膜拜心中的圣地 盘点全球经典朝圣之旅(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带我走,到远方》 | 2010年07月30日11:50

  朝圣之旅通常是一个精神之旅,往往充满艰辛和严格。每一个文明都有它认为神圣的地方,成千上万的人们从古代就开始徒步到他们心中的圣地朝拜,现在也仍然如此。许多朝圣者出发前往那神圣之地,希望得到实际的和精神的回报;也有人离开家园,去实现诺言或是当成一种悔过。

虔诚穆斯林在麦加朝圣
虔诚穆斯林在麦加朝圣

  穆斯林朝觐之旅

  朝觐是伊斯兰教的五大功课之一,全世界的穆斯林都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够前往圣地麦加。

  朝觐是旅行属於信仰功修,目的在精神层面上努力获得最大收获,对生命的价值有更深刻的理解。朝觐旅行的性质不是游山玩水,不是探亲访友,沿路必定艰辛。每天保证五次拜功不辍,奔走劳累,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从心理和精神上要经受许多忍耐和辛苦。这是意志的磨炼,也是对精神的考验,是一次从里到外的自我改造和洗涤。

尼泊尔佛教徒,使用长拜,表示对佛的尊敬。
尼泊尔佛教徒,使用长拜,表示对佛的尊敬。(图片来源:新浪广东)

  圣地寻佛

  尼泊尔拥有多个古老的朝圣之地。 每座庙宇都连接着一个古老传说或信仰, 歌颂着所敬拜的神灵之力。位于尼泊尔西部博卡拉谷地的兰毗尼,是佛祖释加摩尼的降生地。两千年来它一直是全世界佛教徒心中圣地。

  天主教朝圣之旅

  圣地亚哥是与耶路撒冷和罗马齐名的世界三大基督教圣地之一。自早期的孔波斯特拉宗教朝圣开始,加利西亚就成为了来自已知世界的朝圣者的目的地。朝圣者想要从使徒那获得精神上的帮助,纷纷出发前往大雅各的尸骨被发现的地方。

  朝圣者如潮水般涌入孔波斯特拉,开辟了新的精神和文化道路,并形成了一个复杂的路线网。这些四通八达的路线总称为雅各之路(Way of St.James)或者雅各路线(Jacobean Route)。

  印度Chardham教之旅

  印度的瓦腊纳西几经劫难,历尽沧桑。穆斯林入侵者数次毁坏城池,致使18世纪前兴建的印度教庙宇无一幸存。然而在印度教教徒的心目中,瓦腊纳西永远都是神圣之都。他们笃信这座古城就是印度教的三大主神之一--湿婆的故乡,在城中兴建了数百座敬奉湿婆的庙宇。在瓦腊纳西,随处可见湿婆的象征----各式各样、大小不一的灵伽(男性生殖器图腾)。

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

  犹太人朝圣之旅

  旅行到以色列,人们来到耶路撒冷的旧城,首先要去看的便是圣殿遗址的哭墙。“哭墙”(Wailing Wall)为原以色列人圣殿仅余的残址,是犹太人世界中最神圣的地方,海外的犹太人多半要每年一度回到哭墙的前面朝圣,也有生平第一次来朝拜的青年人。每礼拜五的下午傍晚时分,犹太教的大批神学生与教士,便会列队来到哭墙前,集体咏唱诗篇,并携手舞蹈。

  藏传佛教的朝觐

  圣地卡瓦博格峰藏语为“雪山之神”,是藏传佛教的朝觐圣地,传说是宁玛派分支伽居巴的保护神,位居藏区的八大神山之首,所以每年的秋末冬初,西藏、青海、四川、甘肃的大批香客不惜千里迢迢赶来朝湃,匍匐登山的场面令人叹为观止。梅里“外转”是藏人一生必走一次的线路,适逢羊年转山比往年更加功德无量。外转即围着梅里雪山做360度的顺时针绕行,其中大半线路在西藏自治区的察隅县境内,徒步行程在250公里以上。

  很多宗教的朝圣之旅最佳方式是徒步,骑车或骑自行车。但所有的一切,重要的是依靠你的旅行经验,无论你到哪里,无论你做什么,你的朝圣之旅永远都是你最深刻的精神之旅,那样的经历让你毕生难忘。

  朝圣之旅需要注意什么?

  如果您在夜间旅行,请使用反射镜。

  如果您在路上行走,请始终走在左边。

  请勿在路上组团。

  请一直遵循您所在团体的成员、警察和红十字会的建议。

  红十字会部门执行重要的医疗工作。他们只在真正需要他们的时候才提供服务。对于任何受伤或在途中发生的小事故,请在第一时间咨询您所在团体的工作人员。

  请保持营地和住处清洁干净,还需对途中地点的居民表示尊敬和友好。对在旅店里经常从事重活的人表示重视和感激,这非常重要。

  在您开始踏上朝圣之路前,最好做个简单的身体检查和训练自己在几天内走很长距离的路。

  穿宽松和透气的衣服,以避免频繁的摩擦引起的接触性皮炎,尤其是内侧大腿。根据天气条件穿着适当的衣服。请记得戴帽子遮阳。

  合适的鞋是基本的:最好的是能保护脚踝的靴子,可以避免因崎岖地形绊倒引起的扭伤。鞋子应具备防水功能并透气,朝圣者可不必担忧因脚过度排汗引起的问题,如水泡和真菌感染。袜子应该是羊毛或类似的质地,必须勤换。

  出发前一天,请勿吃难消化的食物。最好比平常多吃一些高含糖的食品,糖果、蛋糕或蜂蜜。像黄油或猪油这样的脂肪类食品应经常食用,但是只能吃少量。

  在休息和做准备时最好吃像蛋、肉、鱼和牛奶这样的蛋白质食品,必需的维生素可通多新鲜的水果和干果汲取。

  理想的饮食是只在每站末才吃当天的主食。如果您饮用途中的井水和泉水,请确定水是否可饮用。不论无何,暖暖的汤和肉汤比冷饮更解渴。

  急救箱必须有绷带、纱布和包扎脚踝扭伤用到的橡皮膏等,还包括预防水泡的杀菌剂和消毒剂、抗真菌药膏和抗炎症药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