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帕多奇亚:探秘神奇的地下之城(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2月31日10:30  环球网

卡帕多奇亚 钻地道探古城

卡帕多奇亚 钻地道探古城

  从地中海沿岸城市安塔利亚市驱车六个小时之后,我们终于来到了这个“神奇的地方”———卡帕多奇亚。那些形如石笋,近看却又形状各异的“小山峰”,错落有致地将这里雕琢得蔚为壮观。而神奇却不仅于此,庞大的“地下城”仿佛人类的一份得意的试卷,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下涂抹出愈发传奇的色彩。

  神秘的历史

  1963年,卡帕多奇亚高原上的代林库尤村爆出一条大新闻:一个农民掘地时,在他家院子底下偶然碰到一个洞口。刚开始,这个农民望着这个深不可测的像井一样的入口,说什么也不敢下去。后来,在村民的帮助下,他沿着梯子进了这个洞口,竟发现了一处巨大的地下城。

  从后来的有关人员挖掘来看,这座地下城规模宏大,共有1200间石头小房子,可居住1.5万人。它上下共分8层,其迂回曲折的走廊又低又窄,人在里面需弯腰行走。通往地下城的通道隐藏在村子各处的房屋下面。这些古城从地面往下层层叠叠、深达数十米,纵横交错。

  没人知道卡帕多奇亚地区的“地下城”是何时开始修建的,究竟是什么原因,也是莫衷一是。据有关报道,近年来,考古学家已经在地下城最底下的一层中,发现了闪米特时代的器物。闪米特族是一支古老的神权民族,大约在公元前1800年—公元前1000 年在这里生活过,其都城哈图沙离代林库尤大约有300 公里。人们据此判断,这些地下城早在赫梯人以前的时代就已经存在了。有人甚至认为它的建造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因为人们早已在卡帕多奇亚西南发现了新石器时代用来制造石斧、石刀的黑曜石石场,而在卡帕多奇亚不远处就有9000年前的人类古城遗址。也就是说,持这种观点的人认为,这些地下城建造于3000年前。

  完备的“地下生活”

  走进地下城,就仿佛进入了一个复杂多孔的巨型瑞士干酪,到处都是洞,房间之间有很多的“窗户”,小路绕来绕去,上上下下的路有好几层,必须要顺着墙上的箭头才不至于迷路。因为我们到的比较早,游客还不是很多,一行人步步紧跟,很怕掉了队伍,钻到了错误的孔中。

  一路上,到处都是穴居生活的痕迹,储存油、酒和水的罐子,挤压葡萄的水槽,油烟熏黑的公共厨房,牛棚马圈和深的不可思议的井……我们不停地感叹地下城设施的齐全和当时人们生活的精致。而导游的乐趣在于一路上指着每一处奇形怪状的东西让我们猜这个在千年前是用来做什么的,大家七嘴八舌,常常会得出些有趣的答案。据了解,每一座地下城都代表一个大的社区,比今天的社区文化建设还前卫,保证安全是地下城的最高准则,炊烟容易暴露行踪,因此数个家庭共用一个厨房。

  不知不觉我们已经到了地下五层。虽然几个身材魁梧的同伴开始抱怨弯腰钻洞的辛苦,但是大家一直担心的空气不畅、呼吸困难的问题竟然没有出现。导游说,地下城的通风设施设计很完美,在地下城中心有通气孔与地面相连,通风道在地下城密如蛛网,其两壁人工开凿的凿痕清晰可见。据勘测,从地面通风口算起,最深的地下通风井竟达86米。

  地下通道每一层的入口都用一块巨大的石门堵住,以防外面的入侵者进入,里面的住户则可以通过地道在各层之间自由出入而不被人发觉。这种防范敌人的石门为圆盘形,直径约1.5米。石门的石质非常坚硬,并非当地所产的凝灰石。在地下城内,人工开凿的石梯抬头可见,每层之间都以石梯相连。地下城的古代居民很注意相互传递信息,墙上凿有通话孔。这里甚至还有学校,教室中间的讲台及两排课桌都是以原石凿成。

  “发现新的地下城”

  据介绍,在代林库尤村发现第一个地下城的两年之后,同样规模的另一个地下迷宫在凯梅克里附近被发掘,有一条长10公里的地道连接着这两个地下城镇。更令人惊异的是,在以后的10年中,有关人员在这里发现的地下城已达36座,而且,目前发现的所有地下城相互之间都能通过地道连接在一起。现在人们已绘制出这些地下城的俯视图,仅仅在代林库尤的地下城,就有52口通风井和无数条小型通道。我们到的便是其中一个地下城,虽然没有时间感受城与城连接的玄妙,但是这样的数字还是让我们不由惊叹。

  更令人感叹的是,还有许多山中、地下的教堂和房屋因地震引起的洞口坍塌尚未被挖掘。因此,地下城的数量可能远不止这36座,其总数可能达到100座之多。导游告诉我们目前来这里徒步旅行的人们越来越多,大家甚至还抱有一个目标,便是能在这里“发现新的地下城”。

更多关于 土耳其 卡帕多奇亚 出境游 攻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