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浴火重生的波罗的海三国(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11: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图/文:张奋泉


波罗的海三国线路图 制图/张奋泉

波罗的海三国线路图 制图/张奋泉

  本期聚焦:

  属于前苏联16个加盟共和国中的波罗的海三国因历史原因而不被世人所注意,至今60多年过去了。随着它们独立、加入欧盟、加入申根现在已打开国门向世界展示自己的存在。这是欧洲有着丰富历史文化的地区,中世纪汉萨同盟时期辉煌、三个民族各自的民族文化、波罗的海的自然风光、多灾多难的历史和不屈不挠的人民都是吸引游客的热点。

  让精彩更逼真

  在波罗的海东岸的欧洲这片土地上这三个小国,有些人甚至从未意识到过它们的存在,多数人不能准确地读出其国名和在地图上找到它们,更遑论将它们列入自己的旅游目的地清单了。近十几年它们才从地图上出现,此前中学的地理、历史课教科书均从未提及。它们并非是新生国家,只是经历了亡国后浴火重生。带着不少对书本知识的疑问,今年我踏上了这片土地……

考纳斯旧城街景

考纳斯旧城街景

  前言

  从俄罗斯陆路入境波罗的海三国

  走完21天的俄罗斯之旅后,我从圣彼得堡乘过夜火车经拉脱维亚入境前往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波罗的海三国因为面积不大而又连成一片,很多人都将它们串起来游览。我第一站是最南面的立陶宛最大城市、首都维尔纽斯。

  到这三个国家游历,是我看世界过程中的一个部分。过去中国出版的大学历史教科书上提到:“苏联卫国战争前,为了保卫苏联,斯大林将苏联西面前线往前推进到波罗的海三国和波兰;战后波罗的海三国政府主动要求加入苏联。”历史的真实是否确如书上所说呢?带着疑问,我踏上了这片土地。

  凌晨火车过境,拉脱维亚边检人员上车盖入境章,他们对我持法国签发的申根签证从这里过境有点疑问,专门拿了我的护照下车去过电脑,而只有我是这样的“待遇”,毕竟很少中国人从这里陆路入境。

  从对游客缺乏热情(仅指机构而非民众)和难以用英语进行沟通的俄罗斯来到立陶宛,有一种不一样的轻松感觉。在立陶宛,外国游客就是上帝,绝对没有警察刁难游客的事(虽然我在俄罗斯也没遇到过,而这正是不少网友所担心的),短短十几年,立陶宛就有了脱胎换骨的改变。

维尔纽斯旧城街景

维尔纽斯旧城街景

  第一站 立陶宛

  东北欧小国,首都维尔纽斯,实行西方式议会民主政体。人口350万,排在世界第125名;面积6.5万平方公里,排在世界第123名; 2008年人均生产总值13000美元,是欧盟、北约、申根公约成员国。2008年接待外国游客92万人次,约为总人口四分之一。

  世界遗产维尔纽斯历史中心

  从俄罗斯进入波罗的海三国的第一站是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维尔纽斯是千年古城,建城始于公元10世纪,历史上曾属于不同的国家。像很多欧洲城市一样,建城者选择有山岗的地方,最早的城池是建于山上的城堡,使其具有防御功能。之后立陶宛统治者邀请犹太人和德意志人前来定居使城市不断扩大,继而成为立陶宛主教驻地,城市逐渐繁荣而形成现在的规模。

  维尔纽斯是一个相当适宜于步行游览的城市,其旧城规模较大,是欧洲最大的旧城之一。这里有着古老石板路,弯弯曲曲的街道非常整洁,保留下来的哥特式、文艺复兴时期和巴洛克式的建筑已经翻新,色彩明丽而又和谐。旧城内将近1500座建筑物,最有价值的历史文化遗迹都集中于此,因而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漫步旧城,感觉非常舒服和安闲,同时也是一场建筑艺术的视觉盛宴。

立陶宛古都特拉凯中世纪城堡

立陶宛古都特拉凯中世纪城堡

  立陶宛古都特拉凯和考纳斯

  维尔纽斯郊外30公里处的古都特拉凯是来立陶宛游客的必游之地,这里风光旖旎。几百年前的古都现在只是一个小镇,伸入湖中的小镇尽头是三面环水的特拉凯古城堡。衬托在蓝天绿水之中橙红色的城堡建筑在夕阳之下鲜艳夺目。城堡圆锥形尖顶保持了中世纪骑士城堡的风格,面对湖水环绕的城堡,仿佛将人的思绪带入历史。城堡内的宫殿现在是立陶宛历史博物馆,丰富的展品展示了立陶宛也曾成为过欧洲的大国,也有着辉煌的过去。

  位于立陶宛中部的考纳斯是第二大城市,曾在1922———1940年的独立时期成为立陶宛首都。城市建于13世纪末叶,十字军东征后城市开始发展起来,历史亦相当悠久,它是当年汉萨同盟城市,也保存了不少历史建筑。与特拉凯城堡相同中世纪风格的城堡位于城中最高处的坡顶,附近就是教堂云集的相当漂亮的旧城,其中部份建筑仍在修缮,经历了二战的破坏和苏联时期对民族文化的高压政策,看得出立陶宛正在全力以赴重现自己辉煌的文化遗产,以增强民族自信心和发展旅游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波罗的海 出境游 攻略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