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导游强迫内地游客购物起冲突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香港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1年02月07日19:11

  新闻追踪

  大年初三,一名香港导游与到访的一对安徽游客发生斗殴事件。涉事双方被香港警方拘留至昨日(6日)凌晨才获保释。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接受南都采访时表示,尽管涉事双方已内部协调,但议会仍会要求旅行社提交调查报告。此外,国家旅游局昨日(6日)也已致电香港旅游业议会,对该起斗殴事件表示关注。

  涉事旅行团由深圳旅行社发出

  香港旅游业议会的初步调查显示,涉事内地旅行团共有34名团友,是透过深圳一间旅行社组团参加香港两天一晚行程。根据有关规则,内地旅行团赴港都必须转交香港有资质的旅行社来接待。据了解,这34名团友属于内地不同省份,包括27名成年人和7名小童。

  据了解,该旅行团大年初二下午经皇岗口岸赴港,曾往旺角、湾仔及海洋公园游玩,后由香港一姓林(阿蓉)女导游接待,送返尖沙嘴一酒店入住。来自安徽的张姓夫妇曾向女导游表示因感不适次日欲留在酒店休息,但遭拒绝。

  前日清晨,该旅行团前往红磡一间朱古力店购物,来自安徽的张姓夫妇购买了一盒朱古力。由于当天的行程有大量购物环节,此后该团又先后前往两间珠宝店购物,但张姓夫妇此间未再购买珠宝。

  前日上午11时许,各团友陆续返回旅游巴士,但女导游阿蓉对着张姓夫妇发飙。据香港本地媒体报称,当时女导游曾辱骂他们是狗,穷人没钱购物,来香港几天不开心,全年也不会开心,其间阿蓉更是恐吓称,两人要小心,否则不能回到深圳。

  遭受羞辱的张姓夫妇即时反弹,与阿蓉及来自内地的领队发生激烈争执,其间四人更是互相推撞和拉扯,最后来自安徽的张先生决定报警处理。

  涉事游客称误会已消除

  董耀中昨日接受南都采访时表示,涉事一方的安徽游客张先生昨日澄清说,斗殴事件只是一场误会,并对旅行团的安排感到满意,现在误会已经消除,有关事件到此结束。为了补偿涉事的张先生夫妇,涉事旅行社会带他们的小孩去香港迪斯尼乐园游玩。

  昨日凌晨才获保释的张先生夫妇,尽管已于昨日下午公开澄清事件,但在法律至上的香港,该起事件从张先生夫妇选择报警的一刻起,就已经上升到法律层面。据了解,张先生夫妇和导游阿蓉,已经被警方控告“在公众地方打架”,今日上午将在香港九龙城法院提堂审理。

  是否“零团费”尚待调查

  董耀中表示,议会前日获悉该起事件后,已要求涉事的香港旅行社进行详细调查,并向议会提交有关调查报告。

  “国家旅游局也对这一事件表示强烈关注,打来电话想了解详细情况,议会方面也已承诺,会对事件展开调查,并将有关调查报告提交给国家旅游局。”董耀中说,国家旅游局很想了解这个旅行团是由内地哪座城市的旅行社组团发出,以及是否存在“零团费”或“负团费”的违规情况。

  董耀中说,初步调查该34人旅行团来自内地不同城市,向深圳一间旅行社报团,至于深圳与香港旅行社之间是否存在“零团费”、“负团费”的情况,则需更进一步调查。

  巧合的是,去年沸沸扬扬的“阿珍辱骂内地客”事件,所涉内地客也是安徽籍。董耀中说,国家旅游局也很紧张,为何两次事件都涉及安徽籍游客,是否此次也是安徽旅行社组团。

  香港旅游业议会表示,除向国家旅游局提交报告外,议会还会尽快和深圳文体旅游局进行沟通,调查事件的来龙去脉。

  业界分析

  零团费、负团费逼导游“吸血”游客

  旅游业是香港经济发展的一个支柱行业,但这个给香港带来巨大商机的行业,近两年来却丑闻不断。 

  有严格法律规管的香港社会,本地导游为何要跟游客过不去,不惜冒违法的风险,也要逼迫游客去购物呢?香港导游界人士表示,这一切都是现行的导游薪酬机制所引发的:在现如今的香港旅游行业,导游只有很少甚至没有基本工资,导游要想获得收入,就只有拉着游客去购物景点,游客购物越多导游才有更多的提成。

  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在接受南都专访时曾表示,议会已经出台有关措施,减少目前导游过分依赖购物抽佣的现状。

  但要彻底改变目前导游“吸血”游客的现状,却并不是那么容易,因为本地旅行社的老板们或许并不愿改变目前的营利模式,另外香港旅行社大都透过与内地旅行社合作,才能接到内地旅行团,目前内地部分旅行社都习惯以“零团费”甚至“负团费”的方式向香港发团,从内地旅行社手中拿不到报团费的香港同行,也只能以向游客“吸血”的方式来赚钱。

  “有些团的团费低到离谱,700港元就两天一晚,完全没得做,这样的团旅行社明显就是要透过购物来实现盈利的。”董耀中说,要改变现状,只有内地与香港业界联手行动,采取强力措施,打击业界流行已久的“零团费”现象,才可改变这种尴尬现状。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 付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香港 Hong Kong

香港一个充满奇迹和神话的城市,一个令人无比激动的城市。世界级的建筑、快节奏的生活、时尚摩登的娱乐享受,无不凸显出这座城市的惊艳魅力。香港是一个生活的天堂,集各式各样的欢乐于一体。在香港,既可以观赏到美..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