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比利时追忆童年 走进丁丁之父博物馆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6月14日10:11  环球网
丁丁博物馆

丁丁博物馆

  在丁丁80岁这年,丁丁之父埃尔热有了一座自己的博物馆,位于布鲁塞尔西南30公里的新卢万。6月2日是博物馆向公众开放的第一天,《环球时报》记者从布鲁塞尔驱车前往一探究竟。

  蝴蝶建筑嵌在树林中

  沿布鲁塞尔高速公路驱车,记者看到一座外形近似蝴蝶的建筑仿佛被“抬高”到空中,在四周树林的映衬下,显得分外清新。通往博物馆有一条人行桥,博物馆高高的外墙上埃尔热的签名和一幅丁丁在《金钳螃蟹贩毒集团》中的图案十分醒目。博物馆的设计师说,要让参观者来到博物馆,就像步入了一个无尽的世界,从博物馆的一侧看到的是天空与树林。

  博物馆自下而上是开通的,共有8个展厅。听说记者来自中国,博物馆专门请来了发言人韦尔麦为记者负责讲解。韦尔麦带记者从三楼开始参观。我们乘电梯来到三层楼的第一展厅,这里展示的是埃尔热的人生之旅,玻璃橱窗里面陈列着埃尔热历年的创作漫画和他从童年到离世之前的家庭照片。第二展厅被称作天才荟萃,展示了漫画家笔下的所有人物及其鲜为人知的广告画、版画、插图等。在第三展厅记者看到,橱窗里陈列着《丁丁历险记》中的主要人物原创画、人物造型构思图案等,墙上则以文字再现漫画家创作每个人物的构思和解释。

  埃尔热是个电影迷,经常去电影院,从电影中寻找灵感,包括对故事的构思往往都离不开电影。正因为如此,被称为“电影”的第四展厅专门展示电影如何影响着漫画家的创作。所展示的连环画旁还设了一台电视屏幕,上面播放着每幅画面所源于的电影片段。比如,《黑岛》中的大猩猩是如何从电影《黑猩猩》中得到启示而出现在漫画中的。

  中国画册收藏其中

  从三层楼到第二层,需要经由一个别具一格的楼梯,楼梯的中央悬挂着一盏由《丁丁历险记》中所有人物头像组成的巨型吊灯。二层楼也有4个展厅。让记者印象深刻的是被称为试验室的展厅,这属于卡尔库鲁斯教授的“世界”,这里陈列着教授设计的登月火箭、勘察月球的坦克、鲨鱼潜水艇等。

  引人入胜的要数第六展厅:梦之旅。展厅中陈设了几张立式橱窗,橱窗中展出埃尔热曾经为创作《丁丁在刚果》、《丁丁在美洲》、《法老的雪茄》等所参阅过的图书和资料,许多漫画中的图案完全取自当时资料上的画面。埃尔热所到过的国家不多,他的创作来源就是来自那些无尽的资料图片。另一个橱窗中,陈列了埃尔热创作《蓝莲花》时所参考的中国上世纪30年代书籍画册,包括当年张充仁先生送给他作为礼物的书籍以及40多年后重逢时的对联。

  最后一个展厅被命名为“荣誉埃尔热”,收集了来自各界领袖和名人对埃尔热的崇敬,戴高乐将军的赞誉尤为显眼:“我唯一的国际竞争对手就是丁丁。”观赏完展厅,人们可以在一个圆形亭子的内壁欣赏到世界各种语种出版的《丁丁历险记》画册。

  比利时人的丁丁情结

  埃尔热生前曾这么说过:“我永远也不明白为什么丁丁会获得如此的成就。对我来说,也许一开始就存在一个误会。” 不管误会与否,丁丁影响了几代不同肤色、不同国籍的少年儿童。丁丁是比利时人的骄傲,当地人常说,虽然比利时没有发射过火箭,但他们的“丁丁”早已乘火箭到过月球探险。

  几乎所有比利时儿童都熟悉丁丁的故事,几乎所有家庭都有几本丁丁的连环画册。布鲁塞尔公共场所更是出现了越来越多丁丁和白雪的身影,首都机场、布鲁塞尔火车站、市区街景、建筑墙面的壁画都留下了丁丁历险的故事画面,市中心的旅游景点,跟丁丁有关的T恤衫、玩具、日用品层出不穷。丁丁已成为比利时和比利时人推介自己的一扇窗口。 

更多关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