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心狂野 神秘的奥卡万戈自驾之旅(组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14:10  环球游报


鳄鱼
鳄鱼

  寻找猛兽的踪迹

  晚上的Okavango有点冷,但很安静,各种小昆虫、叫不出名的鸟在我周围传递着大自然的声音,偶尔还能听到几声大象的叫声,这里远离城市的喧嚣,我安然进入梦乡。清晨六点半,我伴随着狮子低声的闷吼自然醒来,天边出现一个红色的太阳,好像世界就从这里开始一样。有的动物昼伏夜出,有的动物白天活动,新的循环又开始了。

  吃过早饭,我和树上活蹦乱跳的狒狒打了个招呼,径直走向早已等候在门外的越野车。在轮胎周围我们发现了许多清晰的动物的脚印,向导告诉我们这是豹子在清晨留下的,根据脚印的大小判断个头还不小呢。不远处还有狮子的脚印,看来这些凶猛的大型猫科动物都曾在凌晨光临过我们的小木屋。

  坐上车,向导开着车沿着猛兽的踪迹驶去,我们的心情也很激动,毕竟来非洲这么多天了,还没看见狮子的影子呢。黑人向导边开车边模仿母狮子发出低沉的吼声,据说可以吸引别的狮子的到来,他还不时下车查看狮子留下的脚印。

  在路过一棵歪脖树的时候,我们的车停了下来,树上挂着一对羚羊角,向导说,这是豹子把羚羊拖到树上,然后吃掉留下的,豹子在不会在捕获猎物的地方进食的,它一般会把猎物拖到安全的地方再享用美食。我看那对羚羊角还真大,这头豹子的个头肯定不小,力量巨大。

  转悠了几个小时竟看脚印了,仍然没有发现狮子、豹子的踪迹,毕竟是猛兽,喜欢在夜间捕猎,白天日照强烈,都找地方躲起来了。在经过一片草丛的时候,突然一群大鸟四散飞起,它们的头是红的,翅膀很大是黑色的,飞行起来煞是好看,又是一群,在空中做着各种飞翔的动作,我急忙拿起相机按动快门。

  非洲斑马是很漂亮的动物,我们在一个池塘边发现的它们的踪迹,大约有20多头斑马在喝水,它们身上那黑白色的线条,在蓝蓝的天空、绿色的树丛的衬托下,显得是那么夺目,我当时真想跳下车,跑过去摸摸他们。斑马也是食草动物,随时会有猛兽袭击他们,它们自我保护意识很强,水塘是最容易受攻击的地方,在喝完水后,它们就迅速离开了。

狮子
狮子

  狮子就在那里

  非洲人受白人统治已经几百年了,白人教会了他们一切,也教会了他们享受生活。在转悠的大半天后,大家都有些疲劳,向导把车子开进一片开阔地停下,从一个大箱子拿出冰镇啤酒,红酒、咖啡等各种进料供大家挑选,我们也终于可以下车活动一下筋骨了,一边喝着加冰的红酒,吃着小饼干;一边欣赏周围的美景。在非洲的10天时间,几乎每天都有这个项目,我也吃胖了不少。

  我问向导,今天能不能看到狮子,他说运气好能看到。我们又出发了。真是踏破铁鞋,得来全不费功夫,无论怎么找都找不到,可就在回去快到小木屋的的草丛里,我们看到了狮子。

  这是一头成年母狮,比动物园里的狮子不知漂亮多少倍,目光犀利充满攻击性,对于我们的到来,她毫不在意,懒洋洋地伏在草丛里,一会儿她站了起来,看都不看我们一眼,从容、缓慢地向丛林深处走去,不远处我们又看到了另一头母狮,它好像稍微有些害羞不太喜欢我们接近她。向导告诉我们这一片只有这两头狮子,这里是他们的地盘。

  我们尾随着这两头狮子,突然我们又发现了两头小狮子,原来是他们的妈妈来看他们了,母狮走到幼狮旁边,躺下,幼狮趴在母亲身上,一老一小在一起玩耍,而我们就在他们5米外的地方观看,谁也不敢出声,狮子可能也知道我们不会伤害他们,所以对我们毫不理会。远处可以看到,一群羚羊在吃草。

  向导告诉我们,别看狮子看上去漫不经心,其实她们一直很警觉,随时观察猎物的动向,对于猎物她们非常有耐心,有时会尾随猎物一整天时间,逐步靠近让猎物的警惕性完全丧失,一般会等到夜幕降临才下手,捕猎的时候也会互相配合,一只先埋伏好,另一只发动攻击,把猎物赶到埋伏圈,最后致命一击得手。

【新浪旅游声明】本文未经授权许可,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更多关于 博茨瓦纳 非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