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虎年春节出境游 中东非洲火爆澳洲首次遇冷

http://travel.sina.com.cn  2010年01月15日10:24  新民晚报

  虎年春节将临,来自沪上出境游市场情况显示,人气依然极旺,其中尤以日本北海道、美国、中东非洲最为火爆;而出人意料的是,往年一直坚挺的澳洲线,今年疲软,出游报名的预订量连50%都不到,令许多业内人士大跌眼镜。

  今年过年,虽然晚至2月中旬,但旅行社的出境游节目线路早在去年12月就登台亮相,目前的行情是:日本北海道最受欢迎,线路全都被抢购一空。笔者采访了上海锦旅国际部,这家公司春节出发去北海道的游线全满,连凡组合有北海道的线,均看好。如东京北海道、大阪北海道等。虽然价格不便宜,最贵的全程五星级住宿,滑雪、泡温泉、吃海鲜,要14980元,照样大受欢迎。但与往年相反,历年来一直是春节出境游热门的澳大利亚,今年却一反常态,问津者寥寥,大致有一半以上游团未成团。如今澳洲游线“收官”,大滑坡已成定局。

  据专业人士分析,澳洲游暴冷,究其因暴涨是“罪魁祸首”。澳洲游线今年春节普遍上涨50%以上,一条澳大利亚悉尼带大堡礁黄金海岸线,平时价格在15000元上下浮动,到春节猛涨到了23000多元,澳新12日游更是高达30000元。涨价因素除节日机票、宾馆、交通、旅行社等各环节上涨外,澳币大幅升值也是原因之一。目前澳币兑人民币已从最低时的1:4.2迅速攀升到了1:6.5,加上游线不出彩,失去优势。日本北海道的走俏,则得益于去年的贺岁片《非诚勿扰》,人们对影片中北海道的三大特色:滑雪、泡汤、海鲜,印象深刻,于是便跟随大片去旅游。

  除了日本北海道,迪拜非洲也很热,且尽管价格狂涨,但游人追涨的劲头毫不逊色,“只要好不嫌贵”,而且越贵越好售。迪拜,去年刚成为中国公民因私出境旅游目的地,今年旅行社设计推出不少以迪拜为主打的线路,如迪拜组合南非、迪拜组合埃及,还有纯迪拜游,价格均很高。如上海锦旅推出的一条住迪拜7星级帆船酒店的奢华线,售价高达38800元,为目前出境游中最贵线路,还限量接客,却最先一抢而空。此外,像实华国旅推出的毛里求斯度假线,售价在17500元,为打知名度,旅行社联合旅游目的地打出优惠促销,如对结婚半年的伉俪,价格减1480元,并享受免费海边浪漫晚餐、客房鲜花、水果、香槟等,使得这个一向是欧美达官名流去的顶级度假胜地,在国内市场反响不俗,报名询问者十分踊跃,目前名额已所剩无几。

  对这种现像,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各种年终花红都在年前兑现,拿几十万年薪红包的,大有人在;手中钱多,又一年打拼下来,都想“犒劳”自己一下;所以,春节一向是国人全年消费的高时段。另外,人们的出游观念也在发生变化,注重实质内容,价格便成为次要问题。

  (文:贺敏康)

更多关于 出境游 春节 旅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