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奇俗:阳具当门神 邮票会唱歌(3)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网 微博 | 2010年11月04日10:02

不丹的虎穴寺(
不丹的虎穴寺

  寺庙悬山崖

  宗教的奇迹经常在建筑上得到极致的体现。不丹的虎穴寺(TaktsangMonastery)距帕罗古城不远,驱车大约半小时就望见它了。此时的它耸立于900米高(帕罗古城海拔2280米,虎穴寺的真实海拔应是3180米左右)的悬崖峭壁上,与雄奇的山峰浑然一体,比中国山西的悬空寺险要许多。若要登临虎穴寺,还需要徒步二三个小时,往返要花费大半天时间,既考验人的体力也考验人的毅力。对于建造虎穴寺的僧侣来说,还考验他们信仰的虔诚和无师可承的建筑智慧。

  317年前,不丹僧侣为何选择这样一处险境来建寺庙?而不是像其他宗庙一样盖在河谷边或者容易攀登的坡地上?据说,当年帕罗有一位高僧从古代经书中发现,8世纪时来自西藏的莲花生大师骑着一只飞虎到帕罗山上降妖服魔,给这个地区带来了仙境般的幸福生活,他本人也在高高的山崖上结庐静修了3个月。

  既是圣地,再艰苦的付出都应该无怨无悔。在这位悟道高僧看来,佛教圣殿若不是以鬼斧神工的面貌屹立于悬崖之上,哪来高山仰止的神圣感?又怎么可能幻化成信众心湖上接连绽放的莲花?

  如今虎穴寺不仅是不丹旅游的标志性景点,也是不丹人民每年都要来朝拜的佛教圣地。他们相信,只有徒步攀登,幸福才会降临到自己身上。作为外来的旅行者,除了徒步,还可以选择骑马,不过崎岖的山路只给骑马者节省了脚力,却没有节省时间。

  前往虎穴寺的山路基本上是原生态的,是因为人走多了,才自然形成小径。好在帕罗山上遍布高大的原始松林,许多树干和树枝上丝丝缕缕悬垂着灰绿色的松萝(又叫云雾草),在太阳逆光的照射中如梦如幻。资料上说,松萝有清热解毒,止咳化痰的功效,而对于攀登帕罗山的旅行者来说,松萝的功效应是清爽养眼,明净洗心。山野之中偶有人迹,可判断那是僧侣冥修处,不是孤悬于某个山尖就是嵌悬于岩缝之中,大有不食人间烟火的韵味。一路上,还有瀑布、溪涧,那是人马留恋的中途歇息地。松林间有很多色彩斑斓的鸟儿雀跃着,啁啾着,忙碌着它们的生计,所有的动物都得为自己的温饱操劳,人类还多了一种烦恼,那就是为了宗教信仰与自己的心魔斗,与“异教邪说”斗。

如今虎穴寺不仅是不丹旅游的标志性景点
如今虎穴寺不仅是不丹旅游的标志性景点

  气喘吁吁到了虎穴寺,我居高临下一望,梯田、农舍、河流、经幡……世外桃源啊!

  虎穴寺作为不丹最重要的佛教圣地,原来一直严禁游客进入,这两年不丹有意开放旅游业,游客才有幸踏入这座不丹“悬空寺”的神秘佛殿。惟一的限定是全部摄影、摄像设备和背包都得寄放在寺庙之外,不得带入这片圣地。一旦人卸下了身上的包袱,那种无羁无绊,无拘无束的感觉,已经悄然贴近佛的境界。这样,在万念俱灰的悬崖峭壁上,来自佛国的天籁之音就更容易被你听见。

不丹的邮票
不丹的邮票

  邮票会唱歌

  一听说我要去不丹,热衷集邮的朋友脱口而出:要给我带不丹邮票回来哦!这时候,我才知道不丹是鼎鼎有名的“邮票大国”。1962年人类第一枚会唱歌的唱片邮票就诞生在不丹。至今,不丹在邮票设计、印制和材质的多样性上,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并多次在国际邮展上获奖。

邮票丰富多彩
邮票丰富多彩

  在不丹旅行期间,我常到商店里寻寻觅觅,终于买到了一些奇异的邮票,最后又在不丹国家博物馆里全面观赏了缤纷多彩的邮票大全。

  在我买的不丹邮票中,最具特色的是CD-ROM音像邮票,这是专供电脑播放的音像邮票,方形的外壳和小光碟的封面上印刷着邮票的诸多要素:不丹国名、漂亮图案、定价等等。我小心翼翼地撕开邮票后面的粘性贴纸,将小光碟取出,放进电脑CD-ROM,点击播放,不丹的风光影像就旖旎于双眸之中,音乐、解说、画质都非常好,真是无比新鲜奇特的视觉、听觉体验,毕竟它是一枚可以邮寄的音像邮票啊!

  不丹基本上没有工业,目前赚取外汇的主要途径有:开发水电,将电力卖给印度等国;发展旅游,将每个游客的日消费定在200美元以上;还有就是发行富有国际竞争力的特种邮票。

  不丹的邮票内容非常丰富多彩,除了表现本国宗教、民俗、动植物、王室庆典等题材之外,还发行国际球星、欧洲名画、各国风光等题材的邮品。不丹发行过一枚中国张家界

  小型张,其华丽的装饰性边框里是张家界云雾缭绕的隐约奇峰,一枚小邮票就镶嵌在众峰深处,比中国发行的张家界风光邮票更具美感。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