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伊甸园清晨 看黑斑羚为爱决斗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坦桑尼亚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3月18日15:30

  伴着阵阵雨声,我们度过了在塞隆奈拉(Seronera)的最后一个夜晚。塞隆奈拉是塞伦盖提国家公园(Serengeti NationalPark)的中心区,也是公园管理部门的所在地。清早起来,雨过天晴。我们来到旅馆的观景台上,呼吸着雨后大草原上的清新空气,感到格外的神清气爽。近处远处,躲了一夜雨的飞禽走兽也纷纷出动,迎接新的一天的到来。

坦桑尼亚大草原清晨坦桑尼亚大草原清晨

  塞伦盖蒂国家公园位于东非大裂谷以西,是坦桑尼亚最著名的国家公园,阿鲁沙西北偏西130公里处,一部分狭长地带向西伸入维多利亚湖达8公里,北部延伸到肯尼亚边境。

  公园由于拥有现今极大规模的动物群落而闻名遐迩。这些动物群在季节性的水源地和草场之间来往迁徙。这些动物有牛羚、斑马、羚羊、3000多只狮子、斑鬣狗。5月和6月,许多动物从中部平原集体迁徙到西部狭长地带。公园的东部原先都是马赛牧区的一部分。野生动物和家畜共同分享这里的自然资源。

  突然,在我们脚下的树丛中出现了几只鬣狗(Hyena)的身影。它们身上长着褐色斑点,想来这就是久闻大名的斑鬣狗(Spotted hyena)了吧。虽然鬣狗以吃动物残骸和尸骨闻名,斑鬣狗其实也是非常出色的猎手,并不只是吃他人的残羹剩饭。特别是当它们成群结队时,可以靠集体的力量捕猎比它们大很多的食草动物,甚至能与凶猛的狮子抗衡。鬣狗捕猎多在夜间,这两天的夜里,我们经常听到它们互相联络时发出的那种似笑非笑的叫声,在深更半夜里听着有些不寒而栗。因此斑鬣狗还有一个别称---笑鬣狗(Laughing hyena)。此刻,这些鬣狗在我们眼前匆匆地跑过,不知道是不是又发现了什么新的猎物?

鬣狗走过鬣狗走过

  一切就绪,我们坐上越野车上了路。昨天一整天的所见所闻已经非常精彩,所以对今天上午的game drive我们并没有给与太高的期望。不管能不能看到更多的野生动物,能穿行在这养眼的非洲大草原上已经是件很惬意的事情。其实我们这次整个Safari就是想随意,不是非要强求看到什么不可。到目前为止,这样的心态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每天都有不少惊喜。

  经过昨夜大雨的洗礼,清晨的阳光给这大草原上的一草一木穿上了鲜亮的新衣。正当我们沉浸在这迷人的美景中时,Jonathan把车停下来,在前面不远的草丛中出现了一群黑斑羚(Impala)。虽然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多次看到过黑斑羚,但我们还是饶有兴致地观看着。这些美丽的黑斑羚妆点着朝阳照射下的非洲草原,此情此景实在是太动人了!

黑斑羚黑斑羚

  与以前看到的由一只雄黑斑羚严密看护着的雌黑斑羚群不同,眼前的这群黑斑羚是雌雄参杂,里面有不少长着长犄角的雄黑斑羚。其实在水草丰富的情况下,黑斑羚的家庭有着严格的首领制度。它的家庭成员主要是一群雌黑斑羚和她们的子女。这些家庭成员之间并没有太多的等级之分,而是全部听从它们的首领,一只成年雄黑斑羚的指挥。家庭里的所有雌黑斑羚也只许与这一家之主交配。可惜的是,这一家之主的地位很不稳定,常常受到外来者的挑战,所以黑斑羚家庭经常换主。而挑战者多是来自附近的单身汉帮。黑斑羚的家庭是留女不留男,雄黑斑羚往往在八个月大时就被赶出家庭,加入到单身汉帮。他们鳔在一起,喜欢尾追那些黑斑羚家庭,伺机寻找夺权的机会。如果是一只两只,那一家之主可能还有能力把他们驱赶走。但如果碰上赖着不走的单身汉帮,或者草水资源比较集中的时候,这一家之主有时会默许这些单身汉的存在,前提是他们不许对他的家庭成员有不轨行为。

  仔细看那几只雄黑斑羚,那匀称的身材,棕红发亮的皮毛,美丽的大眼睛,神气的弯曲长犄角,个个都可称是大草原上的帅哥,让人百看不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坦桑尼亚 The United Republic of Tanzania

坦桑尼亚位于非洲东部、赤道以南,面积945,087平方公里,由大陆、桑给巴尔岛及20多个小岛组成。坦桑尼亚大陆东临印度洋,北与肯尼亚和乌干达交界,南与赞比亚、马拉维、莫桑比克接壤,西与卢旺达、布隆迪和刚果(金..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