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色诱惑 新西兰约瑟夫冰川徒步行走(4)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3月18日13:14
小分队穿越几条这样的冰川裂缝小分队穿越几条这样的冰川裂缝

  这段丛林小小道之行很让人感动。叫小小道是相对昨天而言,昨天的小道能三至四五人并行,而小小道俩人交叉都很困难,还弯弯曲曲上上下下。小小道的魅力不只在此。地处南纬四十多度,北半球中国吉林牡丹江差不多的位置,可丛林小小道一派亚热带雨林风光。能想象么?穿梭在热带丛林的小道中向冰川走去!要是这话写在小说会被认为纯属虚构,可这在新西兰却是千真万确。

  要特殊说明的是,走热带丛林小道和走山间小路并非只是旁边植物有所不同,前者如果没有当地熟人带路,很有可能进去就迷路。这种地貌英语叫jungle,有着既让人兴奋又让人恐惧的色彩。热带丛林的一大特点是植物极其茂盛,砍条路出来很不容易,而且很快就会又被新植物遮盖,里面会有许多似路非路的混扰。

左边的是单独冰川攀沿项目,我们只是路过,没法享受这样的惊险。左边的是单独冰川攀沿项目,我们只是路过,没法享受这样的惊险。

  丛林小小道的出口处有一片冰川融水流成的溪水滩,水不深,但想干着鞋子趟过去是没门儿,正好试验旅行社发的专业登山鞋的防水功能,体验丛林趟水的乐趣。出了丛林口离冰川脚下不远,领队介绍、解释、说明,然后分组。总共约三十来人,分三组,每组一个专业领队。兵分三路向同一个方向行进。走到有冰川覆盖的地方开始穿腰包里的专用抓地防滑鞋套,正式开始冰川之旅。

  冰川的表层看着摸着踩着就像冰茬子,更具体点就是没融化又冻上了的雪。可这冰茬子并不厚,稍深点就是硬邦邦的冰块,而所谓冰川也就是很多很多这冰茬子搁在那老也不化,越压越重越陈越瓷实,结果引起了一些物理结构变化,本来白白的雪变成了绿蓝绿蓝的冰。这重重的冰在山坡山还往下出溜,所以給起了个名叫冰川或冰河。

  这样的东西究竟怎么个欣赏法?想来想去白雪变蓝冰这物理结构很有意思。好端端的白雪咋这么一折腾就变成蓝冰了呢?这很有点像黄豆一折腾就变成了黑酱油、白豆腐的意思。而这白雪变冰川的神奇,要比黄豆那点本事美丽的多,也鲜艳的多。

冰墙水漉漉的冰墙水漉漉的

  冰川这绿蓝绿蓝的色彩因当是吸引人眼球的要点,至少能让我很有联想。首先没法不联想到的是玉。本来石头一堆,长成了这点不蓝不绿的颜色就身价倍增,甚至还不断改换名称,绿得透一点叫翡翠,再动人点的竟然叫起祖母绿来,再不济的也来个美称汉白玉。还让人想起的是绿松石。

  在冰川上走,起初的错觉是在雪地上,可深入里面才知道,冰川不仅坑坑洼洼的还四处裂缝,甚至还沟壑无数。走冰川,走的就是这坑坑洼洼,看的就是这四处裂缝,望的就是这沟壑,体验的就是这岁月感。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