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班牙:食色形上的巴伦西亚(组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14:14  第一财经日报


市政府大楼与建于18世纪的古老的王室教学楼连为一体 制图/吴丹

市政府大楼与建于18世纪的古老的王室教学楼连为一体 制图/吴丹

  建筑之城

  早在几年前,美国人就兴奋地宣称:巴伦西亚是你不得不去的城市。能令美国人趋之若鹜的原因,一个是美洲杯帆船赛,另一个就是F1的街道赛。

  这些重大体育赛事对巴伦西亚城市发展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因为美洲杯与F1的入驻,巴伦西亚的经济、旅游、交通、城市空间与景观、环保、媒体网络、文化等等都得以全面发展。这一切,自然要感谢那位名叫丽塔-巴巴拉-诺拉的女市长。她将这座城市定义为“雄心勃勃的、现代的、强大的、勇于创新的”。这位充满政治雄心的市长,在自己的办公室里摆满了各种建筑模型与草图,力图将“15世纪哥特小城”的印象从人们心中淡化,取而代之一个现代化的巴伦西亚。

  作为游客的我们,在巴伦西亚的老城区看遍那些始建于700年前的古老建筑之后,满目皆是巴洛克浮雕、哥特式拱门和罗曼式大门。这些古老而美丽的西班牙老建筑,跟巴塞罗那和马德里相差无几。换句话说,这些古建筑无论从数量和规模上,都很难令游客专程为它们而前往。

  聪明的女市长或许早就意识到这一点。今天的巴伦西亚不再是那个单纯贩卖古建筑的城市,而是以一座占地35万平方米的、布满现代前卫建筑的城市休闲中心作为最大卖点。

夜色中的大教堂北侧,坚固外墙上是典型的罗马风格拱饰 制图/吴丹

夜色中的大教堂北侧,坚固外墙上是典型的罗马风格拱饰 制图/吴丹

  1991年,巴伦西亚本土设计师圣地亚哥-卡拉特拉瓦受邀回到故乡,花费14年的时间,建造出西班牙现代建筑史上的杰作——巴伦西亚艺术科学城。这座艺术科学城建在上世纪60年代Turia河改道后留下的干涸河床上,建筑师考虑到此处靠近地中海,而当地天气又十分干燥,于是让水成为整个布局的主要元素,让所有建筑“漂浮”在水上。

  行走在巴伦西亚街头,最惹人注目的就是那座任何角度都能看到的天文馆。这座1998年揭幕的水上建筑,像是一双凝视城市的“眼睛”——薄壳结构包裹“眼帘”上部,弧形玻璃宛如睫毛垂立,长110米、宽55.5米的玻璃立面可以全宽度开关。于是在水池之上,形成了眼睑开闭的独特效果,而圆球状的IMAX影院,则像是这只“眼睛”的瞳孔。

  水池拥抱着天文馆,也将艺术与科学两个馆分界。水池之下,是图书馆、电影院、几间礼堂和餐厅,也即另一个浩大的城市。

  孩子们最喜欢的海洋公园(L’Oceanogràfic)位于水下,是全欧洲最大的水族馆,占地8万平方米。白天,它宛如白色睡莲,轻展花瓣,平躺在水中;夜幕降临时,它与水中花瓣倒影为一幅幽静画面。

  用一天的时间来参观这片建筑群显然是不够的。哪怕去IMAX看一场电影,你也需要提前一天排队购票。所幸这座建筑中的娱乐设备相当充足,下午在海洋公园体验最大的水族馆之后,我们跑到Reina Sofia艺术馆门口,站在那片抗拒着地心引力的漂浮于空中的巨大“树叶”下,感受现代建筑的空间张力,接着,又在河床上的步行道区域漫步,换各个角度琢磨这些奇妙建筑。

  直到疲惫的夜晚来临,我们才想到去艺术科学城的水下餐厅。沿着波光粼粼的河面寻到餐厅入口,沿着旋转楼梯走下去,大家一时又呆住了——整个圆形的巨大餐厅,完全被蓝色鱼缸所包围。目光随着鱼缸360度旋转过来,感觉像是被包裹在海底世界。

  大家倦意全无,匆匆坐下,围在鱼缸前抚摸赏玩,直到服务生提示两次,才想起点菜这件事。那一夜,我只记得我点了生牛肉片和烤银鳕鱼,却遗忘了它们的滋味。最最清晰的,莫过于身处巨大的鱼缸中央,变作海底生物的奇妙感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西班牙 出境游 攻略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