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大利亚西行漫记 总有一只袋鼠与你相遇(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10:30  新快网-旅游周刊

  苏菲文/图

Australia西行漫记 总有一只袋鼠与你相遇

Australia西行漫记 总有一只袋鼠与你相遇

  许多人想要回归大自然。在南澳大利亚,我们从未离开过大自然。

  ——南澳大利亚州旅游局中文官网上的这句话,用来概括我们在整个澳大利亚大陆上的感受,再贴切不过。

  从墨尔本西行约500公里,便进入南澳大利亚州(SouthAustralia,简称“南澳”)——一个野生动物的天堂。如果说,悉尼、堪培拉、墨尔本让人激动的物事多来自人类的创造力,那么南澳这段充满野趣的旅途不时给我们带来惊喜的,则非那些可爱的动物莫属了。它们是这片大地上当仁不让的主角。

在西澳见到数量稀少的白袋鼠。(部分图片由澳大利亚旅游局提供)

在西澳见到数量稀少的白袋鼠。(部分图片由澳大利亚旅游局提供)

  袋鼠游击战

  很多中国游客到澳大利亚,由于行程紧迫,都是跑到城市里的动物园去观赏那些具有澳大利亚特色的动物,比如袋鼠。其实在澳大利亚,只要离城市中心稍远一点,或者就在城市的自然保护区里,袋鼠满山遍野,那才是它们的原生状态。

  我们第一次看到袋鼠,就是在首都堪培拉。当时车队正在市区的路上疾驰,几只袋鼠忽然出现在路边茂密的树丛里,它们正弓腰提爪好奇地盯着我们。虽是惊鸿一瞥,已足让平常在广州连鸟都难得一见的我们欢呼不已。需知堪培拉辖内50%的面积都是生态保护公园,城市本身就是一个天然大公园。

  最好玩的一次是袋鼠跟我们打游击。那天车队驶进南澳科芬湾一个小镇的餐厅准备午餐,一辆警用救护巡逻车忽然驶到我们跟前,车里的警察叽里呱啦讲了一大通,我们以为自己犯了啥事比如超速给逮着了,后来才知道,原来进镇子前我们被一片黄灿灿的油菜花吸引住纷纷下车拍照,让这位警察远远瞧见了,知道我们是远来的游客,于是特意跟上来向我们推荐说,附近有个山坡,有好多袋鼠,欢迎我们去看看!

  从前只听说东北人都是活雷锋,原来澳大利亚警察也是活雷锋!

  一群人不顾饥肠辘辘,立马驱车寻袋鼠去也。依警察指引开到那处开阔的山坡,车刚停,便见几十只袋鼠从矮矮的树丛里跃身而出,众人一片欢呼连忙操起手里的长枪短炮狂追而去,但就是刘翔的速度也跑不过袋鼠。那些袋鼠似乎也知道这些人追不上,跑不多远就蹲在那里警觉地盯着我们,急得众人又往前奔,袋鼠们蹦蹦跳跳地又一次跑远。几番折腾,人人气喘吁吁,最终只好作罢。

  车子行驶在南澳的公路上,路边不时会见到袋鼠的尸体,导游提醒说,袋鼠有时会从路边的树丛里突然窜过马路,遇上这种情形一般不建议急刹车,只能硬着头皮照撞过去,因为如果突然减速,很可能会给后面的车带来危险。这个提醒着实让我们这些来自中国的自驾者心有余悸,一路上既期望遇上袋鼠,又担心袋鼠跳出来。

  终于有一次,早上八九点的光景,车队刚从酒店开出来准备上袋鼠岛,一只袋鼠突然从路边跳了出来打算横过马路,幸而当时车速还不快,醒目的司机轻踩了一下刹车让开了它,成功避免了一起撞了白撞的袋鼠肇事事故。

超级可爱且表演欲极强的小海狮。 施琦文/摄

超级可爱且表演欲极强的小海狮。 施琦文/摄

  亲亲小海狮

  南澳有超过20%的地区被列为自然保护区——这一比例超过了澳大利亚大陆上任何一个州。其中最吸引游客的,莫过于袋鼠岛(Kangaroo Island)。袋鼠岛在全球100个著名岛屿中排名第五,面积相当于6个新加坡,岛名是因英国人首次登岛的第一顿饭宰了袋鼠来吃而得名。袋鼠岛有1/3的面积属于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但偌大的岛上却只有2600名居民。这里缺少淡水,海水淡化的成本高达0.5澳元/升(约3元人民币),岛上真正是水贵如油。

  淡水稀缺不打紧,大袋鼠、小袋鼠、海狮、海狗、海豚、小企鹅、鸸鹋、树熊、巨蜥、塘鹅、针鼹鼠、鸭嘴兽等动物在这里和谐共处,岛上的海豹湾环境公园(Seal Bay Conservation Park)更是澳大利亚最佳的海狮观赏地,在这里你可以近距离观察它们,看它们在海水里欢快地畅泳,在沙滩上温情地嬉戏。

  沿着长长的木栈道,蜿蜒穿过一座座小沙丘,走上一片洁白宽阔的沙滩——那里是600只珍稀的野生澳大利亚海狮的栖息地。我们按着保护区导游的提示,尽量放轻脚步。傍晚的太阳把沙滩映得金灿灿,沙滩上肥嘟嘟的海狮三三两两躺作一堆,一动不动,都懒得瞧我们一眼。

  也有另类的。一只仅有几个月大的小海狮,像是见到了亲人,昂着头、瞪着大眼睛朝我们一步步走过来——其实更像是蠕动着挪过来,身体圆滚滚,四肢如蹼,笨拙的动作、可爱的表情和希冀的眼神,引得众人纷纷围在它身边一轮狂拍。偏偏这小海狮特别亲近人,表情动作又特别丰富,像极了一个爱摆Pose的小明星,让人啧啧称奇。

  导游介绍说,小海狮只与母海狮为伴,母海狮因需出海捕食以喂哺幼兽,一般要3天以上才能回来,而海狮是没有邻里互助精神的,因此在妈妈回来前,无论饥饿还是风雨,再幼小的海狮都得独自面对,而万一母海狮遭遇不测,小海狮便不得不遭遇活活饿死的命运。听了这番介绍,想着不知身在何方的母海狮,面前这只小海狮便更让人心生爱怜。也难怪因可能威胁到这些珍稀动物的生存环境,2007年美国与澳大利亚举行的一场联合军演,竟引来上万名志愿者舍命勇闯演习场,迫使军演中止。

南露脊鲸有点丑,头部因鲸虱而长有奇形怪状的灰白色瘤状物。

南露脊鲸有点丑,头部因鲸虱而长有奇形怪状的灰白色瘤状物。

  碧海近观鲸

  大澳大利亚湾是澳大利亚海岸线上最大的凹口,据说是世界上最长的海崖,从这里向西可以远眺本达悬崖(BundaCliffs),向东可以远眺巨型沙丘和漫长的沙滩,每年5月至10月,在海湾之首(Headof Bight)可以近距离地观赏到世界上最庞大的鲸类之一——南露脊鲸。为了交配和繁殖,它们在冬季从南极洲迁徙到这个较暖和的海域。

  到达这里正是9月,沿着“之”字形长长的栈道奔向蔚蓝的大海,远远便看到一团团黑影在海里游动,及至跟前,哇噻,几十条十几米长、通体乌黑发亮的鲸鱼正在离海岸非常近的地方缓慢地游弋,有的是互相追逐,有的是幼鲸欢快地缠着母鲸左右亲热。这些体重达五六十吨的庞然大物,时而昂首出水,露出它们古怪的头部,然后把“Y”字形的大尾巴高高举出水面来

  一个漂亮的尾击拍水,时而又高高喷出一个“V”字形的水柱,每每引得久候的猎影者咔嚓咔嚓一阵狂拍。阵阵鲸鸣从海上传来,低沉而洪亮,远远听来又似是长长的呻吟,两公里外都能听到。据说数量最多时,聚集到这里的鲸鱼可达上千头,而在澳大利亚,很少有其他地点可以提供这样的绝佳观赏机会,而又不会对鲸鱼造成影响。

更多关于 澳大利亚 出境游 攻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