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泰姬陵 雪白的永恒爱情(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7月29日10:13  环球网
泰姬陵
 
泰姬陵

  开往阿格拉的直达快车早上7点出发,但月台上6点不到就已经挤满了各种肤色的游客。每个人的脸上都满是憧憬,嘴里都在不停兴奋的大声重复同一座建筑的名字,Taj Mahal,中文是泰姬陵。

  这座建筑大概是我来印度的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有憧憬,时间自然过的很快。两个小时不到,已经可以嗅到阿格拉的空气了。可是没有想到的是这座莫卧尔王朝旧居然还是一座重要的工业城市,以至于阿格拉的大街小巷都充满着刺鼻的硫磺味道。

  这使得我开始严重的担心泰姬陵的健康问题。

  在车站讨价还价,找了一辆三轮车来到泰姬陵。车夫是个痛快人,一路骑的轻快不说,还不断介绍阿格拉的历史和名胜古迹。虽说印度式的英语我听的不是很明白,不过善良的心意自然是要领情的。于是付钱的时候多给了5卢比和一盒清凉油,双方皆大欢喜。

  泰姬陵门前已经挤满了排队买票的游客。一张票750卢比,已经是相当大的数目了。安全检查的严格程度,甚至连机场也甘拜下风。我的防晒油被禁止携带入内,只好重新排队寄存。

  泰姬陵还是同那段伟大爱情一样通体晶莹洁白。在门外吵闹的游客也突然安静了下来,脱了鞋子,谦卑而又虔诚的在喷泉之间缓慢移动。天气很热,却有一丝小雨,洒在脸上像泪水一样暖暖的。

  从水池中穿梭而过,雨滴把泰姬陵的倒影不断打碎。地面其实还是有一些热量的,让冰冷沉重的白色大理石有了一些生命的温暖。

  硕大的身体通常缺乏一些细节的精致,但是泰姬陵却全然不是这样。洁白的大理石墙上爬满了用各色宝石镶嵌的花朵,几百年之后依然鲜艳不枯萎。墙边靠着的一位向导大叔见我看的出神,便用一支小手电按在花朵中心,打开开关只一转,那朵花就马上璀灿起来,像是透明的五彩玻璃。

  那陵墓的主人静静躺在精美绝伦的石棺里,被细致透明的理石屏风围绕起来,安静的睡着了。陵墓的大门永远都不会上锁,有一些岩鸽不断飞进飞出。叫声加上回响,有些悲伤。

  泰戈尔说这是永恒面颊上的一颗泪珠。

阿格拉堡同泰姬陵相隔不过两公里,却成了沙杰汗永远的心痛之处
 
阿格拉堡同泰姬陵相隔不过两公里,却成了沙杰汗永远的心痛之处

  沙杰汗为爱妃建造的陵墓固然成了爱情的永恒纪念碑,却因为耗资巨大而引发权利争斗。最终他被自己的儿子囚禁在阿格拉堡最高处的小屋中,每天只能远远望着泰姬陵流泪。沙杰汗大概是无法经受这种痛苦,所以他每天都面对墙壁而坐。

  他的儿子命人在屋子的四壁上镶嵌大小不一的镜子。无论面向哪个方向,都避不开泰姬陵美丽忧伤的影子。

  沙杰汗死后同样被葬入泰姬陵,永远陪伴在爱妃身旁。而他为自己建造的黑色陵墓也就永远处于未完工的状态,在河的对岸等待来生。

  等待来生的同行,或者分离。

  不知道接下来应该去那里。突然在Lonely Planet上发现了一个叫做Fatehpur Sikri的地方,说是阿喀巴大帝的旧都,就决定搭两个小时的车,去看这个自己全然不了解的城市。

  车到站,下车的只有我一个人。乘客都用异样的眼神看着我。这才发现远远的天边有一大片暗红色的建筑,长长的影子一直拖到我的脚下。四周有一种可怕的热气冲过来。

  更可怕的是,目光可及之处,只有我一个人。而公车也已经开走了。只好硬着头皮走进那团暗红色。

泰姬陵
 
泰姬陵

  Fatehpur Sikri其实是个非常不错的地方。虽然只作了十年首都就被废弃,但是保存的程度相当完好,建筑的形式也很大气磅礴。所有楼宇都用当地特有的暗红沙岩搭造,在强烈印度阳光的照射下有一些过度的闷热。我突然有一种头晕目眩的感觉,似乎那些斑驳的石柱之间又重新悬挂上紫纱的幕帘,又重新会有宫女捧着油灯和香熏在其间穿行了。

  帝国中心的卧室里有一些阴影,永远都躲在没有阳光的角落,这一从那一从的长满了青草。我猜想一些青草大概有着重叠的复杂历史,见惯了肉体交横的奢淫景象。地面上有一些沟渠,据说当年是流淌着玫瑰香水,用来降温的。

  那天下午一直在这里四处乱走,光着脚,始终没有见到一个人影。脚底慢慢地被滚热的红沙岩烫出了水泡,但是还不原因停下脚步。渐渐的天暗了下来,那些宫宇的灿烂光辉在夕阳落山的一刹那都花为黑暗,平白无故的添了许多鬼魅。那些曾经美丽的宫女,灵魂就随着一丝微风贴着我的身体经过。有一些冷,也有一些莫名的吸引和性感。

  我似乎还能听到那些玫瑰香水流淌的声音,令人安静的铜铃声似乎也在响着。

  那天夜里我就在曾经的国都中静静睡去,多希望能够在这样的一个地方沉睡,在下一个千年被春天玫瑰花开的声音惊醒。

  可是第二天要接着赶路,于是只睡了一晚就离开了。临走前,把写有自己名字的纸条塞进城墙的缝隙里。据说这样就可以有一天重新回到这里。

  回来品味爱情的永恒纯净。

更多关于 泰姬陵 旅游 出境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