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杰内:繁华已逝 神韵犹存(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非洲》杂志 微博 | 2010年08月09日18:38

  西非马里的沙漠古城杰内,以历史悠久和以黏土堆积的大清真寺闻名遐迩,是当今著名的旅游景点。

  杰内古城位于马里中部尼日尔河内三角洲最南端,以独特的撒哈拉——苏丹建筑风格著称于世,享有“尼日尔河谷的宝石”的美誉。198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杰内古城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这座古城需要细细品味,我停留了几天去感受这里的古风古韵。

  我先到了附近的莫普提,要去杰内必先来这里,此处满大街是导游和小商贩,他们的热情吆喝声是这座城市的魅力所在,这里有很多前往杰内古城的车。

  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到了杰内古城遗址,首先会看到入口处有一个巨大的牌子,上面用图表的形式标出杰内古城遗址的4个断层,分别代表这座城市经历的4个不同发展时期。

  马里在历史上曾有伟大的帝国兴起,14世纪时达到财富和文化的高峰,当地还曾盛产黄金,贸易热络。不过这些都已是过眼云烟。杰内古城也曾历经过这样的显赫一时。杰内大约始建于公元前3 世纪,可能是撒哈拉以南非洲最古老的城市。后来发展成撒哈拉黄金贸易的中心,15到16世纪间杰内成为伊斯兰教义传播的中心。在19世纪末,经过数次残酷争夺,法国殖民者以沉重的代价占据这座城市。在异族人统治时期,市区建筑多次遭到破坏,城市地位逐渐下降,后来几乎销声匿迹。马里独立后,虽然杰内城得到恢复和发展,但终不能像昔日那样威震四方。

  一进入杰内,就会有很多导游涌上来,你只要给他5-10美元,这些导游能给你增添很多乐趣和知识,自然也会轻松不少。不过他们主要讲法语,少数能讲一些英文,也仅限于简单的交流。

  独具特色的建筑散落在杰内市区各处,使整个城市显得别致典雅,古风浓厚。城内的古建筑约有2000座,被完好地保存下来。为适应季节性洪水,古城的房屋建在了小丘之上。

大清真寺是世上最大的黏土建筑。
大清真寺是世上最大的黏土建筑。

  杰内的景观主体——最具代表性的建筑——当属无可比拟的大清真寺,它是世上最大的黏土建筑,始建于1280年,当时的杰内国王信奉伊斯兰教。而后大清真寺经过重建,占地面积 6375 平方米,建筑面积 3025 平方米,整个建筑没用一砖一石,而全部是用当地的一种黏土建造而成的,是迄今世界上仅存最大的泥土建筑。大清真寺墙壁上往外延伸出的木杆是其结构的一部分,也是每年进行黏土修补时用以攀登和支撑的建筑架子。

  对看惯了钢筋水泥的游客来说,这给人一种贴切、自然、毫不造作的亲和力,或者可以说,它是非洲最具视觉和谐感的建筑。

  每年的雨季到来之前,全城无论男女老幼集体出动,挖来尼日尔河河底的淤泥,对寺院的外壁重新进行涂抹,场面非常壮观。从日出开始,日落结束,当天完成。年复一年,这个传统已逾千年。如今雨季结束时,专门的泥瓦匠和工艺师傅就要率领工人和志愿者对这座大清真寺进行维修。

  领略大清真寺的最佳地点是周边的楼房屋顶,给1000西非法郎就能上去(相当13元人民币),寺内不让非穆斯林进入,但是如果你对伊斯兰教感兴趣或者尊重穆斯林的清规,也可以交涉交涉。大清真寺内可同时容纳2000多人作祈祷。据当地人介绍,在当地高达46摄氏度的气温下走进清真寺也会感到凉爽。这里也是杰内伊斯兰教育、文化和神学的灵魂所在,在长达几百年的时间里,一直是西非伊斯兰教的中心之一,至今仍是马里伊斯兰教的圣地。

马里的特产,葫芦瓢。
马里的特产,葫芦瓢。

  在大清真寺的边上有个生机勃勃的周一集市,它曾是古时来自北非的撒哈拉骆驼商队穿越沙漠后,在此停留和交易的地方,如今的集市依旧热闹非凡。

  古城杰内是撒哈拉沙漠南侧的代表性居民点,民居也颇具特色,用灰泥涂抹的捣实黏土块是这些气候干旱地区最常用的建筑材料,从远处望去,宛如一块块切削整齐的大泥块,这是当地的传统建筑风格,居住其中冬暖夏凉。

  杰内还有很多伊斯兰学校,可以择一参观,部落首领的住宅也是不能错过的景观。其实最有味道的是在尘土飞扬的大街小巷漫步,昔日的繁华不再,却留住了遐想,这才是这座古城最值得品味的所在。

  在这里停留,感触颇深的还有杰内人发自内心的真诚友善与热情,在经过几天的相处之后,认识的几位杰内朋友都不愿意让我走了,诚恳地希望我留下。他们说杰内是开放的,来即是客,相识便是兄弟,有饭一起吃,他们尤其喜欢来自东方的友人,我同他们告别时,彼此都很依依不舍。

  离开杰内的时候,别忘记带几块土产布料,这是马里的代表性民族工艺。

  岁月流逝,兴衰交替,杰内充满浓厚宗教色彩的清真寺、独具特色的王宫府第和民居,使这座城市依然显得古香古色、典雅朴实,同时古城也是一张充满神韵的历史画卷。

    撰稿:黄橙

    相关阅读:世遗追情非洲篇:杰内古城(图)

               世界上最美的11处世界遗产--杰内古城(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