓名。

  综合台湾观光主管部门、嘉义县政府通报,事故发生时,小火车上有5团130人,事后共有112人送医。截至27日晚间11时,已确认5名大陆游客罹难,为陈道华、卓培群、徐熙芬、卢彩枝、马瑞云,是四川、山东、广东等省旅行社组织的旅行团团员,均为女性,年龄从50岁至73岁不等。此外,重伤18人、中伤47人、轻伤42人。

  风光国旅一赵姓负责人介绍,遭遇翻车事故的团队游客来自广东省内,是一个为期5天的台湾西岸纯观光团。团队从台北出发前往高雄,4月24日出发,原计划28日返回广州。全团共有19名团友和1个领队。事故发生时,团员分处于两节车厢。被树压住的车厢内乘客受伤较严重。

  昨日多家媒体报道风光国旅有团友在事故中遇难,有媒体报道10人身亡,有媒体报道3人身亡。该赵姓负责人称,截至昨晚9时,旅行社尚未收到有团友遇难的消息。而有媒体在昨日下午就公布已经遇难的叶姓女士,该负责人称,昨晚8时左右尚在手术室抢救。

  广州市旅游局介绍,广州具有赴台组团旅游资质的6家旅行社昨日均有团队在台湾旅游,广州在台游客数量为1209人。事发时,有3个旅行社的4个旅游团队共140人在阿里山游览。各旅行社均未终止接下来的台湾游发团,但已将乘坐小火车游览阿里山的行程改为乘坐景区巴士。

  目前,伤者都被陆续送往阿里山下的嘉义地区多家医院。嘉义县政府已成立紧急应变中心,游客家属可拨打专线电话886-5-3622119或886-5-3622115查询送医信息。

  现场

  两车厢脱轨 两车厢坠桥

  一广州团乘坐首节车厢幸免于难,两广州团在候车

  据台媒报道,列车驾驶员萧宇宏表示,当时行经上坡路段,时速约10公里,楠木撕裂倒塌前毫无预警,他隐约听到“剥剥剥”的声音,感觉有异常于是踩下煞车。但几乎在他踩煞车的同时,路旁的楠木枝干撕裂,枝干先扫到第7节车厢,随后重击在第8节车厢,造成第7、8节车厢呈90度翻覆。而第6节车厢竟然呈180度翻覆,车厢上下倒置,车轮朝天,并与呈45度倾斜的第5节车厢,一起跌落高约10米的小铁桥下。

  萧宇宏说,他与副驾驶林洋铭、列车长詹岳翰立即着手救人,轻伤者还可以自行从车门、车窗爬出,对重伤与死者,必须进入车厢内抬出。当救援任务告一段落后,3人累得瘫倒在地,手脚还不停发抖,全身沾满血迹。

  广州一个旅游团队乘坐在第一节车厢幸免于难,还有两个旅游团队在候车也躲过一劫。

  乘坐在首节车厢躲过一劫的是广东中旅的一个38人旅行团,该团领队胡先生回忆,发生意外的时候,团队游客都没听到异响。火车停下来时大家都以为是暂时停车。停车15分钟后陆续看到有工作人员向车厢后面的方向赶去,他探头出窗外往后看,才发现在后面的几节车厢已经翻倒。

  救援

  军机出动 救护车撞车

  马英九中断会议了解事故状况,称非常沉痛

  南都讯 据报道,此次阿里山翻车事故,救援相当困难,为了抢时间,台军第一时间派出直升机,用吊挂方式,把重伤的伤员以吊挂的方式运载下山抢救,伤势较轻的,则是先送往附近的医疗站,或动员救护车上山抢救。

  据报道,第一架直升机抵达小火车翻覆现场,从空中可以清楚看到受伤的游客就站在列车旁挥手等着救援,身受重伤的,至少有3个人倒在地上,无法站立。下午5时许,最后两具遇难者遗体被直升机运走。在装运遇难者遗体的过程中,广场上聚集了不少当地民众,他们表情肃穆,双手合十,默默地哀悼逝者。

  由于救护车赶着上山救援,也引发意外。一辆救护车就因为不小心撞上了准备下山的游览车,两辆车的车头撞烂,不过还好,游览车上的17名陆客都平安无事。

  昨日下午主持国民党中常会的马英九,特地中途告假,赶回办公室了解状况。“我个人内心非常沉痛“,他说,期盼能尽快救治伤者,把伤害减到最少,并找出事故主因。中新网

  台官方:

  天然事故 很难预测

  据台媒报道,台湾“林务局”表示,早上例行检查时一切按照程序,小火车并未出现异状。阿里山森林铁路承载人数为80人,昨日中午搭乘人数约50多人,并未超载。平时阿里山森铁沿线树木皆有例行保养,枝条断裂原因为何,尚待进一步分析。

  “树倒了砸到火车上,纯粹是意外。”台湾“观光局”局长秘书齐小姐还是这样对南都记者说。现场采访记者洪肇君也倾向于认为,目前初步看起来没有人为疏忽。台湾“农管会林务局”灾害应变中心罗科长亦表示,这一次是天然的事故,树木什么时候断裂掉下来很难预测。

  逝者最高可获赔1000万新台币

  南都讯 台湾旅行同业公会联合会理事长姚大光表示,因意外死亡的大陆游客,除旅游意外责任险200万元(新台币,下同)外,加上阿里山森林游乐区投保的旅客意外险等,金额可超过1000万元。

  速办入台许可 最快1天办好

  南都讯 广东风光旅行社董事长赵晓阳昨日表示,正调查家属来台意愿,协助办理证件,盼尽速来台。

  赵晓阳表示,风光旅行社这次来台共有19位团员,多位是20世纪40年代出生的老人家。

  台当局“移民署”昨日表示,针对伤亡的大陆游客家属、承办相关业务的大陆旅行社人员、大陆旅游部门人员,紧急加发“入出境许可证”,申请者最快晚上就能拿到证。 中新网

  逝者名单

  卢彩枝

  (广东东莞游客)

  马瑞云

  徐熙芬

  卓培群

  陈道华

  (嘉义县政府工作人员提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台湾省 Taiwan

台湾是中国一个由岛屿组成的海上省份。全省由台湾本岛和周围属岛以及澎湖列岛两大岛群,共80余个岛屿所组成。陆地总面积35989.7573平方公里。其中,台湾本岛南北长394公里,东西最宽处144公里,绕岛一周的海岸线长11..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