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歌行板 我那美妙的希腊婚礼进行曲(图)(6)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11:55  国际在线

废墟

废墟

  第三乐章:(往事)如歌的行板, DELOS

  从MYKONOS出发,随游艇在浪尖儿上颠簸四十分钟,你就来到了DELOS。希腊神话中,DELOS是太阳神阿波罗诞生的地方。公元前426年始,法律上就不再允许有人出生或者死亡在这里,以免亵渎神灵。现在游客在岛上滞留的时间,也不得超过5个小时。

  如今的DELOS基本上是一个荒无人烟的孤岛,尤其是当你踏上这个岛的第一刻,发现连个卫生间都不容易找到的时候,这种感觉尤为强烈(据我所知,这个岛上只有一个卫生间,在离泊口相当一段距离的博物馆里面)。但就是这样一个荒岛,两千五百年前,曾是爱琴海域最重要的经济文化中心之一。遗憾的是,公元前88年起,持续20年的MITHRIDATEAN战争把这个曾目睹过无数富贵,奢华与权力的港口终变成了一堆废墟。

  不光文明开始把DELOS逐渐地遗忘,一场霍乱还葬送了岛上原有的一个圣湖。而那个圣湖,正是阿波罗和他的孪生妹妹,月亮女神阿尔特弥斯的诞生地。如果没有人解说,难以想象,在如今那个中心长着一棵棕榈树,四周用石头堆积成的小院墙里,曾有一位圣母生产了一双儿女来掌管后人的日月星辰。

  沿着一条残缺的小路越是往里走,你就越是不得不相信,历史的确在这儿上演过一场大规模的悲喜剧。无数的残壁断垣,在洗尽铅华后,横七竖八地躺在荒草从中。海风吹来,扑簌簌,扑簌簌,仿佛是孤魂野鬼的悲鸣,倍感凄凉。

  从十九世纪始,法国人带领了一个考古队开始对DELOS进行挖掘。考古活动至今还在进行。事实上,考古队是唯一一个允许在DELOS岛上过夜的群体。我和宝儿去的时候,还看到很多考察人员面朝黄土背朝天地在工作,其中不乏年轻的女士。我们不难想见,这群远离市井尘嚣,甘心情愿地把青春挥洒在荒芜的野外,挥洒在艰苦的开采工作中的人们,心里是怀着怎样的淡泊和宁静。我和宝儿轻轻地绕过他们,因为在这个岛上,安静是属于他们的无上的权力。

  DELOS岛上盛开着五彩斑斓的野花,粉的,红的,白的,黄的,紫的,远远望去如火如荼。这些野花,算是岛上唯一的装饰了,也给荒岛平添了一份韵味。大凡世间的美,不外乎两种:自然的,感性的,和文化的,知性的。在DELOS,这两种美,以独特的方式反映在这片沧海桑田间:这一望无际的花,这一望无际的海,这些埋没在沉寂中的废墟,这些沉醉在考察中的男女……

  值得一提的是,在我们返回MYKONOS的途中,风浪渐起。我和宝儿并排坐在楼上甲板层的右侧。宝儿的另外一边便是甲板的风口,横排坐着一队年纪不轻的女观光客。几次大的风浪起,船身摇晃的厉害。浪花飞溅着,冲到甲板上来,打湿了几个女士的衣裙。她们尖叫着跑了开去。于是,我和宝儿便裸露在风口。幸运的是,打那儿之后,风浪小了很多,再也没有大浪淘沙的险情。嗯,一次有趣的航程……

更多关于 希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