姆扎卜河谷 被隔在时光之外(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阿尔及利亚 | 《非洲》杂志 微博 | 2010年08月13日09:53

  有时候语言就像坚硬的绝缘体,阻碍人和宏伟壮丽的交流,使人就像浮在海面上,对那些深邃和奥妙无法企及。置身在有着千年历史的姆扎卜河谷(MZab Valley),这种感觉尤为强烈。

  阿尔及利亚的姆扎卜河谷位于撒哈拉大沙漠北部的盖尔达耶省,这是一个传统的人类居住地,5座具有千年历史的城邦完整地保存在河谷中。

  老城盖尔达耶,是盖尔达耶省历史最为悠久的城堡,也是姆扎卜河谷的贸易和宗教中心,因此也成为这些城市群的统称。在它之后又有梅里卡、本-伊斯根、布努哈、埃拉特夫几座相似的城堡先后建立,成为唇齿相依的姊妹城。这些古城从10世纪末开始兴建,完工之快令人称奇。1982年,姆扎卜河谷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建筑与环境融为一体

古老的城镇
古老的城镇

  姆扎卜河谷建筑依地势而建,从山顶一直到山下,完美地与环境融为一体。这些设计,即使在今天,仍有借鉴价值。

  简朴、实用,不管高耸的碉堡还是技术含量颇高的清真寺穹顶,古城内所有的建筑材料都是就地取材。墙面都涂以当地的特殊泥土,经得起风雨的剥蚀。屋顶包括清真寺穹顶在内都用整根的椰枣树搭建,非常结实耐用。古城内的好多清真寺已有上千年的历史,至今依然坚固。可爱的盖尔达耶人相信,他们的清真寺再屹立千年也没问题。

  古城的路很窄,据说其宽度以一头怀孕的驴子体宽为准,行走在古城中,时常会有曲径通幽的感觉。由于盖尔达耶属于沙漠气候,设计者便尽可能将巷道的径深延长,这样一来便可以挡住强烈的太阳光,夏天人们走在狭长的巷道中也不会觉得炎热;二来这些幽长的小巷有挡风的作用。

  这里的民居采光全靠屋内的天井,而且从所有的住宅里都可以看到清真寺。每户人家的门都十分密实,窗户极小,这样就可以保证室内冬暖夏凉。街两侧人家的门一律不正对着,这样设计是为了保护居民的隐私。

  古城中矗立的那座100多米高的清真寺,是全城的最高点,更是盖尔达耶的象征。寺内藏有食品与水,遇到危险时人们可以躲到里边。古城最大的特点是台阶比较平缓,爬起来不累,孩子和老人也可以行走自如。

  给水系统充满智慧

  盖尔达耶古城外有一座大坝,其功能有两个,一是蓄水,供应盖尔达耶居民;二是分流,坝下有很多渠道,这些渠道可以将水分到不同的地区。这不知成于何年何月的古老引水灌溉技术,让生活在盖尔达耶的人们祖祖辈辈受益。

  盖尔达耶的给水系统其实是用石头隔开的一个一个的地下小孔洞,形成一条条类似于隧道的地下通道。远处水库的水通过这些孔道从地下分散到村庄的四面八方,提供饮用水和灌溉农作物。这不禁让人联想到中国新疆的坎儿井,虽有时间地域之隔,却有异曲同工之妙。

  露天市场琳琅满目

  盖尔达耶最著名的商业区是3000多平方米的方形露天市场,它有5条老街直通古城,周围居民大多是商人。进入大市场要穿过狭窄的街道,小街商铺林立,人声嘈杂。广场极其开阔,四周是卖地毯、手工艺品、肉类、水果等的店铺。

  千年沧桑,使盖尔达耶成为撒哈拉沙漠地区最大的宗教中心以及椰枣、谷物、蔬菜和羊毛编织、制毯、珠宝饰物的商贸集散地。花生、椰枣、地毯是这个地区的特产。盖尔达耶市场上的工艺品都是由当地女人手工完成的。挂毯的图案具有当地传统文化特色,而铜制手饰和各种蜡烛台也很漂亮。

  “Place LallaAchou”也是古城较有名的市场,市场旁边有口井,市场名字就是以这口水井命名的。傍晚,市场中心的拍卖会开始,拍卖者由清真寺指定,有时间限制。围着市场一圈是开着门的小房子,商人坐在里面等待人们进去交易。历经千年,现在市场还在按老样子正常运作。

  古老传统千年未变

  尽管古城始建于10世纪末,城市也像年轮一样年复一年地扩大,但这种建筑风格和民俗千百年来一直没有改变。古城里的人们过着无忧无虑的慢生活,不被外界所干扰。过去古城里连做礼拜都没有时间观念,早上牧羊人牵着驴或羊出城,人们便知道做礼拜的时间到了。

只要有镜头对着他们,所有的人都会转过身去
只要有镜头对着他们,所有的人都会转过身去

  参观古城的游客不许随意对人拍照,不许抽烟,不许穿短裤和超短裙……这座千年古城里生活着最保守的伊斯兰教派。他们尊重并固守着古老的传统,所有一切都以宗教为重心。

  在本-伊斯根古城,山顶有座  望塔和宣礼塔,塔尖朝着麦加方向倾斜,只有朝圣过麦加的人才可以住在这里。一到晚上城门会关上,不住在城里的客人会被关在城门外。

  在小街里走,就像穿行在古老的时空隧道中,仿佛回到千年以前。住在城里的人执着于自己的传统,反对传统者只能选择离开。(责任编辑:朱海淼)

  撰稿/摄影:杨剑坤

    相关阅读:塞舌尔 遗落在非洲的伊甸园(组图)

               入非随俗 解密非洲的奇特风俗(组图)

               狮口脱险 穿越非洲(组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阿尔及利亚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