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埃及金字塔 狮身守护太阳神(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1月05日10:52
左右相依左右相依

  左边是第二金字塔,右边是胡夫金字塔。我站在金字塔下,看着坚硬的花岗岩石块,仰望它的高大,感受它的庄严和神奇。我在想,四千多年前,埃及人是怎样完成这样浩大的工程的?在当时没有任何的现代化起重设备的情况下,他们又是怎样把这些几吨重、甚至几十吨重的石块运过来?又是怎样把它们垒起来的呢?

  公元前2480年的古埃及,是胡夫王的统治初期。与每个法老一样,上任伊始他就准备建造百年后的坟墓。于是,在每个夏天,皇室成员走遍尼罗河流域,从每个村落中选择身强体健的男子,作为建造大金字塔的劳力,为君王服务。他们被分成10万人的大群来工作,每一大群人要劳动3个月。这些劳动者中有奴隶,但也有许多普通的农民和手工业者。古埃及奴隶是借助畜力和滚木,把巨石运到建筑地点的,他们又将场地四周天然的沙土堆成斜面,把巨石沿着斜面拉上金字塔。就这样,堆一层坡,砌一层石,逐渐加高金字塔。

金字塔建造奇迹金字塔建造奇迹

  大金字塔开始建造后的十几年,一艘驳船载来了一些来自250公里外亚斯文采石场的特别货物:9块巨型花冈岩。每一块的重量超过50吨,需要200人才能挪动。在建造大金字塔的数百万石块中,它们是最重要的。神圣的墓室是金字塔的中心,必须加强保护。在法老的墓室完工之际,这9块花冈岩将用以建造墓室上方的屋顶。建筑师会在每块花冈岩上用红赫石画上中线,以便将巨石置中对齐。巨石的体积和重量带来了很大的难度。如果直接摞放,花岗岩就会破裂。最后,为了分散层叠巨石之间的巨大压力,建筑师在每层花岗岩之间都垫上了三角形的楔子,使重量往外分散而非向下压。九块岩石最终使用了五块,并留出了之间的四个空隙。这些空隙高3.5英尺,可以让人爬行通过。因此当时参与建造金字塔的劳工们得以在空隙间的墙壁上留下了一些涂鸦,随手拼出的一些人名,有的地方还能看到红赫石描出的参考线。

  当大金字塔建造至约100米高时,最后三分之一高度的材料已经无法从主斜坡运送,因此建筑师们倚大金字塔,修建了一条螺旋而上的“盘山”坡道,以避免加高主坡的额外庞大工程。四棱锥体形状的顶石的处理和搬运比其它石块都谨慎,因为它的侧边非常光滑,于是石匠专门在下方做了个向外突出的石栓,工人们旋转石块,就可以让石栓与下方石块的沟槽契合,将顶石固定。顶石放好后,金字塔实际已经搭建完成,但外部塔身仍然需要最后的修整。外围的螺旋坡道需要撤除,并加上斜面的石板,使金字塔的外表光滑平整。而现在看到的金字塔已经没有了外围的斜面石块——因为中世纪建造开罗城的时候,这些石块被取走,作了建筑材料。

尼罗河文明尼罗河文明

  公元前2460年,不朽的坟墓建成。大金字塔东边的一条大石子路通往位于尼罗河边的一座庙宇。那里将作为胡夫法老遗体的暂放之处。法老的木乃伊转移到金字塔内部后,根据古埃及的礼俗,会先放在地下墓室,随后移至第二层墓室,最后才将棺木移到第三个墓室,放进石棺。

  第二座金字塔是胡夫的儿子哈佛拉国王的陵墓,建于公元前2650年,比前者低3米,现高为133.5米。但建筑形式更加完美壮观,塔前建有庙宇等附属建筑和著名的狮身人面像。

狮身人面像狮身人面像

  狮身人面像的面部参照哈佛拉,身体为狮子,高22米,长57米,雕象的一个耳朵就有2米高。整个雕象除狮爪外,全部由一块天然岩石雕成。由于石质疏松,且经历了4000多年的岁月,整个雕象风化严重。另外面部严重破损,有人说是马姆鲁克把它当作靶子练习射击所致,也有人说是18世纪拿破仑入侵埃及时炮击留下的痕迹。

  为什么刻成狮身呢?在古埃及神话里,狮子乃是各种神秘地方的守护者,也是地下世界大门的守护者。因为法老死后要成为成太阳神,所以就造了这样一个狮身人面像为法老守护门户。(来源:诗然的新浪博客)

  相关阅读:埃及的最美瞬间 金字塔下的眺望

             10大壮美的无人岛 “金字塔岛”到处悬崖峭壁

             探秘中国的金字塔(组图)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