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婆娑红尘苦 樱花自绽放(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日本 | 环球网 微博 | 2010年03月05日10:41
日本美景
 
日本美景

  来到日本,领略这个国家最方便的方式,我想就是坐火车了。在我的感觉里,日本的火车和欧美的感觉很不一样,可能因为他们的列车更像是地铁或者城铁的缘故,而且由于日本确实不大,所以车厢里的座位相对都比较狭小。当然作为亚洲人乘坐完全没有问题。但有时候看到欧美来旅行的人,我也会有小小的担心,怕他们坐不下去。

  日本的四季都很漂亮,因为气候很宜人,所以在火车上沿途看到的风景也非常诱人。强烈建议一定要坐在车窗边,这样即使没有人和你同行,只是看看沿途的景色也是非常开心的。在日本坐火车的经历最难忘的有两次,也是我认为沿途风光最漂亮的两次。这其中的一次是在早春时节,正是樱花烂漫的时候。乘坐了在日本人的心目中最罗曼蒂克的火车:沿保津峡行驶的特罗克小火车。因为每到春天樱花盛开、秋天红叶灿烂的时节,这条有山、有水、有峡谷的火车线路便成为观赏花叶的最佳路线。所以,不仅是外国游客,连日本当地人都会跑来坐这趟列车,火车本身不大,只有不到10节车厢,木制的座位营造出复古、恬适的感觉,玻璃天窗和欧美的观景车厢的感觉类似,可以透过这里看周围的景色,让人有一种通过魔幻隧道的感觉。

  这趟列车全程只有不到10公里,其实主要是为了观光而建的列车,虽然这样,但是列车服务却是中规中矩的。沿途的风景是那种日本山水画中常常会出现的样子:抬头望青山郁郁葱葱,往下看又能见到峡谷下方的保津川激流湍急。跟随着小火车缓缓前行,眼前的风景不断变化,好像一幅移动的风景画。樱花季节,在铁道的两旁,一团一团的樱花簇拥在仿佛身旁的地方,感觉上只要一打开窗户就可以轻抚它们(虽然车窗是不能开的)。

美丽樱花
 
美丽樱花

  这时候突然感受到了日本俳句中:婆娑红尘苦,樱花自绽放(注:作者为小林一茶)的那种意境。清风拂过,樱花随风飘散,忽然又想起了“吹雪”这个词,大概也是和樱花有点结缘吧。列车途中会在岚山、保津峡两个车站停留,在每个站都可以自由下车散步,看看周围的风景,等下一趟来了再搭乘继续前行。现在想起,这里应该是可以带着初恋的女友来表白,或是情人求婚的好去处。

  另一次则是完完全全的出行了,想要去的地方是日本的国山:富士山。虽然以前开车也去过,但是坐火车去的心情又有了点不同。其实在本州,只要站对地方,都可以看到这座山。不过,由于富士山的气候条件,并不是每个去那里的人都能有幸见到它的真颜。据传冬天的视野比夏天好,早上和傍晚的清晰度,也胜过中午和下午。虽然我出发时,当天的天气并不是很好,但是还是在新宿买了火车票准备去赌一把。

  火车缓缓开动,靠在车窗前,看着人来人往的街道向后退去。穿过成片的小区,钻山洞、越桥梁,窗外的世界仿佛突然一下子不真实起来,一切繁琐的事情好像是随着窗外的景色,渐渐远去,连风景都有一种静静期待富士山的感觉了。

宜人美景
 
宜人美景

  就在默默地等待中,突然邻座的有人惊呼,那个,那个是富士山吧?我猛然抬头一看,远处那座经常会在明信片上出现的神山的轮廓正影影绰绰地漂浮在眼前,“漂浮在云端的富士山真是‘山姿绰约’啊”,大概是我当时第一个冒出来的想法。山顶上未融化的积雪好像是一抹丝巾,围在这山的身上,像一个少女手里执着白手帕招呼我们前行。这样的机遇连多次从不同角度看到富士山的我都兴奋不已,心里也暗暗庆幸多亏买了今天的车票,才能看到这样的奇景。当火车抵达芦之湖附近的车站,我依然不愿意下车,好像这山仅仅只能从这里看到一样,想起来还真是痴了。

  日本的列车四通八达,服务也非常人性化,就连各个车站出售的便当都是当地的限定款,一边享受着这样的便当,一边看着春华秋实,着实是一件富有诗意的事情。我想,也许今年的樱花时节,我会再去一次,坐上一列悠闲的列车,朝着幸福飞驰而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日本 Japan

日本的国名含义为“日出之国”。全国由北海道、四国、本洲和九洲四个大岛及几千个小岛组成,海岸线漫长曲折,境内山地崎岖、河谷交错,景色优美壮丽。那里有山中积雪的湖泊、怪石嶙峋的峡谷、湍急的河流、..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