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南非连载二:老狼的音乐之旅(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南非 | | 2010年03月10日10:03

老狼与企鹅

    老狼--晴朗的节奏

  对我来说,旅行,尤其是以音乐为主题的旅行,光听起来就很让人期待和满足,然而不到南非,我永远不能想象自己的预设相对于实际的收获是多么有限。随意的起舞,自然的开心,用耳朵代替眼睛,感受到的一片晴朗,敞开心扉的音乐,让人有种如逢唱诗班的灵魂振颤和纯净。

  一年一度的开普敦国际爵士音乐节被誉为“非洲最盛大的聚会”(Africa’s Grandest Gathering)。开普敦国际爵士乐节的前身是著名的北海爵士音乐节,我们参加的是第9届。主晚会的演出阵容非常强大,表演者一半来自非洲本土,一半来自世界各地。其中包括:荷兰美女萨克斯风手Candy Dulfer, 美国著名爵士吉他手Lee Ritenour,巴西音乐人Sérgio Mendes,南非歌坛天后Vicky Sampson,日本爵士女歌手Hiromi等。阵容相当强大,在开普顿也出现了一票难求的局面!

爵士乐歌手 

  在开普敦你不用找爵士乐,只要放松脚步和心情,让耳朵代替眼睛去认识开普敦,随处都是音符和那些欢快的人声音。在一条类似北京王府井商业街的地方,导游带我们去了一家服装店,然而穿过那些商品,走上店铺的楼梯,推开二楼的屋门,我们居然身处南非最著名音乐人vicky sampson的排练场。简单的环境和对音乐的热情,让我想起了北京类似的音乐人状态,顿时有一种亲近感。vicky sampson是南非人心中永远的天后,从演员转到专业歌手,vicky说感谢上天给了自己一把好嗓子可以尽情地抒发自己的感情!vicky sampson在1996年在非洲国家杯足球赛开幕式上演唱的一首《African Dream》让她红遍全非洲!这首歌也被称为南非的第二首国歌一曲歌完 ,当天,她也为我们现场表演了几首歌曲。作为交流,轮到我拿起吉他,一报歌名大家都乐了,“《北京的冬天》送给在南非夏天结识的朋友们……”

  在这次音乐会正式开始之前,爵士音乐节主办方还先在开普顿市中心的广场上办了一场露天的免费音乐会,让歌迷们提前热身。这场免费的音乐会主要请的是新晋的乐队或歌手参与演出,他们中间还有很多是音乐学院的学生,但是水平都是相当的高!这次的热身也许正为他们跻身大师奠定一定的基础!音乐会从下午的5点就开始,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热情的歌迷早早就在舞台下面占据好的位置,音乐会一开始就随着节奏扭动着,非常的兴奋!而在现场我也看到了各种肤色的歌迷,白色、黄色、黑色!当然还是以黑人歌迷最多!

音乐会

  到了国际爵士音乐节正式开始的时候我才领略到什么是大师水平,什么是热情汹涌!这次的音乐节和往年一样,设置了5个分舞台,两个室外的,三个室内的!每个舞台的音乐风格也各有不同,会场外的那个舞台音乐偏电子,观众可以边喝酒边跳舞,颇有夜店的感觉,不过是开放式的!而在会场的另一面,天桥下的舞台是偏嘻哈的风格!在室内的的其中两个舞台都是纯爵士的表演,观众可以坐在观众席上静静地欣赏高雅的音乐!而最大的舞台设在会场中央,面积相当庞大,据说有一个足球场那么大,前方是一个大舞台,两边是两幅巨大的屏幕,屏幕的清晰度相当高,也同样见证了开普顿领先前沿的影视工业!场地的后面是观众席,但是离舞台非常远,如果坐着看的话根本看不到舞台,只能看大屏幕了!所以很多观众都是选择站在中间的大空地上看!因为这个主舞台上表演的都是大腕,因此这里也是人气最旺的地方,观众最热情的地方! 我从来没有想像过原来爵士音乐节的观众也会这样的热情,在进场的入口都是盛装出席的人们,看到他们穿着鲜艳的晚礼服和整齐的西装,我还真以为自己到了一个正规的晚宴一样!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爵士乐还是属于黑人自己的音乐,除了表演嘉宾大部分是黑人歌手之外,观众百分之80也是黑人,甚至有很多观众是特意从非洲其他国家赶来的,为的就是参加这个“非洲最盛大的聚会”。我看到舞台下人们热情的跟唱和呐喊我知道了他在非洲歌迷心中有着多么重要的位置!音乐旋律是他们血液里的流动,身体扭动是自然的流露。南非是爵士的殿堂,但又非常平民化,更像是人们找乐的途径。爵士音乐表达的是爱,是生活。

  在爵士音乐节上,除了可以欣赏到超级精彩的大师表演之外,还有很多的活动可以参加!比如历届爵士音乐节的摄影展,在展厅中,可以看到历届艺术家演出时的风采,从黑白照片到彩色照片都有,也是时代的见证。

  我的南非之行,在国内有个官方说法:“作为中国音乐界的代表,受邀远赴南非观礼”。 实际上,在音乐节的一周内,我一没打领带正襟危坐,二没过场活动拘束,我穿得和从首都机场出发时候的行头一样——布衬衣,牛仔裤,双肩包。在当地乐迷的带动下,只见我这个外国人像只音乐节候鸟,在人群中张开双臂挥舞,随音符放飞自己。

祖鲁舞

  开普敦国际爵士音乐节有我至今难忘的阳光、草地、美酒……还有遇到的各种各样的人。在那里能感受到一种非常自由的状态。那是节日,是一种生活方式。观众不是观众,只是一起来玩儿的人。音乐更像是由头和背景,帮助快乐的人们在同一地点相遇,让自己心情晴朗的过程。

  最值得显摆的纪念品 

  开普敦除了音乐,还有创意市集。在我们家玄关桌上摆着的八只石头河马,就是在开普敦海豹岛手的手工艺人市集上买的。只此八件,绝无复制。河马们神态各异,表情丰富。我和家人常常给它们摆各种阵列,表达不同情境。“河马排队”已经成了我们家的经典小游戏。

相关链接:  

探秘南非连载一:美食王国的活色生香(组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南非 SouthAfrica

位于非洲大陆最南端的南非,对多数中国人来说是一块遥远而陌生的土地。除了黄金、钻石、好望角,南非最为人所熟知的就是长达13年的种族隔离和1994年震动全球的全民大眩占全国人口80%的黑人350年来第一次成为国家的主..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