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非妇女爱坎嘎裙 个个满身“珍珠鸡”

喜欢
大字
小字
《非洲》杂志 微博 | 2010年10月28日14:06
这种戴在妇女头上或围在腰间的方巾,叫坎嘎,图案新颖别致,且方便实用
这种戴在妇女头上或围在腰间的方巾,叫坎嘎,图案新颖别致,且方便实用

  在东非地区的城市和乡村,妇女的传统服装之一是一种围在腰间的坎嘎裙。这种坎嘎裙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今天,在坦桑尼亚、肯尼亚、乌干达以及马达加斯加,坎嘎仍受到当地妇女的欢迎。

  18世纪中期,桑给巴尔已经发展成为东非沿海地区的贸易中心。当地一些妇女别出心裁,把色彩斑斓的葡萄牙手帕6块缝在一起当成头巾。由于色彩绚丽,远看恰似一只只漂亮的珍珠鸡,由此被称为坎嘎(坎嘎是斯瓦希里语“Khanga”的音译,意为珍珠鸡)。

  20世纪初,肯尼亚蒙巴萨一位名叫伊萨克的商人发现,从桑给巴尔来的一名妇女围的坎嘎上有用斯瓦希里语书写的“两象打架,草地遭殃”的谚语。他受到启发,立即找人挑选斯瓦希里语谚语,并将这些谚语印在坎嘎上。从此,他的坎嘎生意迅速火起来,而在坎嘎上印制斯瓦希里语谚语也成为一种新时尚,并一直延续到今天。

  随着社会的发展,原来6块手帕缝制的坎嘎早已被整幅布料所代替。现在,标准的坎嘎为长方形,长1.5米、宽1米,4边有边框,中间是图案。图案设计多呈中轴对称,基本花纹分布于中轴线两侧;图案新颖别致、明快、生动,并富有内涵,比如中心图案为一轮明月,月下的文字可能是:你的脸像月亮一样美丽。有些国家的民众还把领袖肖像或国旗当成坎嘎的基本图案。

  妇女们喜欢坎嘎,不仅因为它漂亮,而且用途广,使用方便,还适合于各种场合。在大街上、商店里、农贸市场以及其他公共场合,一半以上的成年妇女腰上围的都是坎嘎。

  在城镇和乡村地区的婚丧嫁娶活动中,腰围坎嘎的妇女更多。许多妇女外出时,不仅在腰上围一块,而且还要带一块备用。围着它,做家务或到田里干活都很方便,而且可以用来背小孩,休息时当坐垫,刮风下雨时披在身上挡风遮雨。如果需要顶东西,还可以把它围在头上作缠头垫,顶起来稳当,必要时还可用它包东西。如今,在海边浴场、游泳池旁,披着坎嘎的女孩也日渐增多。

  此外,坎嘎还为男女爱情和婚姻生活增添了不少情趣。在坦桑尼亚,男人向女人赠送坎嘎,表示求爱;女人向男人赠送坎嘎,表示愿意以身相许。在新婚之夜,新娘头上和腰上都要各围一块坎嘎,她要把其中一块送给新郎,作为信物。婚礼用的坎嘎是特制的,要保存起来,留作永久纪念。

  如今,在坦桑尼亚、肯尼亚等东非许多国家,每条坎嘎售价在1.5美元左右,一般家庭里,每个妇女至少有一条坎嘎。对许多东非地区民众来说,坎嘎不仅仅是一块布,它已经成为历史和文化的一部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