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澳春游:鲸鲨的别样世界 一路与刺激同行(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澳大利亚 | 精品网 | 2010年03月26日11:52

  酷玩推荐

  春天去哪儿玩?赏花、踏青、品春茶……如果你想玩得痛快点,不妨去南半球找找乐子。每年3~5月,在澳大利亚西部的宁格罗(Ningaloo)珊瑚礁海域附近,能与地球上最大的鱼——鲸鲨同游,这种18米长的深蓝色海洋生物,被全球的潜水者苦苦追寻而难得一见,而宁格罗珊瑚礁海域几乎是唯一一处人类可以近距离观察到鲸鲨的地方。

海中蓝色庞然大物——鲸鲨虽然性格温柔,但与它同游还是需要很大的勇气。

海中蓝色庞然大物——鲸鲨虽然性格温柔,但与它同游还是需要很大的勇气。

  酷玩解读

  神秘的海洋大怪物

  鲸鲨是世界上最大的鲨鱼,也是最大的鱼,它们在各大海洋的温暖水域中都有分布,但是它们的“现身记录”往往是偶然而零星的。世界上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地方受到鲸鲨的经常性拜访,而其中西澳的宁格罗珊瑚礁海域几乎是唯一一处人类可以近距离观察到鲸鲨的地方。这里的珊瑚礁沿着海岸伸展,南北共有300多公里长。珊瑚礁堡上生活着500多种鱼类,600多种软体动物。鲸鲨很少在靠近海岸的浅水中出现,但每年的三月底它们都会从其他水域来到宁格罗珊瑚礁——晒太阳、吃磷虾,享受水中丰富的浮游生物,懒洋洋地度假。

  鲸鲨是海洋中的庞然大物,它们可以轻易地生长到18米长,30吨重。科学研究还没有准确的数据探明鲸鲨的寿命,但传说已成年鲸鲨的寿命可达百年。鲸鲨深褐色的身上布满美丽的白色小点和花纹,从空中俯瞰,那些斑点就像移动的珊瑚礁。鲸鲨周围总是围绕着一群小鱼,有的借助它掀起的水波旅行,有的藏在它的肚皮下,伺机出击捕捉猎物。

  虽然某些日本人仍以科学调查的名义捕捞它们,把鲸鲨雪白多汁的肉摆在餐桌上,称作“豆腐鱼”而大快朵颐,但在澳大利亚,鲸鲨却是受到国家严格保护的动物,任何打搅或伤害、捕捞它们的行为都会受到追究和惩处。也许就是因为有了这样的保护,鲸鲨才会觉得在这里如此安全,才会每年如期到访,才会给那些勇敢而好奇、对海洋充满向往的人一个与之同游的机会!

宁格罗珊瑚礁在3~4月会上演绚烂的珊瑚产卵奇观

宁格罗珊瑚礁在3~4月会上演绚烂的珊瑚产卵奇观

  一路与刺激同行

  在西澳,与鲸鲨同游的独特机会成就了一个欣欣向荣的生态旅游产业。这些体格庞大的海中巨无霸,虽然庞大魁伟,但却性情十分温和,它张着大嘴,在水中巡游,谁游进来,就吃谁,并不主动狩猎。它的大嘴里有300排细小的牙齿,但它既不咀嚼也不咬食物。它总是张着一米多宽的大嘴,围着一大群小鱼或乌贼之类打转,将富含浮游生物的海水吸入口中,然后将食物过滤留下,吞入腹中,而将海水悉数漏出去,就好像一个海里的吸尘器。它在海中几乎没有什么天敌,唯一的危险,来自人类。

  为了保护这种稀有动物,最大限度地避免对它们的打搅和伤害,澳大利亚土地管理和保护局为组织鲸鲨游的旅行社制定了严格的规定,比如每次只能有一艘观鲨船可以进入距离鲸鲨周围250米半径范围内活动,而且每次时间不得超过90分钟,每次不得近于30米。在海中与鲸鲨同游的人一次不得超过10个,游客不得对鲸鲨使用闪光灯等。另外,为了游客的人身安全,还格外规定在鲸鲨旁边游泳的人不得触摸甚或骑到鲸鲨身上,在其头部和身体附近应该保持1米的距离,而在尾部则应该保持4米的距离——这绝对是为游泳者的安全着想——想象一下,十多米长、几十吨重的动物,虽然极其温和,但它也曾经碰撞过船只。而且你也不能抓住它们,因为如果它忽然想要潜水,你的麻烦就来了,它可以潜到水下700米之深,而一般旅游观光潜水的深度不超过15米!这一切就像是戴着枷锁跳舞,限制和潜在的危险,只会让参与的人更加觉得机会难得,更加富于挑战性和乐趣。

这个海域还有调皮而多变的魔鬼鱼

这个海域还有调皮而多变的魔鬼鱼

  鲸鲨带我进入别样世界

  清晨,我们一队人在听过关于鲸鲨的介绍和注意事项之后,穿上潜水服,由一艘小艇送到等候的大船上。皮特船长驾驶着游船沿着狭窄的水道,在交错的珊瑚礁之间穿行许久,终于来到开阔的海域。前方,一架小型飞机在盘旋着探索鲸鲨的踪影,在船长室的外面,我可以听见飞机与船长之间连续的无线电交流。

  船长建议,与其焦急地盼望,不如先从容欣赏一下宁格罗珊瑚礁的美丽。我们跳进海中,戴着浮潜面罩俯瞰海底。这里的海水能见度很高,可以直看到15米以下。海水碧蓝,几条两米多高、两翼展开有四五米宽的魔鬼鱼翩然而至,与我们做伴。

  发现鲸鲨了,就在左前方不到五海里的地方!船上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通过卫星导航系统,游船在飞机指引下来到鲸鲨出现的海域。在鲸鲨前行的路线上,船停下来了,激动的人们一个接一个滑入水中,等待鲸鲨。导游再次告诫我们,鲸鲨是习惯性动物,几乎每天都出现在宁格罗珊瑚礁海域,但人们完全不能预料它们的行动。所以,近距离观看时候,应该随时保持警惕,这让人觉得有些紧张。

  但当鲸鲨游过来,所有的不安都消失了,我屏住呼吸,看这惊人的生物缓缓游过身边。没有人做太大的动作,没有人试图去抚摸,每个人都可以感受到它带给海洋的变化。据导游介绍,鲸鲨不是像海豚那般随和、喜欢聚群扎堆的动物,但如果你幸运,一次也有可能看见12头鲸鲨。这一次,只有两头鲸鲨从我们跟前游过。据说,每一头鲸鲨身体上的花纹都不相同,科学家们就根据这些来追踪它们。两头鲸鲨一前一后,游起来就像装满货物的巨大火车,慢腾腾地,摇着巨大的尾巴,左右摇晃着前进。我试着跟在它们后面游,结果,它们摆了几下尾巴,就把我远远地抛在后面,只剩下幕墙一样的泡沫在海水中升腾。

  在惊赞与狂喜中,我们目睹这个美丽的巨大生物游走了,回到船上,大家都陷入了沉默,刚才的一幕仿佛来自另一个世界,让大家心情还难以平复。

.除了出海看鲸鲨,还可以在这里的白色海滩嬉戏

.除了出海看鲸鲨,还可以在这里的白色海滩嬉戏

  酷玩点评

  每年3~11月,鲸鲨会沿着西澳的海岸从北向南迁移,最佳的观赏时间是5~6月,看鲸鲨的确是特别的项目,能带给你美丽与刺激双重体验,绝对令人难忘。澳大利亚政府为了保护鲸鲨,制定了严格的规定,所以它栖息的海洋环境非常好,景色绝佳。另外,3~4月也是观赏宁格罗附近珊瑚湾的最佳时间,那里有澳大利亚最大的珊瑚礁群和许多类型的热带鱼。珊瑚产卵是这里夜晚最神奇的风景——许多不同类型的珊瑚虫会猛然间释放出成千万上百万种明亮的粉红色卵和成束的精子,并且浮在水面,就像在进行一场壮观的水下舞蹈。

  酷玩实践

  团队游:今年5月,中旅安捷之旅、国旅、中青旅、康辉国旅等旅行社将会推出观鲸鲨线路,有兴趣可以直接跟上旅行社了解细节。价格不菲。

  自由行:从4月到6月,鲸鲨之旅多在宁格罗(Ningaloo)的珊瑚湾或埃克斯茅斯(Exmouth),这两个地方距西澳首府珀斯北部1270公里处。如果从北京出发,可先到珀斯,再飞到邻近的棱漠斯(Learmonth),然后转车去上述两个城镇。建议租车前往,在海外可通过直接网络预订,Australia Car Rental Perth,就可代为预订租车。

  另外,个人进入相关海域可能受限制,可以联系宁格罗地区组织观鲸鲨旅游的潜水公司Exmouth Diving Centre,请他们代为安排。观赏鲸鲨的价格为350~400澳元。

  值得一提的是西澳的旅游业非常发达,完全不用为找旅馆和餐馆担心。

    撰文/Archi 图片/David、Spencer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澳大利亚 Australia

澳大利亚是全球土地面积第六大的国家,国土比整个西欧大一半。澳大利亚不仅国土辽阔,而且物产丰富,是南半球经济最发达的国家,是全球第四大农产品出口国,也是多种矿产出口量全球第一的国家。澳大利亚拥有很多自己..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