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酒飘香匈牙利 英雄之城饮“公牛血”(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匈牙利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11月26日14:28

埃格尔小酒铺前的招牌

埃格尔小酒铺前的招牌

  匈牙利东北部,喀尔巴阡山脉绵延起伏,蒂萨河蜿蜒而过。河流两岸遍布着大大小小的葡萄园和秀美的城镇,埃格尔(Eger)和托卡伊(Tokaj)是其中最出名的两个。金秋时节,秀美的山城迎来了丰收的季节,葡萄遍地满园香,处处荡漾着欢歌笑语。

埃格尔到处是教堂和美丽的房子

埃格尔到处是教堂和美丽的房子

  埃格尔:英雄之城饮“公牛血”

  埃格尔是匈牙利北部的英雄古城,也是著名的“公牛血”葡萄酒故乡。这是一个值得漫步品味的城市,城中遍布巴洛克式建筑,有“匈牙利艺术珍宝”及“匈牙利雅典”之称。市内共有175座保护建筑及遗迹,从建于十三世纪的埃格尔城堡上,可以眺望整座城市。城中还有许多宗教景点,埃格尔大教堂(EgerCathedral)为匈牙利第二大红衣主教教堂,宏伟的教堂已有几百年历史,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信徒参拜。

  匈牙利人爱喝埃格尔出产的牛血酒。这种酒是用优质葡萄酿制而成,经过长时间的密封保存,其香味浓郁芬芳,因色泽犹如鲜牛血而得名。

  关于牛血酒还有一段传奇故事。1552年9月,奥斯曼帝国的侵略者占领了匈牙利大部分领土后,重兵将北部重镇埃格尔团团围住,企图一举强占这个战略要塞进而吞并整个匈牙利。当时,勇敢的埃格尔市长在饱餐战饭后,借着酒酣耳热的兴奋劲儿,号召埃格尔人向侵略者发动了猛攻。埃格尔人个个满脸通红,很多人还在脸上洒上了葡萄酒。侵略者看到那些胡须、盔甲皆红的勇士连声惊呼:“了不得!这些匈牙利人喝了牛血要拼命了,快跑呀,不然他们会像牛一样把我们踩死!”“公牛血”由此得名,成为匈牙利人最爱喝的名酒。为纪念那位伟大的市长,埃格尔人后来在中心广场上建起了一座市长雕塑。

  离埃格尔市中心不远,有一个名为“美人谷”的马蹄形山谷,高高低低的葡萄梯田下有50多家家族经营的小酒窖。这里的空气里都飘着淡淡的酒香,一间挨一间的酒窖都装有彩色小木门,像童话中的森林小屋。不时有居民提着白色塑料桶前来打酒,红宝石般的葡萄酒顺着长长的管子流下来,老板和客人们习惯将胳臂肘支在橡木桶上,唠叨起今年的收成。

  每年的5月至10月是美人谷的品酒季节,最受欢迎的当然是大名鼎鼎的“公牛血”。这种酒味道醇厚,余香悠长,是世界顶级葡萄酒。酒窖外,摆着长条形圆木桌,人们边品酒边烧烤,吉普赛乐师拉着小提琴为人们助兴。

  TIPS

  交通:布达佩斯的东火车站每天有5班直通车开往埃格尔(全程2.5小时)。小城景点集中,一天可以逛完。建议在埃格尔住一晚,这样才能细细品味这座有着悠久历史的秀美山城。住宿:位于市中心广场东侧的Senator-Haz酒店是当地最有名的酒店,住一晚需48欧元。其建筑本身就是一大景点,外观像个八角形帽子,已有300多年的历史。酒店以浓郁的家庭氛围深得游客喜爱。酒店还有一个巨大的藏酒室,存有上百种美酒。

老酒窖里吃晚餐

老酒窖里吃晚餐

  托卡伊:老酒窖里品“液体黄金”

  位于布达佩斯东北约200公里处的托卡伊在欧洲鼎鼎有名,这里出产的托卡伊贵腐白葡萄酒被称为“流淌的黄钻石”、“液体黄金”,人们谈论到它的时候,表情中总带着隐藏不住的兴奋与神秘。

  据说它是当年罗马教皇和匈牙利国王宴请宾客时的必备之酒,十八世纪更成为风靡欧洲各国的宫廷宴酒,甚至外交工具,俨然是各国王室权贵眼中的稀世珍品。就连尝遍了法国美酒的“太阳王”路易十四在喝了这种酒之后,也不禁赞叹其是“王者之酒,酒中之王”。

  酿酒历史悠久的托卡伊,有着上百个历史悠久的酒窖。我们参观的Istvan Szepsy就是非常出名的一个。主人Szepsy先生的祖祖辈辈都经营葡萄庄园,至今已是第16代了。Istvan Szepsy酒庄的酒不仅提供给英国王室,也提供给米其林餐厅,还销售到世界各地。

  推开厚重的木质大门,Szepsy 先生带着我们进入了葡萄园深处——一个有着几百年历史的酒窖。顺着潮冷的走廊走了没多久,冰凉的空气仿佛渗入皮肤的每一个毛孔。这里的温度一直保持在10摄氏度左右。酒窖顶布满了有益于净化空气和保温的绿色霉菌,酒窖中还有不少已有几百年历史的雕像。

  这里藏有上万瓶好酒,最贵的要10万欧元一瓶,最便宜的也要300欧元。托卡伊酒真有一种魔力,法国启蒙思想家伏尔泰曾赞美其香甜有力,饮后使人精神振奋,能在灵魂深处点燃智慧和欢乐的火花。奥地利著名作曲家舒伯特曾为其写下优美的旋律——《托卡伊赞歌》。

  午餐是在托卡伊山脚下HudácskóWinery酒窖里进行的。昏暗阴冷的酒窖里摆着宽大的木桌椅,上面点着一排排蜡烛,我们一边大口大口地吃着香气馥郁的奶酪面疙瘩,一边品尝着散发着干杏、茉莉花和蜜瓜的香味及令人口齿生津的托卡伊埃苏酒,很快就被温暖和甜美所包围……

Senator-Haz酒店有着可爱的外观

Senator-Haz酒店有着可爱的外观

  TIPS

  品酒:贵腐酒是一种产量很小的葡萄酒,在冬季经过贵腐酶侵蚀过的葡萄酿造而成,酸甜适中,回味悠长,是酒中极品。当地超市里一瓶卖30欧元左右。行程:托卡伊非常适合水上旅游。从托卡伊可乘坐任何游船到达沙罗什帕塔克(Sarospatak )。沙罗什帕塔克的城堡是匈牙利最有价值的哥特式与文艺复兴式建筑之一。 (东田 文/图)

  来源:

  新快网-旅游周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匈牙利 Hungary

匈牙利中国古称马扎儿,是一个位于欧洲中部的内陆国家。首都为布达佩斯,该国自然资源贫乏,主要矿产是铝土,蕴藏量居欧洲第三。匈牙利的独特之处不仅在于其难以理解的语言,还在于其在漫天雪花的冬季享受露天温泉的..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