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林匹亚:残缺的庄严与美丽(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9:24  新浪旅游

宙斯神庙:最庄严的断壁

宙斯神庙:最庄严的断壁

  宙斯神庙:最庄严的断壁

  驾车从雅典向西经过约300多公里的路程,位于崇山之中的古奥林匹亚遗址便出现在我面前。

  当公元2世纪的作家鲍萨尼阿斯在其《希腊志》中记载奥林匹亚时,也许不会想到,他的记述将成为后人追忆圣地最重要的文献材料。同样,如果没有英国古物爱好者理查德·张德勒在177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发现古奥林匹亚遗址,可能世人现在还只能沉浸于文献传说中钩沉古奥运会的现场风貌。

  雾慢慢地散开了,天幕上晴空万里,洗礼了千年风雨的石柱和颓墙都从沉寂中苏醒过来。它们虽然是历史的吉光片羽,却也在下午的阳光中栩栩如生。

  建于公元前5世纪的宙斯神庙是古奥林匹亚遗址中最杰出的建筑。它建于公元前457年,神殿长64米,宽28米,高20米,由大理石座、石柱和山墙三部分组成。据说,只有规模巨大的建筑才能代表至高无上的尊严和威仪,而与众神之王相对应的就是这惊世的建筑。

如今的神庙

如今的神庙

  如今的神庙只是一个石头平台了,乱石嶙峋间,惟有几根石柱擎天而立,但在残垣断壁之间,仍回旋着一种朴素的崇高感。

  当年,比神庙还要雄伟的,就只有其中供奉的宙斯神像了。

  导游说,宙斯神像高达14米,是由希腊雕刻家斐迪亚斯用象牙雕刻而成的,坐落在台阶之上,用黄金做成袍饰。宙斯头顶花冠,右手持胜利女神,左手持笏,有世界第七大奇迹之称。古代希腊人工艺水平的精湛也由此令人赞叹——据说当年这里的宙斯神像,雕刻用的工具最大不超过10厘米。换句话说,整个巨大的雕像都是用打磨细珠宝的工艺来完成的。

  然而,罗马时期,神像被运往君士坦丁堡,却在异乡毁于战火。

取得圣火火种瞬间

取得圣火火种瞬间

  残阳温和地吞没着2000多年前的悲欢,为下一个白日的璀璨默默积淀。时间亦如同一只无形的手,在碎裂的白色上刷了一层夜晚的绚烂,然而,眼前的种种残损破旧却丝毫不带凄凉之意,反而,让我无端生出些许眷恋。

  考古学博物馆:最美丽的残缺

  有许多人到奥林匹亚只满足流连于遗址,无疑是件憾事。考古博物馆不可不去。全馆分十个展室,从新石器时代到古希腊时期和罗马时代的雕塑应有尽有。

  考古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是原位于宙斯神庙和赫拉神庙山墙上的雕像。宙斯山墙的雕像内容取材于希腊神话肯陶洛斯人抢婚的故事,有整整21个人物,新娘被掠夺时的惊恐神态及挣扎的躯体十分逼真,这些充满了英雄、美女、厮杀的激情雕像,将深埋于历史的古希腊人的神韵刻画得栩栩如生。

  不过,我却对赫拉神庙山墙上的雕像——赫尔墨斯雕像情有独钟。雕像是1887年德国考古学家在该遗址上发掘出的。赫尔墨斯右臂上扬,左臂抱着婴儿(即酒神),他阳刚十足的身材,希腊式挺直的鼻梁、平坦的前额和丰满的下巴、平静的面容,流露出希腊雕塑艺术鼎盛时期沿袭下来的理想化传统。他伸出的右臂虽然已经残断,但那雕刻得栩栩如生的身躯,仍然给人以浑然天成之感。

赫尔墨斯

赫尔墨斯像

  只是,要是没有断臂,也许会更好……我不禁喃喃自语起来。

  然而,同行的长者的感喟却意味深长:赫尔墨斯,甚至整个奥林匹亚的动人之处,就在于那些处处可见的残缺,它留给我们的想像空间,要比完好无损更加生动、更加无限。

  听到这句话,我忽然想留下,在残缺的现实中睡去,在完美的历史中醒来。

  TIPS

  1.前往古奥林匹亚极其不便,搭乘长程巴士比较快,约6个小时,但是坐火车比较舒适。长程巴士须到Bus Terminal A搭乘,直达奥林匹亚,一天约4班车。坐火车须在Pyrgos或是Tripolis换车,再搭公交车到奥林匹亚。

  2.古奥林匹亚遗迹就在小城中心东北方,沿着主街走,到三岔路左转过桥即到,大约15分钟,左边是通往考古学博物馆,右边就是遗迹,博物馆跟遗迹门票通票9欧元。博物馆内可以照相,但不能用闪光灯。

                                                        来源:北京商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奥林匹亚 神庙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