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极一时迦太基 美丽落难公主开辟的新都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突尼斯 | 《非洲》杂志 微博 | 2011年02月22日14:25

  “腓尼基人,迦太基城,一度风清月圆。汉尼拔,卷来罗马狼烟。更有拜占庭人,擅海攻,波涌浪连……滨海畔、涛声阵阵,催我醉时眠。”

  偶然看到了这首诗,读罢后,我直奔迦太基城。

  在那个美丽的夜晚,我站在历尽沧桑的迦太基,时空把我的思绪带到了千年以前。仰望天空,眼前浮现出迦太基城一度月朗星稀的景象,历史又一次跳跃,耳边响起阵阵马蹄声。只有身临其境才能体验到历史的真实。

迦太基迦太基

  过往依稀可见

  迦太基曾是盛极一时的布匿迦太基帝国和罗马迦太基兴盛的都城,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灿烂的迦太基文化与文明。

  迦太基城现在仍有很多遗迹可寻,而且从中可以看出当时工程之宏伟,建造之精细。残存的遗迹中,剧场、浴室、渡槽等大多数是罗马人在占领迦太基时期重建的。

  从突尼斯市出发向东北方行驶10多公里,就是迦太基遗址。这座有着3000年历史的古城频临地中海,是外国人到突尼斯的必游之地。

  远远望去,首先可以看到坐落在比尔撒山丘的圣路易大教堂。1890年,法国国王圣路易九世远征北非,战死在此,后人为纪念他,在此修建了圣路易教堂。教堂内分礼拜、祭祀两部分,其中,拉丁教大神学家圣奥古丁祭祀台与生前主持建造教堂的非洲首席主教——红衣大主教拉维热里的墓都设在教堂内。

  教堂东侧,坐落着上世纪末落成的现代化的博物馆,馆内陈列着布匿迦太基、罗马迦太基与早期基督教艺术时期的遗迹。博物馆正东方向是一座八角形大花园,园内也保存了众多遗迹。

  站在比尔撒山丘最顶端,厚重的石板、粗圆的大理石柱等残垣断壁尽收眼底,当年迦太基宫殿的华丽规模可见一斑。

  沿着山丘一路而下,经考证,道路两旁就是曾经布匿迦太基时期的城市居民居住地。居民的院落、水井等设施依稀可见。

  “澡堂文化”曾盛行

  由于北非气候干燥,浴池便成为必不可少的。

  在迦太基山丘的东边沿海一带,是罗马迦太基时期安东尼浴池的遗址。遗址北依突尼斯现任总统的办公处——迦太基总统府。这里依山傍海风景优美,远处是波光粼粼、宛若明镜的地中海,另一边,是植被丰富的大花园。以前这里曾经是罗马上层社会的交际场所,上层社会的人士聚集在此,洗浴、聊天、谈生意。

  安东尼浴池建于公元3世纪初,是古罗马时代留下的著名遗址之一。浴池建筑规模宏伟,从南到北沿海岸线长200米,中轴线把整个浴池一分为二,左右对称。浴池里,男女宾客浴室由此对称分开,分别设有休息间、蒸气室、温水池、冷水池等。这是古罗马的第四大浴场,浴池现今保存最完整的一根石柱高达12米。

  然而,坐落海边的浴池,并不是最伟大的工程。更令人叹为观止的是古罗马人把距离迦太基60公里外的山泉水引入浴池,供宾客使用。为此,他们修建了长60公里的引水渠,每日的水流量达到3200万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突尼斯 Tunisia

突尼斯(Tunisia)位于非洲大陆最北端,北部和东部面临地中海,隔突尼斯海峡与意大利的西西里岛相望,扼地中海东西航运的要冲。东南与利比亚为邻,西与阿尔及利亚接壤。突尼斯是世界上少数几个集中了海滩、沙漠、山..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