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索“图画的石头” 拜访玛雅后裔(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8月11日10:06  心在遥远杂志

跟着身穿白袍的导游,多少有点时光倒流的感觉。
 
跟着身穿白袍的导游,多少有点时光倒流的感觉。

  博南帕克壁画沧桑

  离开帕伦克,我们的车子向危地马拉的方向开去。司机告诉我们,在乌苏马辛塔河边不远的地方还有一个玛雅遗址博南帕克(BONAMPAK),很有特色。其实他不知道,先前我和胡里奥制定的计划中,早就包括了博南帕克和亚克锡兰(YAXCHILAN)。

千年之下,壁画的颜色依然非常鲜艳。
 
千年之下,壁画的颜色依然非常鲜艳。

  博南帕克的文明在公元600~800年间,属于玛雅历史中早期的黄金年华。在玛雅语言中,博南帕克指“图画的石头”,因为遗址最出名的是神庙里无数珍贵的彩色壁画。

  博南帕克算不上大城邦,但它的壁画极具考古价值,有助于人们解读玛雅文明史,壁画中的俘虏献祭图确认了战争对玛雅文明的重要影响:各个王国之间的连年战乱,是玛雅文明消失的原因之一。

  遗址位于深山之中,我们入乡随俗,包了当地人的车,进入山间密林。开了10公里,觉得很是闷热,原来博南帕克遗址被山林重重包围,有点密不透风的意思。下车在阳光下步行了一段路,猛然看见一片绿油油的草坪,博南帕克遗址的广场到了。

精雕细绘
 
精雕细绘

  精雕细绘

  金字塔的台阶上还有一块绘刻石碑,中间是国王钱穆安, 他身后的使节来自亚克锡兰,表明相距60公里的两国有着唇齿相依的亲密关系。为了让读者看得更清楚,我特意找到工作人员,翻拍了他手中这块石碑的图拓底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旅游声明】本文未经授权许可,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更多关于 玛雅 出境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