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往也是一种幸福 心灵住所蒙巴萨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蒙巴萨 | 《非洲》杂志 微博 | 2011年02月17日14:21
心灵住所蒙巴萨心灵住所蒙巴萨

  结束在内罗毕的旅行后,我到火车站买了一张去往蒙巴萨(Mombasa)的车票,这是我在肯尼亚的第二站,也是最令我魂牵梦绕的一站。

  “咔哒”——“咔嗒”——火车开起来了,这种声响犹如一支熟悉的曲子,让我想起了那部感动人心的芬兰电影——《去往蒙巴萨的单程票》,两个身患绝症的年轻人Jusa和Peter,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怀着对蒙巴萨海滩的向往,一路上对理想生活的追求让他们感受到了人生的意义。

  我的心也随着火车奔跑起来:晚上看着闪烁的银河,心灵脱去了所有疲倦和防备,了无牵挂,可以自由地放纵思绪。到达蒙巴萨已是清晨,天气虽有些闷热,但探寻的欲望丝毫没有减退。

当年为迎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而建的象牙拱门当年为迎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而建的象牙拱门

  多元融合

  古老的蒙巴萨就像闪烁在印度洋西海岸的一颗宝石,明亮迷人。阿拉伯、印度、欧洲甚至遥远的中国文化,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相互交融。在老城的墙上,你可以找到各式的涂鸦,诸如从奥巴马到本·拉登。多元的信仰和文化是蒙巴萨最大的魅力。

  蒙巴萨街头有为了迎接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而建的象牙拱门,这是当年肯尼亚人给宗主国的礼物;走在迷宫般的小路上,循着喇叭里阿訇的诵经声,一抬头,面前就是一座绿顶、白墙的清真寺宣礼塔,这是阿拉伯人留给蒙巴萨的礼物;在以耶稣城堡为中心的两公里长的老街上穿行,你能看到16世纪的意大利风格建筑、圆顶的印度庙、还有远处的天主教堂上耸立的十字架。

  这里的房屋的主体由砖石砌成,最具特色的还有楔在墙上的木质阳台,雕工精美,就像挂在墙上的花篮,与石屋融为一体,彰显着活力。很多房子都长有青苔,墙体涂料脱落,脚下的青石板已被踩得光滑明亮,它们见证了岁月的沧桑,如同泛黄了的书页,把故去凝结成厚重。

  古城的道路纵横交错,在蒙巴萨不需要方向感,只需沿着小巷随心穿梭。路边捋着长胡子的印巴老人,安详地坐在门前的青石板上沐浴着阳光;光着脚丫嬉笑打闹的非洲少年,微笑着,露出洁白的牙齿,就像开心的精灵;在路边小憩的黑人青年,舒缓地坐在自己搬运的水桶上,汗珠从他黝黑的肌肤上滚落下来;在巷子的尽头一位披着黑袍的阿拉伯女人,长长的睫毛在面纱和头巾仅有的空隙间上下摆动,眼睛明亮深邃,闪烁着看不透的神秘⋯⋯瞬间,这一切仿佛静止在我的面前。

  在古城的另一端,沿街有卖工艺品的商铺,也有卖瓜果蔬菜和衣服的小摊,熙熙攘攘的人流、此起彼伏的叫卖声让人从历史的尘封中回归现实,这座古城并没有停滞下来,蒙巴萨依然忙碌着。

  《去往蒙巴萨的单程票》这部具有北欧风格的电影,简单而温暖,严酷又充满希望。我在这里也找到了电影里的感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蒙巴萨 Mombasa

蒙巴萨位于肯尼亚东南部,东临印度洋,滨海省省会,是肯尼亚最大的港口城市,也是第二大城市。蒙巴萨港有完善的现代化设备,是肯尼亚、乌干达、卢旺达等国货物进出口的门户,同时还是富有魅力的旅游胜地。蒙巴萨城建..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