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盛夏自助游 从布达佩斯到罗马(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11:02  新民晚报

特拉亚诺广场

特拉亚诺广场

  去年夏天我在西欧自助游历了28天。独行难,最难在行路。去罗马的车票落实很费周折,最终,选择从布达佩斯经过奥地利到意大利米兰,绕道去罗马。那天,我20点上的夜车,于次日12点半到达米兰。在车上已近17个小时,这等体力的消耗不是每个人都能忍受的。

  下车后,即到票房登记去罗马的车。由于当天没有直达车,勤勉热情的票务小哥给我办了经锡耶那中转的车票。车14点15分出发,有大把的时间换20点整去罗马的班车。谁料路上堵车数小时,根本无法提前赶到锡耶那!如果去罗马的车开走,我在三不知的锡耶那如何是好!经与意大利司机商量,立即电话通知前方等待,随后将大巴开得像是救火车。20点30分,为我晚发车半小时的大巴施施然来了。接手的司机老哥在我登车时问:“你就是那个中国人?一个人?米兰来的?”才放心开车。

  这车到罗马是夜里23点多,我在睡梦中被叫醒:“罗马!罗马!”迷糊中第一反应是快速检查自己身上的证、卡、币安在否,背包和双肩包拉下没;第二反应是需要知道此刻置身具体位置。我的关键准备知识只有这些:罗马长途汽车站不在市区,离火车站有一段路程;到市区才有旅馆。

罗马竞技场

罗马竞技场

布达佩斯国会大厦

布达佩斯国会大厦

  下车伊始赶紧拿着地图问同路青年:“我现在在地图的哪里?”答:“不在这地图范围内。”“哪里有地铁?”“那边,一直走。”此时,人的肾上腺素急速调动,忙不迭地道谢后,赶紧向黑暗中的地铁站奔去。撞进空荡荡的一栋大楼内,看到一个闲汉在晃荡,握了他伸来的友谊之手:“地铁?”按着他指的方向我拼命地跑。罗马最后一班地铁23点30分!

  在奔进地铁站的瞬间,我边看地铁路线图边大声呼喊:“请帮助我,我要买一张去火车站的票!”好人多,一位赶末班车的路人立时停下来,从我手中挑选出硬币,在自动售票机上帮我买了票,并且指明了去路。

  在罗马火车站下地铁,顿时人头攒动。在没有预订旅舍的情形下,青年旅舍是每个背包族的最好去处。我在夜幕下的罗马城按导游书上的指点,边问边找摸到了一家老派的旅馆。此时已是凌晨零点。按铃进门,此刻最怕听到的是:“客满了。”还好,没有。我入住时,惠钞22欧元是双手捧上去的。

  进入狭小的住房,一室5人,4位女学生已经躺下,集体示意我不要亮灯。呵呵。不管三七二十一,此时我赶紧要做的是洗换里外衣服。并且,就地在厕所内用温水泡方便面吃。待在黑暗中摸索回房间躺下已经是夜里1点半。从布达佩斯出发至此,已过去30多小时。罗马之夜依然闷热潮湿,窗外市声喧哗,室内是室友在轻鼾。“我终于到了。梦寐以求的罗马。”一声叹息,倒头便睡。

  余秋雨的《行者无疆》尾端,强调要写下一大串与之相伴走完全程伙伴的名字。我一路这样行走,同行者唯有我自己。独自在外的行者,真的很难。相信这难度远在秋雨老师一行之上。真正的“文化苦旅”。吴晓明

更多关于 布达佩斯 罗马 出境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