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加拉:真主的眼泪 温柔无比(3)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0月12日10:39  21CN

  在东巴独立问题上,印度与巴基斯坦全面交恶,从而爆发了1971年11月的第三次印巴战争,苏联也卷入其中。在东巴内部,不断发生了选举、军队镇压、联合国介入、难民外逃、武装冲突、学生运动和罢工浪潮,充满血腥暴力,形势乱成一锅粥,大批仁人志士死于屠杀、无辜群众死于非命。如今的达卡大学旁边还耸立着一座独立运动烈士纪念碑,就是为了纪念当时被巴基斯坦中央政府杀害的大学教授和学生。

  以穆吉布·拉赫曼为首的人民联盟异军突起,仰仗东巴基斯坦在人口上的优势,以地方自治为旗帜主张独立,得到大多数东巴基斯坦人的拥护。他之所以被尊为国父,是他在整个过程中自始至终都对巴基斯坦中央政府保持强硬立场,甚至不惜坐牢,是国家独立的第一功臣。

  1971年12月,第三次印巴战争结束。“孟加拉人民共和国临时政府”从印度的加尔各答迁回达卡。1972年1月,穆吉布·拉赫曼被释放。他随后从西巴经由德里回到达卡,就任孟加拉国第一任总统。战争的结果是巴基斯坦被肢解,原东巴的土地上成立了一个新的国家——孟加拉人民共和国。然而他执政后三年即被发动政变的军队杀害,同时遇害的还有他全家十五口人,惨遭灭门。

  我们今天去西边靠近印度一个叫做杰索儿的城市考察烟厂。一路上都是乡村景色,令人心旷神怡。公路很窄,很多人力三轮车也骑到公路上来了。路上我见到了在达卡不曾见到的一种交通景象,有些公共汽车的车顶上竟然坐了不少乘客,这种现象真令我们为之捏一把汗。不清楚车子急刹后车顶的人会有什么后果,可能是坐车顶票价比较便宜吧,他们才乐此不彼,但是人命也因此变成廉价。直到今天我才解开了心中一直以来的疑惑,那就是多天以来我极少能见到一辆车身完好无损的公共汽车的原因。在达卡所见的几乎每部公共汽车都曾被刮过碰过蹭过,大部分车身都被刮蹭得惨不忍睹。皆因当地人的驾驶行为鲁莽得令人膛目结舌,在这种环境中开车,如果车子没有被刮蹭过,那你的驾驶技术绝对称得上神乎其神了。我一直都认为,中国是个危险驾驶的国家,但在这里我觉得中国的司机已是相当的文明有礼和守法了。二百公里左右的路程下来,我见过不下一百个疯狂司机,开着大巴跨越中线、风驰电掣地迎面冲杀过来,好几次差点把我们的小车逼到河里去。

  中途我们到达恒河边上的一个渡口。我们在这里欣赏了辽阔的水面上黄昏落日、红霞满天的景象后,渡轮在满月的光辉中航行,掺杂着江面上白色朦胧的雾霭,梦幻一般,不知道船要驶往何方。这种意境忽然让我浮想起了童年时的某个情景,那样的似曾相识。我希望时间能过得慢些,好让我重温这些景象。

  这艘汽车渡轮上简直就是一个巨大集贸市场。我粗略算了一下,船上大概有二十名小贩在兜售各种水果,有五名擦鞋匠,两个卖花的女孩,一个卖雪糕和饮料的男孩,八到十个男女老少的乞丐,还有卖其他物品的小贩十到十五个。其中一个残疾人乞丐令我们印象深刻,他十五、六岁的样子,身体和四肢严重变形,像一只蜘蛛般敏捷地爬走,在船舷上爬上爬下的速度比正常人还快。他的外形不像地球上的人类,简直就是从外星球来的异形。第二天在回程时,我们在渡轮上再次与他相遇,他开始对我们报以友善的微笑。

  眼前这条就是被他们歌颂又被他们诅咒的恒河。宽阔的恒河带给他们丰富的淡水资源的同时,也常常令他们痛失家园,不断陷入洪水与贫困的轮回中。至于兴建水利工程减少水患的想法只是他们的百年梦想而已。

  第二天早上,我们去看了那间令我们失望的烟厂,其实这已是在意料之中,眼见为实,让我们不再存有幻想。烟厂破旧不堪,他们的机器,是中国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用的那些机器,毫无技术改造的可能性。这些机器,在中国早就当废铁卖了。出于礼貌,我们还是违心地赞美了他们工厂的管理是如何如何的好。我们原来想向他们介绍中国的烟草机械如何先进,看来没有必要了。我预先在字典中查过的几个技术词汇,也派不上用场。

  我们估计他们目前筹措不到足够的资金进行设备的升级换代,而他们的竞争对手已经开始这样做了。这边的人极力怂恿我们为他们在中国找合资伙伴,但这一点需要很长时间来做,要做各种调查,更重要的一点,这是政府间的行为。投资者必须在当地与政府官员建立良好的互信关系,否则,投资就很容易打了水漂。孟加拉动荡的政治与官场腐败,还有烟民买烟时一根根地买的情形,总让我们心中感到不踏实。我们只是想来卖设备,或帮他们进行技术升级,至于合资,那是来日方长的事了。

  我想,即使我们在这里拿到生意了,以后也没有多少员工愿意来这里安装设备或提供售后服务,除非老板硬性指派或者给予很高的出差补助。吃,找不到什么好吃的;讲到玩,在这种伊斯兰教的地方就更不用说了,连酒都不让喝,更别谈其他的娱乐了。

  最后,我归纳出这次旅程中对孟加拉的总体印象:他们贫穷但安分守己,治安良好,对外来人友善,这些都归功于他们虔诚的宗教信仰。仅此一点就足以令我喜欢。

  我想用泰戈尔的《我金色的孟加拉》结束本文,此诗同时也是孟加拉的国歌:

  我的金色的孟加拉,我的母亲,我爱你。

  我心里永远歌唱你的蓝天,你的空气。

  金色的孟加拉,我的母亲,我爱你。

  在那十一月和十二月里,芒果林中清香扑鼻,使我心醉,使我神迷。

  在那九月里和十月里,稻谷一片金黄,长得无比温柔,无比美丽。

  金色的孟加拉,我的母亲,我爱你。

  在那榕树下,在河岸上,你铺开你的长裙,它的样子多么神奇。

  你的话语有如甘露,令人心旷神怡,金色的孟加拉,我的母亲,我爱你。

  啊,我的母亲,你如果沉下脸来,我将热泪滚滚,为你哭泣,我将为你哭泣。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孟加拉 出境游 攻略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