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风情老城 非斯“麦地那”如梦如幻(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非洲》杂志 微博 | 2010年08月06日16:40
如梦如幻的非斯“麦地那”
如梦如幻的非斯“麦地那”

  从现代味道十足的摩洛哥首都拉巴特坐大巴向东行驶190公里,便来到一个宁静的山谷,四面丘陵起伏,山坡上银灰色的橄榄树和鲜红的野罂粟掩映着一座泛着金光的城市,这里便是摩洛哥传统的皇都非斯(Fez)。

  作为北非最早的阿拉伯城市和伊斯兰教中心,一千多年来,非斯的老城区一直都是北非穆斯林心中的一块圣地。这里的老城被称为“麦地那”,伊斯兰世界中的意思为“城中之城”。许多阿拉伯国家的首都都有老城,阿拉伯语“麦地那”就是对这些老城区的统一称谓。非斯的“麦地那”早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满溢着阿拉伯韵味

  有好事的游客不辞辛劳统计过,非斯的“麦地那”共有9000多条相互交错、四通八达的街巷,蜿蜒曲折的小街两侧排列着满目参差的屋顶和神秘的篷子,从窗口透出朦胧的灯光。游人在这些小街里游走时,看着橱窗里奇怪的不知何所用的东西,总觉得推开某扇破败的小门就能一脚跨入“一千零一夜”如梦如幻的世界里。

  路本就很窄,路两旁一家挨一家的私人手工作坊全部把货物整齐地堆放在门口,街上别说车辆通行,连徒步的游客都会感觉空间局促穿行不畅。遇到驮着货物的毛驴经过,行人都要主动让道,谁都惧怕那不管不顾的土耳其驴子。好在阿拉伯人天性热情好客,经常盛情邀请被迫躲入店中的行人一起喝一杯香热的奶茶。

  “麦地那”街巷悬挂的众多独具特色的招牌中,一堆曲折的阿拉伯文下写着“Hammam”字样,这就是“试过才知道”的阿拉伯浴室。阿拉伯浴与典型的土耳其浴有很多类似的地方,讲究“真见性命”,排斥花里胡哨的洗浴风格。洗一次“麦地那”独具风格的阿拉伯浴只需几个美元,熟练的师傅在为你做按摩的时候全然不顾手下横卧的人的感受,即便是筋骨结实的壮汉,经过他打、刮、推、搓一系列功夫之后都会叫苦不迭,但疼痛过后的舒爽与松快是有口皆碑的。

  老城外面的广场上常年拥挤着水果摊位和卖艺的杂耍艺人,舞蛇者、神出鬼没的独行客以及面色很红、头戴遮阳帽、满身坠饰的小商贩,成为游客相机疯狂捕捉的对象。走进了仔细观察才发现,这些满身坠饰的商贩其实是卖水的,每个人背后都背负着一个铝制的大水壶,北非的沙漠绿洲城市虽然并不缺水,但气候干燥,沿街卖水早已成为老城“麦地那”一种古老的风俗,连带着被包容进了世界文化遗产的范畴。

  清真寺久负盛名

  既然“麦地那”代表着圣域的意思,自然有很多古老的遗迹留存于世。12世纪伊斯兰庞大帝国全盛时期,仅摩洛哥非斯古城就有786所大大小小的清真寺,后因气候变化与文明没落,大部分宗教建筑损毁严重。如今最负盛名的是仅剩拥有270根巨型岩柱的摩洛哥卡鲁因大清真寺。

  卡鲁因清真寺始建于公元859年,巨型的礼拜堂最多可同时容纳2万人一同进行祷告。附属的大学专门从事伊斯兰宗教学科的研究,是世界上最早的高等学府,比美国的牛津大学早了390年。卡鲁因的图书馆中至今珍藏着数十万册伊斯兰教典,其中不乏《死海文书》这样珍贵的手抄本。

  这里恪守着严格的伊斯兰法典,清真寺四周古老高大的围墙将里外完全隔绝成两个世界,非伊斯兰教徒是严格禁止入内的,但面向“麦地那”老城的大门却一直敞开着,门口总是有游客涌来围观,这里也是唯一可以窥探到神秘的清真寺的一扇窗子。想要观赏到清真寺全貌,可以爬上附近较高的屋顶,用相机的长镜头一瞥千年的肃杀。那种美与神秘永远充满摄人心魄的魅力。

  传统染坊“臭”味享誉世界

  非斯“麦地那”中有一处地方,以其出名的“臭”味享誉世界,这里就是非斯老城的染坊。这些染坊一直保持着传统染色方法,以驴子运送皮革,再将皮革置入一格格砖造的染槽中。为了让皮革呈现天然植物的美丽颜色,当地人沿用百年前的手染皮革方法,用秘方混合而成的液体来浸泡皮革,出产的皮革质料特别柔软。

  去这些老染坊,根本不需要导游的指引和地图,仅靠鼻子的嗅觉就能轻易地找到。那股味道一旦进入鼻腔,任何人都会打一个激灵。想像一下:将白鸽屎、鱼油、牛尿、动物油脂等搅和在一起,在摄氏35度炽热阳光下乾煎狂蒸,会散发出怎样的味道?在染坊的周边你会发现很多出售薄荷香叶的商贩,用薄荷叶塞住鼻子是抵御难耐气味的唯一方法。

  这里的房屋顶上排列着一缸缸五颜六色的染料,屋顶上,窗沿外,门廊里晾晒着一张张被浸泡过的皮革,从高处望去铺天盖地。当地人说,这种如同战场般旌旗招展的阵势,在几百年间从来没有改变过。

  染过皮革的水,顺着屋顶的水槽倒入街边的小沟渠中,再顺着这些如同血管的沟渠,五颜六色地向城市的深处流去。这座老城在流动的染料间被赋予了鲜艳的色彩,仿佛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巨人,在他的血管里,至今依然流淌着千年的文明。

  撰稿:东十三

    相关阅读:全球十大经典漫步之地——非斯古城(图)

               偶遇非斯老城,闯入中世纪的迷宫(组图)

               11副图片带你走进今日摩洛哥(组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