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食色形上的巴伦西亚(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班牙 | | 2010年02月05日14:14

  导语:世界上很难再有一个城市像巴伦西亚(Valencia)这样,以野心勃勃的姿态将新与旧、古老与先锋、海洋与陆地完美混搭。在这座公元138年建立的古城里,既有15世纪哥特风格的拱顶与浮雕,也有令人惊叹的21世纪建筑杰作。


巴伦西亚中央市场内的喧嚣、气味与色彩交织着,融合为一种温暖热烈的西班牙市井气息

巴伦西亚中央市场内的喧嚣、气味与色彩交织着,融合为一种温暖热烈的西班牙市井气息

  这又是一座充满活力与激情的现代化都市,除了你所熟知的西班牙劲旅巴伦西亚队,还有地中海的美洲杯帆船赛与城市街道中的F1大奖赛。

  确实,提到西班牙,大多数人想到的肯定是巴塞罗那或者马德里。和它们的闻名与喧嚣相比,西班牙第三大城市巴伦西亚更像是一片宁静而充满想象力的土壤。要了解这座城市,需要调动视觉、听觉、嗅觉与味觉各个层面去全面解构其灵性,别忘了,这里可是著名的西班牙海鲜饭的故乡。

白天,如睡莲般轻展花瓣的海洋公园静躺于水中央 制图/吴丹

白天,如睡莲般轻展花瓣的海洋公园静躺于水中央 制图/吴丹

  美食之城

  飞机抵达巴伦西亚时,透过舷窗望出去,城郊全是大片大片的翠绿。等逼近了才发现,那些低矮浑圆的绿色植被,竟然全是橘子树。

  作为全欧洲最大的橘子生产地,巴伦西亚是座名副其实的橘子城。公元711年,阿拉伯入侵并统治西班牙之后,为这片土地带来了橙子、稻米与火药。而巴伦西亚作为通往地中海的门户,因土壤肥沃而成为最好的栽种橘子之地。

  丰收季节的巴伦西亚,犹如一座“金黄之城”。在居民住宅区、商业区漫步,或是在博物馆内参观,你都会瞥见枝头上长势喜人的金黄色橘子。一些身着工作服的男人们会举着梯子,攀到树上采摘,以免成熟坠地的果实击中路人。在这种视觉上的翠绿与金黄中,嗅着地中海之风裹挟而来的果树芬芳,味蕾也会跟着跃动起来。

  菜市场是一个城市生活气息的浓缩,藏匿着市民之间琐碎而真切的生活画面。深谙此道的巴伦西亚索性把自己的菜市场开放为旅游景点。

厨师将一只超大的双柄浅底铁锅抬进餐厅,一股奇异鲜香顿时四溢散开 制图/吴丹

厨师将一只超大的双柄浅底铁锅抬进餐厅,一股奇异鲜香顿时四溢散开 制图/吴丹

  巴伦西亚的中央市场(Mercado central Valencia)是一处占地八千多平方公尺的圆顶式建筑,在全欧洲算得上数一数二的大型市场。这幢由马赛克镶嵌的地中海风格建筑远望去像是一个古老的集会中心,但从入口处的高大拱门走进去,你绝对会大吃一惊——1300多个摊位摆满色泽鲜艳的蔬菜、水果、火腿、禽蛋、鲜肉,供推着购物车的人们精挑细选。抱婴孩的女人在跟熟识的小贩聊天,戴着老花镜的老头儿在数十种火腿前徘徊斟酌,孩子们在市场里奔跑嬉笑……这些画面与菜市场内的喧嚣、气味与色彩交织着,融合为一种温暖热烈的西班牙市井气息。

  离开中央市场,我们迫不及待要去寻找一些吃的来弥补视觉洗礼。选了街角处一个不起眼的门店,走上二楼竟有宽大的露台可以俯瞰老城区的整条咖啡街。

  我们慕名点了当地最有名的海鲜饭。据说西班牙的海鲜饭在每个城市都有不同的风味,甚至每位厨师的制作方式也有不同。冗长的等待过程中,忍不住好奇心,想去参观人家的厨房,服务生热情地把我带往冰柜,一样样指给我看海鲜饭的原料。贻贝、龙虾、新鲜小虾、朝鲜蓟、干豌豆、西红柿、南瓜、菠萝、柠檬、洋葱、鸡块,数不清的新鲜食材罗列在洁净的冰柜中,专让我这种好奇的,或是有特殊需求的顾客去参观选择。

  差不多1小时之后,饥肠辘辘的我们才终于等到一锅海鲜饭出炉。厨师将一只超大的双柄浅底铁锅从火上费力地抬下来,挪进餐厅,顿时一股奇异鲜香四溢散开。

  巴伦西亚的海鲜饭由慢火熬制,大米用橄榄油炒至金黄,后加入干白葡萄酒和藏红花,为的是提升海鲜的鲜嫩。懂得烹制的大厨会依照米饭的成熟时间,分次加入鸡汤,让鸡汤一次次润透米粒,逐渐金黄饱满。我们到访的这家餐馆有两种海鲜饭,主料以海蟹为主,或以龙虾为主。我们运气十分好,正巧别桌点了海蟹海鲜饭,有幸多尝了一种。不过西班牙人在米饭的烹饪上或许跟中国人有观念和制作上的差异,咀嚼米粒时总有夹生之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班牙 Spain

西班牙位于欧洲西南部伊比利亚半岛。西邻葡萄牙,东北与法国、安道尔接壤,北濒比斯开湾,南隔直布罗陀海峡与非洲的摩洛哥相望,东和东南临地中海。海岸线长约7800公里。中部高原属大陆性气候,北部和西北部沿海属海..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