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贡 寻找香港昔日渔港风情(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香港 | | 2009年10月22日09:17

西贡的沙滩

西贡的沙滩

 

  提起西贡,香港以外的人第一反应一定是越南,因为这个邻邦的南部大城市胡志明市曾经也被称之为西贡,这个名字随着越战而被人们熟悉。笔者今日提及之西贡则是位于香港新界东部,面向西贡海,有香港后花园的美喻。此西贡非彼西贡也!

  西贡早在14世纪已经有渔民居住,原本是一个无名的渔村,19世纪20年代西贡逐渐发展成为附近居民进行交易的“墟”(旧日的市集,香港很多地方的地名都带有一个墟字,表明这里很早以前已经是热闹的市集了)。渐渐地,昔日的渔村成为了附近海鲜交易的中心,大批海鲜餐馆也应运而生。

  据说,西贡得名于明代。郑和七下西洋之后,不少处于中国西方的国家从海路来中国,向明朝纳贡或与中国进行交易,西贡便是西来朝贡船只停泊的一个港口。久而久之,这里就被称为“西贡”,有“西方来贡”的意思。

  如今的西贡已经没有了古时的商船云集,也没有了渔村鼎盛时代熙来攘往交易的人群,现在这里有的更多是悠闲生活的本地居民以及市区来这里寻求放松与乡郊野趣,并渴望一品海鲜大餐的各地游客。

西贡的海鲜最有名

西贡的海鲜最有名

 

  从市区出发,不出40分钟,你就能抵达西贡。进入西贡,你感受到的,必定与市区全然不同。低矮的房屋,狭窄的街巷,古朴的风情,疏落的人群,荡漾在海面的渔船与私家游艇,几分宜人的宁静与惬意岂是闹市能比?乘坐巴士或小巴,仅仅数十分钟车程,却恍如穿越时间的隧道,来到了几十年前的香港。或许在这里才能找到最纯朴,最真实,保留完好的旧日香港。

  穿过小巷,品味巷中食店,你才能发现这里别有洞天,你必须接受一个你绝对想不到的现实,这窄巷破楼之中竟然隐藏着如此大的一个美食天堂。香港人耳熟能详的“满记甜品”也发源于此,喜欢甜蜜的朋友去满记老店坐坐也绝对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当然来一趟西贡不容易,买海鲜、看卖海鲜与吃海鲜当然也是绝对不可缺少的活动内容。行至海边,你的精神突然一振,热闹与喧嚣重现眼前,因为这里聚集了不少海鲜餐馆,一到用餐时分,不知道哪里突然就窜出来如此之多的食客,顿时把各家餐厅门口挤得水泄不通,这有何想不通呢?毕竟“民以食为天”!西贡的海鲜出名,难怪不少香港名人最喜欢驾车到西贡来买海鲜,吃海鲜呢!看看你的运气,能撞到他们吗?

  节假日西贡更是热闹,不少渔船提供“海上穿梭服务”,付一些费用,你就能乘坐渔船到附近的小岛上,来一次亲近海滩的阳光之旅。夏日的晚上很多香港人更是租渔船出海,趁着夜色在大海上钓墨斗鱼,不要说真正去体验了,就是想一想也是觉得有趣与惬意。

  如果你是户外运动的爱好者,西贡附近的郊野公园更是你大显身手的好地方,花几个小时的徒步穿越之后,犒劳你的将是香港最洁净的沙滩与最蔚蓝的海岸。

  西贡就是一个天然的游乐园,你不需要在那些人造的铁皮箱与钢架的桎梏中,就能轻松获得快乐。如果你第二次来香港,那么去西贡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香港 Hong Kong

香港一个充满奇迹和神话的城市,一个令人无比激动的城市。世界级的建筑、快节奏的生活、时尚摩登的娱乐享受,无不凸显出这座城市的惊艳魅力。香港是一个生活的天堂,集各式各样的欢乐于一体。在香港,既可以观赏到美..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