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人街:境外旅行“必游地”(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行家》 微博 | 2010年07月05日10:48
唐人街
唐人街

  在中国游客的出境旅行中,唐人街,更多是以旅行团团餐的定点餐厅所在地出现的。除了被汉堡可乐折磨得痉挛的“中国胃”可以在中餐馆得到些许满足外,清一色龙飞凤舞的中式牌楼,以及面目老旧模糊的会馆、武馆、药铺、诊所、祠堂、律师楼、古玩店等等,对中国游客而言,太缺乏诱惑力。而那翻来覆去被讲了无数遍的海外华人辛酸的奋斗史,也因被演绎过度而不再是传奇。作为旅游景点,无论外在还是里内,唐人街都实在没什么可看的。

  然而,这样的结论是否太过轻率?

  最容易被忽略的唐人街,其实有着极其强大的旅游功用。随着中国出境游人数逐年猛增,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人在唐人街做起了旅游生意,凭借着数十年积攒的社会资源,唐人街不仅能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等各个消费环节的真实需求,还广泛涉及到翻译、导游、租车、机场接送、行程预定、旅游咨询、安全救援等多方面的实用服务。其中不少还与当地旅行社、旅游景区、交通系统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实现着自助旅游的一站式服务。并且,在毫无语言障碍的前提下,唐人街也是中国游客深入体验当地生活、与当地人接触的一个很重要的捷径。对旅行者来说,唐人街,甚至比使馆更有用!

唐人街结构图
唐人街结构图

  而除了旅游服务,唐人街本身,也不应从我们的旅行视野中移除。“旅行,只是为了去看看另一片土地上普通人的生活。”这是近年来越来越多旅行者坚持的旅行观,其中传达着一种“由人及己”的自我观照,即对方与“我”的联系、以及由此带来的思省。而唐人街,正是中国旅行者窥探异国万象与中国文化之联系最好的角度。作为数千年的华人大流散在海外的自发产物,它却在中国本土之外、很大程度地保留着中国传统社会的体系、规范和人情。“这一庞大族群和人脉网,在时代流变中,逐渐渗透到文化完全不同的当地社会中,生成了一整套自给自足、又与当地文化有着联系的微型社会。”其背后的故事,远不是几部黑帮港片打打杀杀就能简单演绎的。而最有意思的是,它所呈现出的面貌比我们想象中要鲜活得多。混杂、忙碌的街区,牌楼寺庙药铺餐馆拥挤不堪,鱼肉鸡鸭蔬果杂货共冶一炉,若从空中俯瞰,无疑是热闹而畅旺的生命力。它的形制奇迹般地在全世界不谋而合,而内化了的本土生活又各有不同。这本身,就最值得“看”。

  “活色生鲜”唐人街,绝对是中国游客境外旅行中,最值得深入走访的一站。

    文/陈桢

    唐人街·印象

唐人街 比使馆更有用

唐人街,有哪些用途?对大多数满世界跑的中国游客而言,它不过是固定充当旅行团N菜1汤、定点用餐时的落脚点,或者众多到此一游后的背景风光板。我们往往忽略了唐人街的存在,殊不知单从旅游角度切入……[详细]

唐人街 一座独立于英国社会的孤岛

在英国主要的大城市里,你会发现唐人街几乎是每个城市的必备品。伯明翰、曼彻斯特、纽卡斯尔、格拉斯哥等城市皆有唐人街,但规模却比伦敦要小得多。伦敦唐人街已有二百余年的历史,它如今位于伦敦最繁华的地段……[详细]

旧金山:味道记忆 唐人街的食境界

唐人街的餐馆之多,几乎是三步一家,五步一馆。不过菜式大多仅限于早茶点心和粤港菜系变化而来的唐人街侨菜。在世界成为地球村的今天,各式正宗的川鲁苏粤餐馆在美国遍地开花,连很多美国当地人都懂得品尝中国本土美食的情况下……[详细]

新加坡牛车水 从精神故乡到创意新区

牛车水也就是新加坡的唐人街了, 翻译自马来文的Telor Ayer,意思是“水车”。新加坡之父斯坦佛·莱佛士划区建立牛车水时,他命令建筑物由不朽材料建造。多亏莱佛士爵士和保护措施,牛车水今日才得以维持原貌,……[详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