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尔兰:在心间种下一抹绿色(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10:55  环球网
爱尔兰
 
爱尔兰

  车子在蜿蜒的绿色中穿行。这一片茫茫的绿色,没有开始,也没有结束。绿树掩映着炊烟袅袅的农舍,绿草铺就的大地上躺着懒懒的羊群,天空中时而白云低矮,时而细雨纷纷,时而阳光轻洒,但无论如何,都是一片绿意盎然--这就是爱尔兰。当我的6月爱尔兰之行渐渐成了记忆中的一页书签,燥热的北京,生活在忙碌中继续着,而当回忆转头,爱尔兰的绿色记忆便会突然在心底浮现,那是一首首浑然天成的田园牧歌,稀稀落落的房舍,大片大片的绿地,波光粼粼的湖泊,野花遍野开放,这该是画里梦里才有的地方。我也终于知道,这片绿色,有着滋润心田的持久的力量。

  生机盎然的翡翠绿岛

  广袤的绿色草原和数不清的青山绿水,能够配得上这般风景的,在我们的地球上数不胜数。但能够让绿色铺就得如此尽兴,没有终结地挥洒,也许只有爱尔兰能够做得到,绿色是爱尔兰的标志,绿色穿起了爱尔兰独有的自然景观的主线。不论是城里还是乡间,都能感受到飘荡着花草丛中特有的清晰空气,置身其中,让人仿佛觉得大自然正从四面八方轻轻地拥抱着你,使之与你浑然一体。

  青山离不开绿水的环绕。香侬河是爱尔兰最长的河流,全长约400公里,它得名于一名为香侬的美丽公主,她为求真谛,奋不顾身跳入神鱼居住的水潭中,神鱼鼓动潭水,使波涛大作化作河水奔流。环绕着绿岛的香侬河宛如一条轻盈的飘带,系在爱尔兰这颗“绿色宝石”上,使绿色宝石更加光彩动人。沿河风景随地势而不同,而沿河开发的旅游项目也为爱尔兰注入了更多活力。

香浓河
 
香浓河

  在古老的城堡下垂钓,总让人感觉一饵下去便能钓上几百年前的历史画面。在香侬河畔,寻一间视野开阔的小馆,一顿视觉和味觉共赏的午餐过后,微风轻徐。我们一行人兵分两路开始了期盼已久的香侬河上垂钓。一艘仅能承载四人的小船把我们带到了悠悠的水面上,两侧是徐徐流动的古老建筑,天空有些阴霾,似乎是在衬托着河岸边悠远的岁月。鱼饵与我想象的大有不同,竟然不是印象中的小鱼小虾,而是一只只色彩鲜艳的塑料鱼模型。这样的鱼饵能骗得过香侬河里的鱼儿吗?我不禁开始怀疑。没有任何垂钓专业知识的我,认真得端着手里的鱼竿,不敢有丝毫晃动。经验丰富的船夫在一旁耐心地指导着我们。终于,我感觉到手里的鱼竿突然一沉,兴奋的我大喊“咬钩了”,船夫告诉我收杆,同行的朋友也激动无比地等着瞧我的收获。没想到,上来的只是一团水草!无功而返是有些遗憾,但垂钓的过程还是充满了乐趣。虽然对我们的另一“分队”钓上了大鱼深感嫉妒,但过程中的快乐却已经飘荡在了悠悠的香侬河上。

  里湖和德格湖是飘带上的两颗明珠。入海口右岸的香侬也从一个海滨小镇发展为重要的旅游胜地。这里经常举行的中世纪古堡聚会别具一格,主人打扮成中世纪骑士模样,女侍则身着传统的细腰拖地长裙等华丽服装为客人们服务并表演民族歌舞。

  古老遗迹中感受岁月的洗礼

  爱尔兰已经拥有五千多年的历史,山峰和峡谷见证了新石器时代农民在田地里耕种的景象,平原则见证了众多军队准备战斗的情景。公元前三千年,欧洲大陆移民开始定居爱尔兰岛,他们是欧洲大陆第一代居民的子嗣。如今,点缀在绿色草原上的城市和小镇,与那些从数世纪以来陆续建造的各种城堡和教堂交相辉映,折射出爱尔兰的古老韵味。

  从都柏林出发,一路向北,经过一个小时的绿意盎然,就是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巨型史前古迹———纽格兰奇。它于199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是爱尔兰引以为傲的景观,平均每年吸引20万名游客。纽格兰奇墓室建于大约公元前3200年,要比巨石阵早1000年,比埃及金字塔也早500年。令人惊叹的是,整个古墓完全依靠石头堆砌而成,没有任何黏合技术,竖立了5000年安然无恙。墓室最神秘的是入口上方敞开的一个小长方形“窗口”,每年冬至的黎明时分,阳光穿透19米长的通道射入墓穴室内的最里端的石块上,换言之,一年的其他时间阳光是照不进来的,墓内总是一片黑暗。一般游客进入墓室参观时里面有灯光,讲解员在讲解之前会把灯全部关掉,在黑暗中让大家体验中世纪的原始,之后讲解员打开一个好像太阳光的灯,“阳光”便慢慢射入墓穴内。

  同样在靠近都柏林附近的威克洛山区,是爱尔兰最繁忙的旅游目的地之一。这片连绵群山间藏着宝尔势格庄园与格兰达洛山谷。格兰达洛是一个美丽而神秘的地方,能让每一个去过那里的游客都流连忘返。整个峡谷雾气缭绕,长满绿色植物,格兰达洛景区像是大自然的眼睛,忧郁而美丽。爱尔兰早期的基督徒定居地就位于湖泊的上方,这里也是欧洲著名的学术中心,其中有建于公元6世纪的格兰达洛圆塔和爱尔兰修道院的众多遗迹。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已经倒塌的修道院后被遗弃的古老墓碑,他们歪歪扭扭地竖立在废墟上,依稀可见当年的精致和庄严。这里值得一提的是,电影《勇敢的心》中,华莱士临死前高喊着“Freedom”的一幕,留在了很多人的心里。电影的外景地并非在苏格兰,而正是在威克洛山区。

爱尔兰城堡
 
爱尔兰城堡

  城堡中沉淀的光阴

  爱尔兰城堡向人们展示了一个绝妙的童话世界。而在爱尔兰游览城堡的好处之一,就是很可能与真正的贵族先生打个照面,共饮一杯午后咖啡。

  始建于1620年的比尔城堡庄园(Birr Castle)是爱尔兰最大的也是惟一的私人城堡之一。帕逊家族自城堡建立之日起就一直居住在那,现在的主人已经是家族的第七代传人罗斯伯爵。这位现代的贵族与中国非常投缘,比尔城堡里有近2000种稀有的树木和灌木,4500余种花卉,其中很多都是伯爵从中国云南亲自带回爱尔兰的。更有缘的是,第八代伯爵夫人是一位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女子。而帕斯伯爵的小儿子更是在哥哥和嫂子的影响下,来到北京生活了三年,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的学习,让他可以使用中文与我们交流。在这个年轻阳光的大男孩身上,既有欧洲贵族的气质,也有着北京街头留学生们青春洋溢的热情。

  历代帕斯伯爵都热爱科学,爱尔兰历史科学中心就设在庄园里,里面陈列有主人家族在天文、工程学和园艺等不同领域所获得的成就。城堡庄园里更有第三代伯爵发明的19世纪最大的天文望远镜。树影婆娑的午后,在博物馆里遇见的不止是阿拉伯文刻写的铜星盘,还可能是一位说着“你好”的现代伯爵。

  告别比尔城堡庄园的亲切,我们来到了有着“爱尔兰花园”之称的宝尔势格庄园。这座城堡庄园有近200年历史,当初修建耗费了100名工匠12年的时间,其雕塑、喷泉、水道,以及意式和日式两处园林,匠心独具,精美绝伦。

  在凝聚着历史感的古堡中游历,重温儿时的童话世界,当你沉浸在无限遐想的同时或许还能带回长大后,关于浪漫的点滴梦想。

  浓情蜜意的爱尔兰酒吧

  爱尔兰酒吧(Irish Bar),一个响当当的名字。

  从罗马到阿姆斯特丹,从香港到马德里……走过世界不少地方,在街头邂逅带着绿色小三叶草标志的爱尔兰酒吧是经常的事情,即使是在国内,北京、广州、天津也都见过爱尔兰酒吧。当地人说,世界上每个主要城市都至少有一家爱尔兰酒吧。而在爱尔兰本土,“爱尔兰酒吧”究竟是个什么样子?从到达爱尔兰的第一天,我就打定主意,一定要去体验一下真正的爱尔兰酒吧。

  作为一个只有100万人口的城市,都柏林拥有800多间酒吧。酒吧是都柏林人最常去的地方,是爱尔兰人生活的一部分。他们在那里庆祝他们的欢乐,倾诉他们的悲伤,或是浪漫的约会,或是朋友间的聚会。我们选择了在爱尔兰旅行的最后一天探访爱尔兰酒吧。在都柏林繁华的街头转角,一家叫做“都柏林人”的酒吧是本地人钟爱的地方。走进“都柏林人”的一瞬间,我立刻感受到,与在世界各地的爱尔兰酒吧相比,在爱尔兰本土的爱尔兰酒吧更加真切。不管男女老少,大家坐在一起聊天喝酒,管它今夕何夕。在这里你会发现,酒不是装在胃里,而是流淌在血液里。

  爱尔兰人爱酒,也专长于酒。这里拥有世界上销量最大的黑啤健力士(Guinness),这里是威士忌的起源地,这里还生产世界上最有品质的力娇酒。酒神狄俄尼索斯似乎将他所有的爱都倾注于此,点石成金这一方小小地翡翠国度。

  对游客而言,来到爱尔兰,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去参观一下健力士啤酒中心。在那里,你能亲眼目睹健力士黑啤的每一个酿造过程,鉴证是什么让健力士有如此独特的口感, 并能有幸亲身品尝一杯健力士黑啤。跟随健力士黑啤展览馆的整个参观流程, 你一定能对隐藏在健力士黑啤背后的精神与热情有一个更为深入的体会。古色古香、充满诗情画意的田园式城市都柏林,是享誉世界的健力士黑啤的故乡。凯尔特文化赋予健力士黑啤独特的质感;浓厚香醇、黑色的酒液、白色的酒沫,对比强烈。健力士黑啤展览馆每年都要接待数以万计慕名而来的旅游者,已经成为了爱尔兰热门的旅游点。

  爱尔兰不大,却富饶美丽。这是一块丰厚的绿色毛毯,只需要在上面建起房子修上路就行,它是那样得天独厚,整个国家都在绿色的环抱中。耳边似乎萦绕着恩雅的天籁之音,心中似乎回荡着叶芝的灵性之诗,舌间还残留着爱尔兰咖啡的浓香,一切都是那么令人沉醉。

更多关于 爱尔兰 出境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