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环保的非洲国度卢旺达 宁静有序以致远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卢旺达 | 《非洲》杂志 微博 | 2011年02月17日13:41

  卢旺达号称“千丘之国”,这个被绿色环绕的国度,风景如诗如画。很多去过卢旺达的人都评价说卢旺达在非洲大陆是独一无二:北部有火山和热带丛林,还有的地区则散布着秀丽的山谷、湖泊等。

卢旺达卢旺达

  20年前,我曾因工作关系曾走访过卢旺达,如今再次踏上这片美丽的土地,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放眼望去一片碧绿,让人心境豁然开朗,当年的街头巷尾也有了很大的变化。

乡村街边出售的蔬果五颜六色乡村街边出售的蔬果五颜六色

  整齐洁净,获得“人居奖”

  经过两个小时的短途飞行,我从埃塞俄比亚抵达卢旺达的首都基加利。这里的机场不大,属于小巧玲珑型。没一会儿,接我的两位朋友便笑吟吟地迎上来。看到我手里提着一个塑料袋,其中一位马上提醒说:“卢旺达人的环保意识很强,入境者不许带塑料袋,赶快处理掉,否则有可能挨罚!”我一边把兜子里的东西倒出来,一边在想:这么小的国家竟然有这么强的环保意识,连塑料袋都不许用,真不简单。

  之后才知道,卢旺达从4年前就开始“限塑令”了。据说有个别超市偷偷提供塑料袋,结果被顾客举报,只得关门了事。前段时间,卢旺达总统还签署了法律,彻底禁止人们使用塑料袋,违者将被处以6~12个月的监禁,或者10万到50万卢法郎(1美元约合550卢郎)的罚款。实际上,非洲国家中执行限塑令的不止卢旺达一个,南非、肯尼亚等国也有过类似的规定。但比较起来,卢旺达是执行得最坚决,效果也最明显。

  经历了大屠杀后的卢旺达人民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安宁,誓把卢旺达建成“非洲的瑞士”。基加利给人的印象最深的莫过于这里的卫生状况:街道整齐洁净、规划有序。

放眼望去,卢旺达很多地方都是一片碧绿,让人心境豁然开朗放眼望去,卢旺达很多地方都是一片碧绿,让人心境豁然开朗

  首都基加利三面环山,整座城市坐落在海拔1500米的八个山头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基加利的人口已经从1960年的6000人现已发展到100多万。蜿蜒起伏的马路纵横交错,把基加利市区的八个山头连成一体。街道两旁绿树成荫,花草繁茂。几乎每个山头都有一个圆形大花坛,有的矗立着雕像,有的配有漂亮的喷水池,通往各区段的路向周边辐射,乘直升机俯瞰全景一定可以大饱眼福。

  除首都之外我也驱车到卢旺达的农村去过多次。令人意外的是,那里同样也很干净。这一点在我去过的非洲20多个国家中比较少见。据说在卢旺达农村,如果自家门前的卫生不过关,会有人专门替你打扫,不过费用要自己掏腰包。

  一个卢旺达高官曾这样对我说:卢旺达地少人多,比较贫穷,没有什么资源,也没有什么可以向世人展示的东西,但把国家打扫得干干净净,让来卢旺达的人觉得心旷神怡,这个我们可以做到。为达到这一目标,卢旺达人下了不少功夫:从早到晚都能看见城市保洁人员的身影,他们或挥舞手中的扫把不停地清扫,或穿梭于花坛草坪之中,不停地装点、美化,基加利终于赢得了2008年联合国颁发的人居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卢旺达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