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维斯岛:接近天堂的蓝(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11:42  瑞丽女性网

维斯小岛是克罗地亚众多小岛屿中最漂亮的小岛

维斯小岛是克罗地亚众多小岛屿中最漂亮的小岛

  旅游指南说,维斯小岛是克罗地亚众多小岛屿中最漂亮的小岛。

  和到过克罗地亚的朋友聊天,发现没有人讨厌克罗地亚,只是遗憾自己在那里的时间太短,没有好好的看看她。

  鲜为注意的东欧小国,有保留完整的中世纪古城,有超过5000公里长的海岸线,有个挤满了年轻人,十分happening的首都。但我最喜欢的还是克罗地亚的小岛。

  每个小岛都有白沙蓝海

  克罗地亚的亚得里亚海上散落着1185个小岛,合共4000公里的海岸线,每个小岛都有白色沙滩蔚蓝海洋。在战乱前,它们的名气和爱琴海上的希腊小岛一样响亮。其中较为著名的包括哈尔(Harv),拉布(Rab)和布拉奇(Brac)。

  船的目的地是小岛维斯(Vis)。维斯离岸较远,所以较少游客踏足,听旅游指南说是克罗地亚最漂亮的小岛。由斯普利特(Split,克罗地亚的第二大城)搭渡轮,4个小时后就能抵达那片蓝天碧海。5月的海风还是冷的,站在甲板上,看着渐行渐远的岸,我越来越清楚自己天生就是属于岛,在内陆是待不久的。

  在船上邂逅一个回家的克罗地亚人,在战乱期间逃到美国,每逢夏天都会回家一趟,看看他美丽的祖国。他不断向我推销他的家园,你怎么能不去这里哪里等等!用一种几乎是谴责的语气。克罗地亚人对自己的祖国甚为自豪,可能因为得来不易,所以更要珍惜。“我美丽的祖国”,克罗地亚国歌的第一句是这样唱的。

  深沉而实在的生活气息

  维斯小岛有两个主要的港口村落,分别为Vis和Komiza,岛上住了4000多人,年轻人都已经到大陆寻找新生活,他们的性格不适合岛,他们总有太多的抱负和梦想,而这些只能在大城市找得。

  岛上居民以老人和小孩居多,这样的小岛怎会没有宁静。小镇房子多以淡褐色的石头建造,与白为主的希腊群岛截然不同风味,少了造作,多了一种深沉而实在的生活气息。岛上生活不易,连食水都必须由大陆运来。

  维斯在5000年前就有居民,二战期间,曾经被意大利占领,在1989年才正式对外开放,民风还算纯朴。岛民不是渔夫就是农民,因为看天开饭,他们的表情总有一种我们城市人无法了解的豁达,仿佛洞悉了生活的真谛。

  如果你是心急的旅人,一定会遭遇到白眼,在这里,没有人愿意让游客的节奏打乱自己的生活秩序,所以等一餐饭,等上一个小时是平常事。岛上也有不少葡萄园,由于土质优良,生产的葡萄酒是克罗地亚最好的,所以等上菜时,不妨先来一杯葡萄酒。

  让时间无所事事地过

  到维斯或许只能过过悠闲的小镇生活,在海畔大道看海写明信片,让那富有层次的蓝,考验自己的描写能力。在咖啡座晒太阳,看望海的老人,他怔怔的表情,猜测他的心事,让时间无所事事地过。

  渔夫出海归来,开始修补渔网,准备明天的工作,他们或许从来不用忧愁明天,因为明天一定会来。这时候家庭主妇就会涌到码头,直接向他购买最新鲜的渔获。岛上餐馆多供应海鲜,烤鱼鲜美得不用加任何的调味。

  比舍沃小缝藏着天堂

  然而不少游客到维斯,其实是为了离这不远的另一个小岛比舍沃(Bisevo)。

  这个只有10个居民的小岛,多悬崖峭壁,其中有不少岩洞,最出名的景点是蓝洞。

  天气晴朗,11半点雇船由Komiza镇出发前往蓝洞。如不想独自包船,可在码头等待其他游客,一起分担租船费用。蓝洞的入口平平无奇,位于比舍沃南部的山崖,没有人想到这个小缝里面竟藏着天堂。

  比梦还像梦的处境

  渔夫划着小艇前进,周围漆黑一片。船渐进,看见了一丝蓝光,不久大片大片的蓝把我们包围,那是无法忘记的经验。一切像梦境,但你清醒着,或许那是比梦还要像梦的处境。

  12点的阳光由地下开口折射入岩洞,一种独特的蓝光把岩洞点亮,哗哗声四起,有人只静静地注视着这一片蓝,已经忘记了话语。

  5月的海只有18度,透明的水中有游鱼,水也是蓝色的,那种的确只能用俗气的“非笔墨所能形容”来形容的蓝,泛着银光,任何人都无法相信自己的所在。怕冷,但也顾不了那么多了,脱了衣服,跳进水里,冷得刺骨,只有这样才能确实自己的存在,拥有一份宝蓝色的回忆。

  在意大利南部的卡普里(Capri)小岛也有类似的蓝洞风景,但那里游客很多,而梦境本来就是不允许喧哗的。

更多关于 海岛 出境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