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福利的瑞典:公民靠救济金就能度假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瑞典 | 环球网 微博 | 2010年10月27日18:20

  只靠福利也可以轻松享受度假?这样的事恐怕只有在瑞典,这个把福利覆盖到“从摇篮到坟墓”的国家才能听说。让我们走进一群不工作只靠“纯福利”生活的特殊瑞典人,去了解这群人的生活。

自家太阳房里的利德曼夫妇
自家太阳房里的利德曼夫妇

  退休老人住别墅

  利德曼两年前从瑞典的一家公司退休,他的夫人莉莲则早在10年前便因身体原因办理了提前退休手续,他们的一对子女埃迪和阿曼达去年刚刚进入高中读书。这样一个家庭如果在其他国家,经济状况至少不算宽裕,可在瑞典,他们还真不是穷人。

  这一点从他们的住处便可以看出:利德曼全家4口住在一个近150平方米的别墅里,房间里的设施一应俱全,室外还有前后两个院子,各有50平方米左右,其中后院还有一个去年刚建起的游泳池。

  他退休前每月的税前收入大约为6万瑞典克朗(瑞典克朗与人民币基本等值),包括雇主为他缴纳的养老保险,每月有超过1万瑞典克朗作为退休金被积攒了下来,而其中还有一小部分他选择投资到长期债券中。这样算下来,利德曼的退休金连同投资收益也有几百万瑞典克朗了。而他的夫人莉莲退休金虽然少些,但累计起来也不是个小数目。此外,埃迪和阿曼达这两个孩子由于未满16周岁,每月也可从政府各领取1000多瑞典克朗的儿童补助。所以即使瑞典物价昂贵,但这些钱用来负担日常生活,也是绰绰有余了。

  利德曼告诉记者,埃迪和阿曼达这两个孩子不仅现在每个月能领取补助,而且他们目前的教育也是免费的,除了吃穿外,基本不用花什么钱,而当他们年满18岁后,政府还会提供一笔数目不菲的长期低息贷款,他们的生活也就有保障了。而对利德曼夫妇来说,瑞典的医疗几乎是免费的,这使他们彻底没有了后顾之忧。

  上学也能有收入

  50多岁的布里达女士称自己是个不折不扣的“懒人”,以前上班时就经常琢磨着怎么能偷懒,有时会装病,或是小病大养,现在虽然已经失业在家两年多了,但仍然不想找工作,如果缺钱花,就报名去学习,因为这样也是能领到钱的。

在培训班上课的布里达女士(右一)
在培训班上课的布里达女士(右一)

  不过失业后的布里达生活水平并没有下降很多。因为在最开始的近一年时间里,她每个月仍能领到1万多瑞典克朗的失业津贴,虽然一年之后布里达领取的失业救济金要少了一些,但她也自有办法,就是通过报名学习来领取培训补助。这种培训补助领起来非常容易,只要去上课,无论是否学到了本事,哪怕是上课时睡大觉,政府都会按出勤率来发钱的,而多数培训班每月的补助至少也有1000多瑞典克朗。这样算下来,经常报名参加两三个培训班的布里达,每个月仍有超过1万瑞典克朗的收入(克朗和人民币基本等值)。

  布里达说,自己的理想既不是住上豪宅、享受美食,也不是周游世界,因为她知道,如果要实现这样的理想,不仅要去工作,而且还要有高收入的工作。所以她“调整”了自己的目标,那便是可以在夏天的时候晒晒太阳,在冬天的时候滑滑雪,而实现这样的目标,是花不了多少钱甚至有时还是免费的。

  甚至包括住房,她也可以以经济拮据为由向政府申请房租补贴,这就使得布里达可以在她的小公寓里,彻底享受她懒惰的生活了。

街头父子
街头父子

  瑞典的福利包括新生婴儿的父亲有权9个月不上班,婴儿的母亲也同样领全薪在家看管孩子。孩子年满16周岁以前,父母均可获得生活津贴;年满16周岁以后,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的青年,如继续深造可获得学习津贴;病人所享受的病假补助,其数额视病假长短而定,相当于工资的75%—100%;医疗费用和经医生之手的药品开支,大部分由国家负担。

  瑞典实行义务教育,人口平均年龄较大,死亡率和出生率均在世界最低之列,瑞典没有贫民区;城市布局合理,各项建筑现代化,室内设备也十分先进。首都斯德哥尔摩还为过路盲人设置音响信号装置,大街上还装有专门的电子装置,自动记录违反交通规则的汽车牌号,外国移民与瑞典人享受同等的社会福利待遇。

海边度假
海边度假

  瑞典的劳工市场向来以高度的工会化以及和谐的劳资协商形式著称,瑞典法律规定,每周法定工作时数为40小时,每一劳工均可获得每年最少五周的有薪假期,由于工会和雇主均做出很大努力以保证安全和改善劳动环境,瑞典劳资关系比较和谐。

  在瑞典,凡是登记失业的人都有失业救济金,其金额多少视工作时间长短而定。被正式解雇一年以上的人,失业后每天可领取500瑞典克朗的失业救济金,半年到一年的,每天领取240克朗;专门的职业介绍所将失业人员的资料输入电脑,为他们提供最新就业信息和职业培训。家里人均收入没有达到13000克朗的,政府也会补足。

  瑞典人第一次就医时,会得到一张全国通用的就医卡,上面标明有历次的就医费用。瑞典医院一般挂号费为每次120-140克朗(1克朗约合0.95元人民币),专家号一般为260克朗,一年内累计900克朗后就会免费。

    相关阅读:瑞典女人最刚强 爱把男人扫地出门

              中国游客被窃160万 是炫富恶果还是瑞典不安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瑞典 Sweden

瑞典位于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东南部,面积约45万平方千米,是北欧最大的国家。从1397年起是受丹麦控制的卡尔马联盟成员,1523年重获独立瑞典是高度发达的先进国家,国民享有极高标准的生活品质。经济自由与教育普..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