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花莲:台湾最后一块净土(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09:37  环球网


阿美族
阿美族

  阿美族 少数民族风情的“丰年祭”

  花莲至今仍是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的重要聚居县,丰富的族群是花莲县最大的人文特色。目前,花莲居住着最多的是阿美族人,这是台湾省九个少数民族中最大的族,据说是2000年前移居而来的马来人繁衍而成的。每年七、八月,阿美族各部落“丰年祭”总是会吸引众多人前来观赏,这也是花莲最重要的人文盛事。“丰年祭”是阿美族的过年,是阿美族庆祝过去一年丰收成果的节日。过“丰年祭”的时候,大家围成一个大圈,相互应答对唱歌谣。此外,在花莲定居的还有泰雅族、平埔族和布农族,各族虽然已经过上了现代生活,但也有一些仍保持着传统的穴居与渔猎生活。因此,到花莲,时常会遇见这些少数民族的人群,虽然有些年轻人已经脱下了民族服饰,穿得和普通人一样,但是他们的长相还是相当有特色的,五官轮廓鲜明,皮肤色泽也相当健康。

  到花莲,一定要品尝当地小吃,而在寻找街头小吃的过程中,也能了解不少花莲人的生活百态。花莲南滨观光夜市是吃、喝、玩、乐的大本营,小吃摊云集牛排、蚵仔煎、火锅、花生卷冰淇淋等美食小吃,经营小吃摊的都是些当地人,有许多都是老字号了,见你喜欢,可能还会多给你一些。除了小吃外,夜市里还有射箭练习场、套圈圈、捞金鱼、各式各样的电玩等,甚至露天欢唱卡拉OK都有,人们对着大荧幕在迪斯科灯光下唱歌跳舞,感觉怀旧又十分热闹,这就是花莲的夜市街头文化,而热情好客的当地人还会邀请你一起唱唱跳跳,相当热闹呢!

  淳朴的热情让我感动

  “花莲是一个很安静、很平和的地方,它的中心区很小,公车只有几站路,走路很快就可以逛完。花莲的房子是矮矮的,据说因为处于地震活跃带,担心遭受损害而不敢建太高的楼。花莲最让我想一去再去的吸引力还是来源于当地人,淳朴热情得让我感动。记得当时我在台东鹿野乡要去附近的一个茶园看看,可在车站时,一个五十来岁的工作人员告诉我没有去那个地方的直达车。正当我不知所措时,这位叔叔十分热情地帮我设想去那里的交通方法,后来看我是背包客,担心我若是搭计程车去花费太大,于是干脆动用车站的工程车,亲自载着我去到目的地,一路上既当司机又当导游,最后变成一整天都陪着我游览周边的景点,而且还带我去吃当地的名小吃。这件事给我留下了特别美好的印象,而我在花莲的时候,也感觉到大部分的花莲人都是十分真诚好客的,笑容可掬,彬彬有礼,当你问路时还会热情周到地为你指路,让人自然而然产生亲近感。”

  交通:台北到花莲有3小时的火车车程,在台北火车站搭乘台湾高铁可以到达,车费350元~450元新台币,相当方便。在花莲火车站旁有游客服务中心,可以报半天游,但半天游只提供到太鲁阁的往返交通,途经燕子口、天祥、九曲洞步道、长春祠,然后经七星潭回程,650元新台币,午餐自理。

  住宿:花莲有两个青年旅舍,AMIGO HOSTEL (阿美客青年民宿),网址www.amigos68.com,通铺450元新台币/晚(含早餐),离火车站很近,交通比较方便。此外还有不少民宿,沿途都可以预订,大概2000元新台币上下。

  美食:海浦蚵仔煎在花莲自由街86号旁。曾记麻糬,这是一种类似于草饼的小吃,也特别有名,在花莲民国路4号。此外还有液香扁食店,扁食相当美味,在花莲市新义街42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台湾 花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